司法腐败恶化 神州难见青天

发表:2010-08-0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伊川煤矿三月底发生特大矿难,夺去四十多名矿工的生命,而在调查事故过程中,意外牵出一宗法院集体贪赃枉法案,令司法腐败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调查显示,去年五月伊川煤矿已发生了气体泄漏事故,导致两人死亡,但矿主一直瞒报,后有关部门揭露事故,矿主被起诉,伊川县法院以重大安全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按照有关规定,凡因矿难被追究处理者,五年内不得担任煤矿法定代表人。然而,伊川法院院长等人收受矿主贿赂后,竟没将判决书交给警方执行监管,致使涉案矿主在缓刑期间仍能以矿主身份,继续组织违法违规生产,最终导致特大矿难。

事后,河南省高等法院派调查组赴伊川,拘捕了伊川法院正副院长、庭长等人,该法院其他法官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一个基层法院在黑矿主银弹攻势下全面沦陷,简直触目惊心。

司法系统 千疮百孔

伊川法院集体腐败案绝非偶然事件。 事实上,近年内地因违规生产导致的矿难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肇事矿主处理过轻。 有些法官收受矿主贿赂,对肇事矿主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黑心矿主有恃无恐,更加肆无忌惮,为追逐高额利润铤而走险,完全罔顾矿工生命安全。

更令人惊讶的是,伊川法院部分法官竟持有出事煤矿的股份,成为黑心矿主的保护伞。近年官场腐败有一个新特点,就是贪官不再满足于收受现金实物,转而接受奸商赠送的干股,成为企业股东,有些贪官更派代理人控制煤矿,自己充当幕后老板。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但过去涉案的多数是党政官员,现在连法官也成为煤矿地下股东,显示司法机构也已沦为官商勾结的罪恶温床。

司法本是社会公义的最后屏障,但在内地,这道防线早已千疮百孔。事实上,司法腐败已贯穿整个司法系统,上至最高法院副院长黄松有,下至伊川县法院的小法官,都已被奸商的银弹击倒。以河南省为例,○八年以来,全省有十多名各级法院正副院长因违法被查处,其他司法人员被查处者数以百计,最近又有一批法官被揭露与黑心矿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

这种法官大面积贪污的情况,颇具中国特色,在法治国家是不可想像的。 新加坡自独立至九十年代中,没有一名法官犯案;德国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也没有法官出事。

事实证明,中国司法腐败问题正日趋严重,如果放任其继续恶化,社会公平与公正便无从谈起,社会和谐与稳定更是一句空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