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带回洋媳妇 吃中餐还是西餐成问题

发表:2010-08-09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洋媳妇在跨国婚姻中比例逐渐高了起来,美国姑娘贝拉就是其中之一。6年前,来自福建的小伙张文海到温哥华留学,在异国的校园里,他结识了来自美国的贝拉。

2005年,张文海被加拿大的公司派到宁波工作,贝拉也跟随他来到了宁波。“宁波很漂亮,很干净,我和贝拉都十分喜欢这座城市。”第二年,张文海工作稳定了,两人便在宁波定居结婚。

“谈恋爱和结婚是两回事情,恋爱不涉及到双方的家庭和文化背景,可是婚姻是两个人一辈子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摩擦和碰撞。”张文海说,因为自己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可考虑到贝拉对中国文化的接受程度,因此在婚姻中的很多地方,他们其实并没有像其他中国家庭那样,有一种夫唱妇随的默契,反而经常与贝拉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

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吃饭,尽管在中国生活已经有将近6年的时间,可是贝拉却怎么也吃不惯中餐。而张文海虽然有3年多出国的体验,对西餐也依旧持排斥的态度。如今好不容易能回国吃上一顿地道的中国菜,他说什么也不愿为难自己的“中国胃”。

“起先,我们解决的方式是一个礼拜吃中餐,一个礼拜吃西餐,以便让双方都能适应。可是这样几个月之后,我们发现两个人谁都适应不了。”张文海说。一个周五傍晚,他做了蘑菇炖鸡、酸辣汤、番茄炒蛋和清蒸鱼。待菜上桌后,贝拉盯着满桌的中国菜无精打采地直皱眉头,筷子动也不动。张文海忙问:“这可都是你平时喜欢吃的几个花样。”贝拉却回答:“我精疲力竭的时候就吃不动外国菜,就想吃一客牛肉汉堡包犒劳自己。”没辙,张文海只能放弃一桌子美味佳肴,单给她叫了份汉堡包外卖。

后来,张文海提出每顿饭都做中西两个不同的餐式,两个人各吃各的。可是贝拉又有很多意见,原来中国人喜欢炒菜,但美国人却对油烟十分敏感,再者他们认为爆炒把食品的营养都给炒没了。最后,两个人商量好,在厨房装一个饭店里才用的大功率吸油烟机,这才解决了问题。

宁波的海鲜品种多,张文海又是地道的吃海鲜长大的沿海人,吃鱼自然是喜欢吃得新鲜。可是贝拉却没有吃鲜鱼的习惯,听说中国人买来活鱼在家里宰杀,贝拉斥责说太残忍。她面对中国风味的糖醋鱼、红烧鱼,居然不知如何下嘴,因为西方人不会吐鱼刺,欧美超市出售的鱼都只是两扇“鱼片”,鱼刺已经被剔得干干净净。

“有一晚,贝拉在厨房里鼓捣了两小时端上来两片烤鱼,我一看硬邦邦的没有胃口,于是就淋了点酱油、醋。不留神让贝拉看见了,二话不说地夺过盘子, “哗”地一下子全都倒进了垃圾桶,还埋怨我不尊重她的烹调手艺。”张文海又好气又好笑地说道。

这样的例子在他们生活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可尽管这样,张文海说这些依旧只是生活中的小问题。他和贝拉在一起最看重的还是两个人的感情,他喜欢贝拉的独立、自信,贝拉则爱他有远见、有魄力。

“每一对跨国婚姻中肯定有一些难以回避,又很难调和的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互相尊重,你可以不接受对方的生活方式,但是不能不尊重对方。”张文海说。现在他和贝拉虽然在很多生活方式上保持相对独立,互补干扰的状态,或许会让很多的中国家庭都难以理解,不过他认为这正是他们夫妻和睦的最好体现。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