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书籍影响世界

发表:2010-08-09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作家守屋淳发表文章说,从世界范围来看,不少现代的成功者都以中国的古典作为案头常备的书籍。

《论语》:体现出孔子的处世之道

“像你这样的金融专家为什么还要学习《论语》呢?”在一次学习《论语》的课堂上,我向一名年龄30多岁的就职于大金融机构的员工提出这样的问题。

他的回答是:“遭遇世人的冷眼,感受不到工作的意义。因此希望通过学习了解工作和生活的意义。”

人活到三四十岁,成了企业或机构的中层管理人员,往往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和疑问:难道这辈子就这样作为组织中的一员工作老死而去?什么样的人生能够让人满意地离开这个世界?对于被这些问题困扰的人来说,《论语》堪称最好的参考书。《论语》中所体现出的孔子的生活方式和处世之道,概括起来说就是:快乐地分享自己的成长、部下和孩子的成长、以及组织的成长过程,乐于把好的传统留给子子孙孙,让自己成为历史中的榜样。

在美国还有一个有趣的事例。据说让iPod媒体播放器风靡世界的苹果公司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深受“老庄思想”和“禅宗”的影响,在每每作出重大的决定之前,都要打坐冥思。

《孙子兵法》:重要的是“不败”

《孙子兵法》虽然是距今约2500年前的兵书,但是,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很多战略和战术都以此作为参照;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还有在世界杯上连胜11场的葡萄牙足球队教练斯科拉里,他们都把这本书随时带在身边,对其爱不释手。

《孙子兵法》一反所谓的“战争常识”,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例如,在如何辨别胜负结果的问题上,人们习惯于按照“胜方”和“败方”的概念来划分。然而,《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也就是说,胜负的结果除了胜和败以外,还有“不败”的状态。

的确,无论是在生意场上,还是在个人生活方面,“完全失败”或者“无可挽回”的情况并不很多。相反,没有取胜但也称不上失败的“不败”的状况似乎更多。只要在斗争中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在生活中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顽强拼搏,这种“不败”的局面就能够得到维持。

《庄子》:天生我才必有用

人作为个体是世界上 “独一无二”的,但在社会中,如果不拼死拼活地努力,就不可能成为“独一无二”的。那么,

有没有一条大家都可以成为“社会”中的不可或缺的人才的道路呢?庄子对此所作的回答是:只要坚持不懈尽到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成为社会中“独一无二”的人才。

这一想法集中体现在庖丁解牛的故事上。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天赋与资质,只要加以挖掘,就可以掌握一门“绝技”和非凡的手艺。

《三国演义》:解决理论和现实之间矛盾

读《三国演义》可以发现,在三国那样的乱世中,人们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而且,不同的人又有着不同的理想,互不相容。

随着三国时代最终以晋朝统一而结束,中国历史上出现了有名的“竹林七贤”。他们深受“老庄思想”的影响,远离纷乱嘈杂的世俗生活,朝夕在竹林中饮酒作乐。他们豪放不羁的生活态度,对后世的精神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掀起了中国文化的一次高潮。但是,“老庄思想”中也包含着逃避现实的一面,过分的逍遥导致了外来民族的入侵,造成了中国历史上的混乱局面。

来源:天津老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