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云专栏】一周要闻述评(2010/08/02-08/08)

作者:李立云 发表:2010-08-10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立云报道】上周,广州和香港两地市民群起“保卫粤语”,虽在警方干预下结束,当局也收回推普废粤的打算,算是平分秋色吧。山东淄博一家幼儿园发生袭杀幼童案,两个月的平静又被打破。敏感新书《中国影帝温家宝》将在香港出版,最近作家余杰玩了个大动作。毛新宇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少将,引来新一轮的咒骂与嘲笑。

*广州和香港两地市民群起“保卫粤语”,有望埋下今后更大抗争的伏笔*

广州市民8月1日下午在广州人民公园集会,进行以“保卫粤语”为主题的活动,但现场有上千名公安封锁公园;随后部分集会人群由人民公园南门向北京路步行街走去。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将这批人员分隔并逐步劝离。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采访到广州市万恒广告有限公司吴建伟。吴建伟说,他在网上看到有关这次活动的消息,自己也准备参加。下午2时到达人民公园时,他发现参加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大多数穿著白色T恤,口号是“爱广州、撑粤语”。

人民公园位于广州市政府正门前,是无围墻、完全开放的公众休闲场地。北京路目前是广州市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之一,人民公园步行至北京路只需10分钟左右。这两处周末人流一向密集。

香港明报网报导,约上百人参与活动,原定下午2时在广州人民公园举行,但现场上千名公安封锁公园,并指集会非法,阻止民众进入。随后,公安带走多人,两方人马一度推撞,香港两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也被公安人员带走。

由于受到阻挠,参加游行市民改往北京路和烈士陵园游行,沿途高喊“粤语万岁”等口号,人数增至一千人。警方后来架起铁马,分隔游行者,再度带走多人。

有参与游行人士说,当局反应过度,并质疑警方动武。据了解,关于粤语与普通话的争议源起于7月初广州市政协的一份提案,这份“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提案提出,考虑到今年底亚运会将在广州举办,期间会有大量外宾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访,建议在本地广州市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加大普通话播报时长,以便营造一个好的语言环境,让外地人更好地了解广州。这一提案,瞬间引发了一场波及粤语文化圈,甚至海内外的“粤语存废”之争。从广州市民到各界文化名流纷纷卷入这场争论。

“推广普通话和弘扬岭南文化”专家研讨会上了解到,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表示“粤语不会消失”。来自广州文艺界、社科界、教育界的代表们在研讨会上表示,普通话和粤语并不对立。推广普通话,弘扬岭南文化都是广东人的责任。

同一天,香港也有几百名市民响举行集会游行声援广州市民捍卫粤语的行动。游行人士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前往政府总部继续集会及递交请愿信。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表示,这次事件源于中共的专政体制。如果公权力还界定哪种语言好些,那一定会出事,因为没有人有权这样做的。尤其在一党专政下,它未必是有心,它认为是理所当然,所有的东西都是它控制的,你由出生到死它都控制你,所以它觉得控制人使用哪种语言是理所当然。如果限制你使用哪种语言表达意见和感情,当然窒息你表达的自由,剥夺你更好表达你意见和自由的权利。

广州加紧打压“撑粤语”行动,当地公安局表示已拘捕三名带头滋事者,其中两人有案底,比第一次撑粤语行动后行政拘留一人,影响面明显扩大,亦令两次抗争行动共有四人被罚。其余人员已经获释。新华社报道,该三人涉嫌带头滋事、堵塞交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其余人员经警方教育后予以释放。

有被带走查问人士向本台表示,他是公安在八月一日下午四时许截断游行人龙时被带走,在一个大校园内,他和约二百名人士被查问,直至深夜才获释,他们均被指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但没有正式检控。

广州警方通报,八月一日下午,有少数人以“保护粤语”为名,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公园和北京路等地非法集会,有人借机起哄滋事,扰乱公共秩序。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依法将不听劝阻的滋事人员带离现场审查处理。

广州警方表示,经审查,参加此次非法集会的大部分人员因为听信谣言,一时不够理智而参加,但也有个别有违法前科的人员混杂其中,肆意滋事,当中,梁某(男,19岁,广州市人,2007年曾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郭某(女,42岁,广州市人,自2003年以来曾因吸毒三次被公安机关送强制戒毒)、谭某(男,25岁,广州市人)被行政拘留。

此次广州“撑粤语”活动如无新的市民行动将暂时告一段落,中共当局可能也不敢再继续实施推广普通话的行动了,广东省委汪洋4号表示,“推普废粤”是假命题,并说:“我都在学广东话,谁敢废粤?”被民众认为是找台阶下、粉饰太平之说。本来广州在这些年来由于经济水平较高,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社会矛盾相比不那么突出,所以抗议示威活动相对较少,这次“撑粤语”活动可以说填补了广州维权抗暴的空白,也开创了中国大陆近年来文化维权抗争的新局面。展示出了自改革开放之后,民众除了注重经济金钱利益,对文化传统的维护依然没有被丢弃。

这次“撑粤语”活动由于中共当局轻度镇压与停止推广普通话而没有向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但是轻度的镇压与抓捕还是形成了民怨,民众从这次行动中也感受到群起反抗的力量与效果。这次活动现在的成果就是等于在广州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等到不久的将来中国社会形势发展到革命爆发的时刻,广州这地方首先的参与者很可能就是“撑粤语”活动的这些年轻市民。

*山东淄博一家幼儿园发生袭杀幼童案,杀人报复社会现象依然被模仿继续*

8月3日下午4点,山东淄博市博山区一家幼儿园发生凶案。有凶手闯进幼儿园后,持刀攻击幼童以及教师,造成4死13人伤。当地消息称,事发幼儿园是淄博市博山区的“机关幼儿园”,当场造3名幼童死亡,有一名幼童在送医急救后不治身亡,惨状难以描述。另有12人受伤送医,其中有4人重伤,两人未脱离危险,仍在抢救。

当地网友称,事发后,现场被封闭,许多警察在维持秩序,幼童大多留在园内,园门口聚集了上百名群众,有的家长因为没有见到自己的孩子,情绪显得非常激动,“泣不成声”。

稍晚,有未经证实的当地消息称,凶手已经投案,此人27岁,据称行凶动机是“疑为报复社会”,但目前当地警方仍未发布任何消息。目前,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已经赶往淄博处理此事。目前,当地媒体已经被禁止报道此事,网络上相关的帖文也被下令删除。

2010年上半年,中国发生了多达6起袭击幼儿园、小学,杀害幼童的血案。从南平、到泰兴再到陕西南郑,引发了社会极大的不安。据说,中国官方的新闻管制机构宣传部流行一个观点,称南平校园血案后,媒体的报道造成血案凶手跟风,以此将媒体管制正当化。多起血案后,中国公安部下令加强了对幼儿园、学校的安保,已有近2个月未在发生类似案件。

5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谈及校园血案,称不但要加强治安措施,同时还要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

此次山东淄博幼儿园杀童血案,显然是受了几个月前中国大陆一系列杀童血案的影响,反映出这种极其惨烈的犯罪方式依然被仿效继续。中共当局采取的加强治安措施由于作案面太广难以面面俱到,而解决造成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只是一句空话。

目前中国社会的官民矛盾比以为时候更加突出,各种暴力对抗折射出的社会乱象层出不穷,演变出这种由社会不公无处伸冤继而报复杀人的现象。一类是杀政府官员警察城管之类的,这样的虽然也是犯罪,但往往能够获得大多数民众的叫好,甚至视之为英雄。另一类就是无端杀害平民尤其是小学生与儿童,这样做民众也不认可,纷纷起来谴责。

拿儿童下手,大抵因为儿童反抗能力弱容易得手,这类罪犯一般情况都是以前并未做过行凶斗殴之事的老实人,但在受尽欺凌后心理突变走上歧路,虽说置生死于不顾可也存在平时养成的心理胆怯,所以依然不敢拿成年人挑战。

杀害儿童造成的社会冲击力关注度极大,因为中共当局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与无神论教育,已经使得孩子在家长心中具有了数一数二的地位,丧子之痛容易震撼整个社会的末梢神经,针对儿童目标的不确定性会令整个社会弥漫起一种恐怖不安的气氛。人们也知道预防此类事件靠加强治安措施只是杯水车薪无益根本解决,而如今这种社会形势却在促进此类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人们也开始思考从社会变革层面上来消除隐患,同时上天可能给人的警示是:整个社会层面变坏了,悲剧可能降临到每一个人头上,单单只知维护自身利益可能已是保全不了,希望这类事件能唤醒中国大陆早已荡然无存的社会公民整体责任意识,明白善待别人就是保护自己。

*毛新宇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少将,中共将丑陋愚蠢太子党形象进行到底*

八一前夕,军事科学院有数位人员晋升少将,毛岸青之子毛新宇是其中一位。毛新宇属于副军级干部已经2年,按照军队干部任免相关规定晋升少将军衔。此次毛新宇授衔不仅成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少将,也是第一位“70后”少将。

毛新宇出生于1970年,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岸青之子,是毛泽东唯一的孙子。毛新宇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被任命为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部长、副军级。

7月29日,毛新宇到四川广元市昭化古城考察,这是他首次以少将身份公开亮相,当地政府官网报道了该消息。少将为正军职和副军职军官的主要军衔。

军事科学院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军事科学研究机构,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中心,正大军区级。现任政委是刘少奇之子刘源,他于去年7月晋阶为上将军衔。

法新社5日消息说:毛新宇的妈妈曾经希望他从政。但是他选择了军队。他曾经对记者说:“我听取我母亲的正确指导,包括当兵,搞学术研究,我是非常尊重我妈妈的意见。因为我也感到很亲切,因为我妈妈也是部队为数不多的女将军。”

与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被捧为伟大光辉英明领袖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其孙毛新宇的种种露脸表现自始至终都被民众(主要为网友)唾骂讥笑不已。其肥硕臃肿的身材蠢猪般的面孔与一套军装极不搭配,到处题写的字迹潦草拙劣如低龄小学生水平,而毛新宇在各地发表的谈话演讲则更被人视为幼稚毫无水平大言不惭荒唐可笑。民众已经把毛新宇视为丑陋愚蠢的代言人,视毛泽东能有如此后代是遭到恶报,冷嘲热讽中又夹杂着无比欣慰。而被视为智力低下的毛新宇似乎对此并无察觉,依然我行我素的到处招摇过市,有些媒体记者甚至故意拍照主动采访毛新宇来使其出丑丢脸。毛新宇最终是不仅丢了自己的脸,也丢了他爷爷毛泽东的脸,还丢了中共自身的脸,不过现在无论毛新宇还是中共还在把这种丢脸乐此不疲的进行到底,如今被晋升为少将引来的还是更多的非议,这也许就是一种宿命吧。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47&t=10256&sid=cf268010de9dbc9df6e5f8af30f36ccb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