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与“豆腐上切肉”之道

作者:沧海 发表:2010-08-11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丁解牛》是道家代表人物庄子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厨师给梁惠王解剖牛时所展现的出神入化的技艺。很多版本的语文课本都选录了这篇文章。

文章对庖丁解牛时的描写很独到,说庖丁的动作不但优美,而且解剖牛时的声音还与乐曲的节奏合拍。那么,一个厨师是怎么达到这种境界的呢?他的回答也很特别:“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说的非常明白,自己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步,是因为自己对“道”的体悟要超过对技艺本身的追求。这一句话也可看作是这一篇文章的“文眼”,庄子通过庖丁展示技艺的过程,也是从一个侧面在阐述自己所要表达的“道”。

当然,这个“道”可不是课本上注释的“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所能概括的。作为一个修道人来讲,他对道的体认,不但是对道的深刻认识,还有对道的切身体悟,是在逐渐升华自己身心的过程中所达到的一种境界。修道者的“修”是去除自身不好的一切,再加之相对应的动作手法之“炼”,这也是“修炼”一词的来历。而文中所记述的庖丁,他是把自己修炼的过程与自己的技艺结合在一起了。这也是修炼中的一种高境界,那就是把对道的体悟运用在了自己的技艺之中。从这个角度上说,庖丁就是一个得道者了。

“庖丁解牛”这篇文章流传至今,很大的因素就是因为它讲述了一个修道者的境界,而且又是用文学描写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但是到了近代,特别是中共执政之后,“修炼”是被当作迷信去批判的。课本即使选用了这样的文章,也都是在注释上把它说成是“寓言”的。

那么这篇文章真的是寓言吗?真的是庄子为了阐释“道”而杜撰的吗?我们看看一个真实的厨师高超的技艺展示以及他对“道”的理解,再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吧。

八月六日,新唐人电视台上有一段视频,首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鲁菜冠军陈永明展示了“姜丝穿针鼻”与“豆腐上切肉”的绝妙技艺。

在电视上陈永明展示了直刀切、片刀切、切丝、花刀切等娴熟技艺后,还蒙上眼睛表演“盲切”。他用自己切出的姜丝去穿针鼻,随便拿起一根就穿过去了。他在豆腐上表演切肉,切出的肉丝大小一致、粗细均匀,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

陈永明说:“当你人和刀合为一体的时候,你的刀技会提上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境界。”“大家可能听说过人刀合一的那种状态,有朋友说,你提的是精神上的东西,我们切菜这是技术上的事,实际上精神和技术是合二为一的。当你的精神和物质达到合为一体时,那你的操作技术会提升到一个意想不到的境界。” “在刀和你的心融在一起一瞬间,你能分明你片的有多薄、切的有多细。”“如果你想作一个好的厨师,想要在厨师行业达到一种境界的话,心刀合一,人锅合一,达到那样更高境界的话,你必须净化自已。”

其实,陈永明所表演的“豆腐上切肉”与“姜丝穿针”的绝活,也是一个在厨师界流传的传说,现在已没有人能做到了。陈永明直言不讳的说他的这一功夫,是在参加新唐人中国菜厨技大赛以后,在修炼法轮大法的过程中,忽然间觉得自己有一种提高,很自然的就掌握了这一门独到的功夫。

看过这个节目的人都有同感,我们中国人可真是人才济济。陈永明所展示的刀功,除了修炼人,一般人可真难达到这样的境界。他所讲的体悟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那是一种境界提高后的状态,这就不是单纯练习技术所能达到的了,主要是要求厨师的心要纯净,达到一种人刀合一的境界。

那么,我们再回头看看“庖丁解牛”,也就很容易理解了,这个庖丁在解牛时的表演就是真实的,那是一个修道者所达到的高妙境界。

由此看来,法轮功的修炼与庄子所阐述的道有一定的相通之处。二者都是修炼嘛。而且,这种修炼对技艺的提高,对思想境界的升华,以及对丰富我们的生活都是非常有益的。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