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淘汰落后产能雷声大雨点小(图)

作者:Jason Dean 发表:2010-08-12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下令,要淘汰低效和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政府此举显然要再次显示它解决污染问题、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决心。

但观察人士最好还是别急着断言政府此次会取得明显优于以往的进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周日发布命令,要求2,087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即它们工厂中被认定缺乏效率的产能。工信部将18个行业中需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在其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其中半数企业涉及金属生产,它们所属的行业分别是炼铁(175家)、炼钢(28家)、焦炭(192家)、铁合金(143 家)、电石(39家)、电解铝(17家)、铜冶炼(6家)、铅冶炼(17家)、锌冶炼(53家)、水泥(762家)、玻璃(19家)、造纸(279家)、酿酒(38家)、味精(7家)、柠檬酸(2家)、制革(84家)、印染(201家)和化纤(25家)。

与一些报导有出入的是,政府并没有要求这2,087家企业整厂关闭。事实上,在政府公布的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中,明确列出了哪家企业的何种设备应予淘汰,如辽宁海城市西洋钢铁有限公司的两座225立方米高炉、陕西洪洞县霍岳建材有限公司的一台水泥磨,河北石家庄市同泰皮革工业有限公司的91只转鼓,等等。只有12家工厂被要求完全关闭,其中包括河北省的两家造纸厂、广东省的五家印染厂,以及四川省的三家酿酒厂。

中国政府善于发布这类声明。多年来,政府一直誓言要淘汰采煤、炼钢等行业那些规模较小、效率较低的生产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周日这份声明中的时髦字眼“淘汰落后产能”自从2006年前后就一直出现在政府的相关声明中,在那之前中国政府刚刚保证要在2005至2010年期间将能源使用效率提高20%。

政府这类命令和劝告并未明显见效。比如说,尽管政府多年来一直努力控制钢铁产量,但钢铁产能一直在继续增长。

还应该指出的是,2,087家企业对中国而言并不算多。截至2008年中国有42.6万余家工业企业,仅造纸企业就有10,011家。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