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古墓现珍稀文物

发表:2010-08-13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考古人员挖出的青瓷罐(大图)和墓葬坑内已腐烂的贝壳

昨天,考古人员继续对两座汉墓实施发掘,根据发掘出的一些贝壳,确定为这两座古墓为西汉时期的积贝墓。更让考古人员感到兴奋的是,其中一座积贝墓出土了两个破碎的黑陶罐,在另外一个积贝墓中还出土了两个珍贵的西汉时期盛酒用的原始瓷壶。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原始瓷壶在青岛地区还是很少发现,它是现代瓷器的鼻祖,具有重要考古价值。而这些文物的出土以及积贝墓的再次发现,也证明两处墓主人的身份非常高贵。

发掘两处汉墓同为积贝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考古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对两处并列呈南北向墓葬进行紧张施工。随着两处墓葬顶部厚约1米多的土层被相继挖出,考古人员率先从南部的那处墓葬中,发现了少量贝壳。“这是积贝墓,小心挖掘!防止破坏文物!”积贝墓的出现引起了考古人员的高度重视,考古人员要求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发掘。“这处墓葬也出现了贝壳!”在对南侧那处汉墓继续发掘过程中,在紧挨着北侧的另一处汉墓也传来喜讯,经考古人员现场查看,这处墓葬也是西汉时期积贝墓。记者看到,这些混合在土层中的积贝壳,个头很小,尽管深埋在地下经历了2000多年时间,但这些小贝壳仍然大部分保存完整。记者拿起一把贝壳看到,这些贝壳中多为蛤蜊和海蛎子壳。

出土发现两个珍贵瓷酒壶

为了不使文物在发掘中遭受到破坏,考古人员决定首先集中人员对靠近南侧的积贝墓进行细致发掘,另一处墓葬只是缓慢的对墓葬上层土质进行逐步清理。在对南侧积贝墓深挖到近两米位置时,考古人员从墓葬中发现了两个已经完全损坏的黑陶罐以及部分大小一致的青砖。但随着发掘继续深入,考古人员在对这处墓葬清理了厚约10多厘米的积贝后,却发现这处墓葬曾被盗过,这不免让兴奋的考古人员有些沮丧。

“快看!这是什么!”随着一名考古工作者的大喊,考古人员发现一个形似陶罐的器物在北侧墓葬中露出来。经过研究,最终证实这是西汉年间用来盛酒用的青瓷壶,只可惜里面酒液已全部挥发。随后考古人员又从这个青瓷壶南侧发现了一个体积较小的瓷壶。记者注意到,先前发现的青瓷壶壶嘴呈椭圆形,壶身较大,靠近壶嘴底部还有两个小“耳朵”状的“抵手”,壶体高约20厘米,全身布满青釉痕迹。那个小瓷壶保存完整,壶形和大瓷壶一致,高约15厘米,壶身上布满环形斜纹。悬疑墓主人身份难以确定随着考古人员对南侧墓葬的继续深挖,考古人员在墓葬底部没能发现腐烂木棺的痕迹,相反考古人员却意外的发现,墓葬底部全部用直径10厘米左右,长约20厘米的大青砖铺成。

“尽管这处墓葬遭受了破坏,但用砖棺代替木棺说明墓主人的身份高贵。”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国内考古历次发掘中来看,无论从西汉早期以及晚期,除了非常显赫的家族,用石棺存放尸体外,其他贵族和大户人家通常都用木棺存尸,此次发现的砖棺在青岛地区非常少见。砖棺的发现,说明了墓主人在当地家族中的地位很高,但是不是这处墓葬就是此次考古发掘中的墓群主墓以及墓主人的身份,只有等到发掘结束后,结合当地史料才能最终结论。

意义为研究西汉文化提供实物

昨天,记者从考古人员那里了解到,出土的青瓷壶为原始瓷器,原始瓷器就是一种用含铁量在2%左右的黏土成型,经过人工施釉,有1200℃左右的高温烧成的青釉制品。商代的人就已经初步掌握了原始瓷器的简易制作,到了西汉早期制瓷工艺也得到了很大发展,真正成为了瓷器中的“鼻祖”。

“原始青瓷壶和砖棺的发现,除了用实物证明了墓主人身份高贵外,对研究西汉文化有很大帮助。”考古人员说,早在多年以前,当时因修路要对胶州里岔汉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尽管当时的汉墓级别和身份要比现在发掘的汉墓群规格高很多。但还没有发现这么完整的原始瓷壶和砖棺。此次原始瓷壶和砖棺的出现,除了用实物证明了墓主人身份高贵外,也为我们今后研究西汉文化提供了实物依据。

相关:

砖椁墓主人身份显赫


“南侧这处积贝墓在很多年前就被盗过了。”现场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对底层铺垫的墓砖进行清理时发现,这个墓葬四周的青砖都采用斜茬构造,而且墓葬东侧的墓砖的砖面非常光滑。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对砖块进行仔细清理时,发现了棺木腐烂的痕迹,这就说明这个墓葬采用的是砖椁结构。

“在墓葬内采用青砖包裹木棺,在西汉时期并不多见,只有身份显赫、社会地位高的人才能这样进行埋葬。”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墓葬的形式出现于西汉时期,即由地面向下开掘墓道,到底部之后,在长方空心砖砌成的椁室内放置木棺,这样就能起到对棺木的保护作用,墓葬坑内再向旁边横挖一洞穴,用来放置随葬品。

当天下午5时许,考古人员正准备对墓葬坑继续发掘时,突然下起了大雨,考古工作被迫中断。

分析

盛家庄汉墓群密布贵族墓


8月12 日,在胶州市盛家庄汉墓群考古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据现已经发掘出来的墓葬结构和随葬品特征分析,盛家庄积贝墓的相对年代应是西汉早中期。整个墓地是贵族阶层多个家族的墓地。

胶州及周围地区的丘岭地较多,据文物普查,每一处丘岭上都分布着较多的汉代墓葬。而如此多的汉墓分布,其原因在于本地区在汉代及以前有较多小型侯国的存在。说明当时本地区人口密集,政治、经济、文化非常繁荣,贵族、富户较多,并长期延续。从盛家庄墓地的墓葬封土规模和随葬品来看,该处应为汉代当地贵族或富户的家族墓地。

考古人员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考古发掘,已初步搞清这类汉代墓葬的结构、埋葬特点和相对年代。而这些汉代墓葬,为深入研究山东地区汉代墓葬的埋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名词解释

积贝墓


积贝墓是以牡蛎、海螺、鲍鱼等海产软体动物贝壳为主要构材散布在墓室的四周。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潮和防盗。积贝墓除了代表西汉时期沿海居民墓葬行使这一显着的特点外,还代表墓主人身份显赫。

西汉青瓷

大约在商代中期,中国就出现了早期的瓷器。西汉青瓷原料中氧化铝和氧化铁比例提高,这就需要在较高温度中烧成,然而当时的窑炉尚未改进,从而导致汉初青瓷比不上战国青瓷,有的坯体没有烧结,瓷器颜色呈酱黄、酱褐和黑褐色。

西汉瓷器釉层普遍加厚,由于含铁量增高,器物内壁施一层薄釉,外壁只在口沿及肩上部施釉,腹中部和下部露胎。青瓷瓷器装饰主要在肩部刻划的两条阴弦纹构成的装饰区间内刻划水波纹、云气纹、卷草纹、人字纹等

来源:半岛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