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观点:舟曲泥石流主要成因是人祸(图)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08-13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舟曲灾后72小时后的图片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导】截至12日,舟曲泥石流灾害已造成1144人遇难。甘肃舟曲县泥石流事件的成因最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网站刊载了一些专家们的观点,网民发帖纷纷关注,综合各大网站网友的观点,认为丹曲泥石流的主要成因有四,而这四点因素都恰是人祸所致。

主因一:砍伐 生态环境超限破坏

网友们查证史料,得知舟曲境内过去一直森林茂密,林木采伐始于明清时期,但真正造成破坏是近50年的事。1958年“大跃进”时期,这里的森林资源遭受到掠夺性破坏。根据统计,从1952年8月舟曲林业局成立到1990年,累计采伐森林189.75万亩,许多地方的森林成为残败的次生林;加上民用木材和乱砍滥伐、倒卖盗用,全县森林面积每年以10万立方米的速度减少,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环境遭到超限度破坏。

主因二:开垦 坡地破坏地质环境

网友们引述舟曲县政府有关领导表示,舟曲是典型的农业县,在近40年期间,全县总播种面积从10.63万亩增加到了21.53万亩,平均每年增加 2725亩。据悉,县内各乡40度以下的坡地如今已被大部分开垦。有关领导甚至感叹:开垦坡地不仅严重破坏了植被,而且破坏了地质环境,开垦出的土地不仅未给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反而造成了大面积的水土流失,加剧了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发展。

主因三:修路 开挖山体引发灾害

网友们援引资料发现,舟曲县解放前仅有县城到两河口的公路17公里,新中国建立后,修通拓宽了两河口至郎木寺的两郎公路,此后几年又基本修通了至各乡政府所在地的公路。2002年,又将两郎公路拓宽至10米。公路交通的长足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建设,但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修路需切坡削方、炸山开路,导致岩体松动、坡脚开挖,从而引发了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更启动了昔日的老滑坡。县水利局调查分析后更断定,省道313公路两侧灾害密集发育就与挖坡修路有极大的关系。

主因四:建水电站 导致当地地质结构松动

据地质专家殷跃平表示:“(水电站)开挖以后,挖出来的土石方我们叫渣,…只能往支沟里面回填。…暴雨的时候就形成了新的物源…原来这个地方也可能坡很陡,下雨的时候也可能就是山洪,山洪的危害要轻一点。现在往沟里堆了这么多东西以后,很容易就形成新的泥石流。”而一个小小的丹曲县竟已有47个已建成或在建的水电占,数量之多,令人咋舌。

殷跃平进一步透露:“我到甘孜的一个县去,我就问过当地的县长,我说你们修这么多水电站会有很多问题,包括它的县城都是滑坡。他说我修这么多水电站,自己一年的税收,光税收就有4个亿…。”可见,造成这次特大泥石流的原因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对此,网友无奈发问:这么重大的灾情,为何就不肯正视人为因素的责任?难道中国的未来还要让类似的悲剧一再上演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