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探访日本熊野古道(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0-08-13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熊野古道


那智瀑布与三重塔(组图)


那智瀑布

20多年前刚到日本之时,认识了日本三重县的一个热情好客的朋友——高赖先生。此后虽然我漂泊四海,居无定所,但是一直没有间断与高赖先生的君子之交与书信来往。岁月蹉跎,光阴如箭,当初是中年人的高赖先生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年近六十岁的老者。因此,今年他多次来信催我到日本一游,他说要在自己还能亲自驾车的时候与我一起游览他的故乡附近的名胜古迹,尤其是去看熊野古道与和歌山新宫市的徐福公园。

飞机在东京成田机场降落之后,凭着娴熟流利的日语我非常轻松的在机场买了去三重县的火车票。乘坐了一段时间的京成电车之后在东京车站换乘日本的新干线,在名古屋车站后再次换乘南纪特快列车,最后在纪伊长岛车站下车并在那里见到了等候已久的高赖先生。他果然亲自驾车前来,我们在当地的民宿住了一个晚上。这里依山傍海,空气清新,打开窗户就能听到澎湃的海涛击岸之声。曙光初照,临近的海港熙熙攘攘,大小渔船泊进泊出,有许多的海产品被卸下船来。我们吃过了早餐之后就驱车去探访熊野古道。

熊野是纪伊半岛南部的泛称,这个地区几乎都是险峻的山岳,俗称熊野三千六百峰的深山连着深山,一直延伸到海边,并形成一条地形复杂的海岸线,连绵的山峦覆盖着杉树和柏树的原始林,清澈的山涧溪流蜿蜒流淌期间,自古以来,便被日本人视为是诸神居住的圣地以及死者灵魂的隐居之地而崇拜信仰着。在圣地建立的熊野本宫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也在当时神佛合一的思想影响下,而被视为一体,称之为“熊野三山”,熊野古道就是通往熊野三山的朝圣道路总称,主要路线包括从京都经大阪至和歌山田边市熊野本宫大社的纪伊路、从田边沿海岸线往那智大社的大边路、从田边往东横过半岛至熊野本宫的中边路、从高野山往熊野的小边路、从吉野往熊野本宫的大峰奥丘道,以及连接伊势和熊野速玉大社的伊势路等多条路线。

漫步在清幽的熊野古道上,高赖先生告诉我:这里春季樱花似锦,夏季群山翠绿,秋季枫红夕照,冬季也不乏生机。有因大自然海潮侵蚀而突出的巨大岩盘“千叠敷”,还有突起面50-60米高,垂直陡峭的“三段壁”,素有“南纪第一绝美海岸”之称的熊野枯木滩海岸浪花飞溅、雄伟岸然,粗犷豪迈的礁石与平静柔和的太平洋,鲜明的对照为其独特的美景所在。来到了“串本海中公园”,海中有绚丽多彩的珊瑚礁及其寄生海底生物悠游其中,经过一条堪称日本最大的海底观览隧道来到海中展望塔,可以观测串本海底水晶宫的各种水生动物。

那智四十八瀑布之一,也称为第一瀑布--“那智瀑布”,是飞泷神社所供奉的神体,可以从大绝壁看到恍若纯白布匹的独特瀑布。那智山宁静祥和,风景宜人。熊野那智大社为著名的“熊野三山”之一。昔日为海贼居住之场所、因受熊野海滩的波涛侵蚀岩洞变得如鬼穴般神秘的“鬼城”是一个天然场景,约有1公里的步道,我们结束了这里的游览之后就前往新宫市徐福公园参观。新宫是一座美丽的濒海小城,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环境优美,景色迷人,街面整齐而安静。我们到达新宫的那天,正赶上下大雨,我们就在雨中的街道上行走,更增添了一些幽深的历史气息。新宫有许多关于徐福的传说和遗迹,庄严的寺庙与徐福的雕像竖立于公园之中。许多日本人确信徐福是从日本的纪州熊野的新宫(今和歌山县新宫市)登陆的。至今新宫市还有徐福墓和徐福祠(现称徐福神社),每年11月28日是祭祀徐福的日子。在祭祀活动期间,一些地方街头扎上彩带,男女老幼手提彩灯,有的还身着印有汉字“徐福”的和服,以表示对这位前贤的怀念。徐福东渡的传说,最早起源于中国;而关于此事的最初记载,便是司马迁的《史记》。《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了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徐福上书,请求入海求仙之事,其中记载徐福是秦始皇时期齐地人,他曾经得到秦始皇的允许,率领数千童男、童女到海中三神山去求仙人。这些历史传说在某种意义上拉近了中国与日本的关系,高赖先生诙谐地说:日本人大多是徐福的后代,日本与中国同文同宗。

漫步在宁静的熊野古道上,除了感觉到大自然巧夺天工的造化之美之外,身心也感到随之净化一新。清风、绿叶、树木、翠竹、花开花落的自然美景和大自然安详的气息,都让人产生莫名的感动。一次短暂的旅行,却让人顿觉身心清净和明澈。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10413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