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移民回国小记:感受中加两地的差异

作者:比翼双飞 发表:2010-08-1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白天也有灼热的感觉,但是对比国内的酷热,八月的温哥华依然是清凉的,傍晚时分身着短袖恤衫还会感觉到一丝寒意。如果不是因为国内的一些业务急需处理,还真舍不得温哥华那凉风送爽的夏天。

温哥华本地的旅行社告知我们,由于上海正在举办世博会,所以凡是经过上海转机的机票都比平时要贵上个10%左右,再加上如今正是旅游旺季票价居高不下,考虑到荷包的承受能力最终选择凌晨3点钟从温哥华飞往北京的国航航班,这可是俺第一次搭乘所谓的红眼航班。除了得在半夜三更赶往机场外,与之前两次的飞越大洋之旅到也没啥太大的差别,不过在温哥华机场倒是发现了和以往不同的安检服务。

温哥华是加拿大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之一,911后加国的机场安检一直比较严,诸如脱鞋检查,解下皮带,开箱检查等等的规矩增加了不少,这给一些英文不通的华人带来了麻烦,为了给华人乘客提供清晰的指引,最近温哥华机场特意安排了精通中,英,粤三种语言的华人安检员参与安检。虽然面对不同种族的旅客,安检员们忙于在三种语言频道中游走,但是在避免了语言障碍后的效率显然是大大提高了。 

上得飞机太太自然一头扎进了电影的海洋,在其中一直畅游到飞机降落。而我则是埋头于一堆游戏中来回倒腾的不亦乐乎。屈指数来,我已经搭乘过包括国航,日航和香港国泰三家航空公司的飞机往返中加两地。感觉上国航的价格最便宜(机上的服务也还过得去,不过只提供两餐,品种也很少),日航的地面服务最周到(不知倒闭重组后是个什么样子),国泰的餐饮最丰盛(记得在国泰飞机上享受了三顿正餐,有点吃撑了的感觉)。

飞机到达首都机场是国内时间的凌晨5点多,除了海关人员和一些必要的机场工作人员外,其它的服务设施都还在沉睡中,想要吃点东西或者逛个商店那是门儿都没有,宏伟的首都机场大厅显得特别空旷和安静。相比之下,温哥华机场的快餐店和免税店可都是通宵营业的,即便是深夜乘机的旅客也不用为购物和饮食发愁。也许这就是两地空港在服务旅客的方面在理念上的差异吧!因为要在北京转机飞广州,就来到了转机大厅,抬头一看柜台后空无一人后来得知早班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是六点半,既然无处可去就只能排在一对夫妻的后面傻等了,眼看着身后的队伍越来越长,此时盼望机场工作人员的心情。

百无聊赖的等待中,发觉后面的队伍是越来越长了,敢情从北京转机的人还真不少哪,此时盼望机场工作人员的心情就和久旱之后苦盼甘霖差不多了。正在望眼欲穿中,突然不知从哪里出现了一群人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悄无声息地站到了我右边,本来歪歪扭扭的“一”字形队伍一下变成了Y形。领头的一对父子一边操着南方话,一边旁若无人似地一步步往前挪。这不光是当我们的队伍透明,也当俺这个大活人是透明嘛。是可忍,孰不可忍,立马上前让他们到后面排队去。父子俩人看了我一眼,一声不吭,脚步是停止了向前挪动,可也没有向后转的意思,看那架势就是说:我可以插在你后面,但你也没权利赶我们上后面排队,咱们就耗着吧!一副大义凛然无所畏惧的样子。顾得上右边就顾不上左边,一位沈阳的爷们儿更是直接就插到了我前面的那对夫妻的前头。

当丈夫的终于忍不住了,厉声呵斥他排到后面去,那位爷们儿说他要赶七点半飞往沈阳的班机,所以一定得排在头里。大丈夫高声说在这里排队的哪个不是赶早班的飞机?沈阳的爷们儿不吭声了,既不搭理那对夫妻,也不离开,反正死活不排队。更让我诧异的是我后面那么多人竟然没有人出来阻止插队的人,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好不容易等到了机场的工作人员上了班,那位沈阳的爷们儿亦步亦趋地跟在那对夫妻后面到了服务柜台。此时才得知他老兄压根就没买过去沈阳的机票,是到转机柜台来碰运气的,结果当然是失望而去。不是为西方世界唱赞歌,至少这种打死不退的厚脸皮的事情在西方国家是很少遇到的。

广州跟随了香港的习惯把随地摆卖,见到城管就跑的小贩子称为“走鬼”。前段时间国内的网站上说,为了阻止城管的暴力执法,各地市政府对城管队伍进行了整顿管理,强调人性执法,据说一时间是大快人心。可是这次回广州发现有点不对味儿了。住家附近有个地铁站,因为比较偏僻,建成后的客流量一直不多。前两年附近的一个动物园由于经营得法,推出了多姿多彩的游乐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男女老少的光顾。如今正值暑假,每天都有大批的红男绿女把个不大的地铁购票大厅塞得满满当当。

客流多了自然就吸引了很多无牌摊贩的垂青,不知从何时开始那些小贩子把货摊摆到了购票大厅的入口处了。卖得东西无非都那些讨好年轻人的小饰物,小点心等低档廉价物品,使得本来就狭小的大厅就更显拥挤,出入大厅的乘客不得不在人巷子里穿行,场面是非常的混乱。曾经也看到地铁公司的保安人员上前驱赶,不知是好汉架不住人多还是整顿城管把人家给整怕了,感觉上保安人员的行动也就是尽尽人事,做做样子而已,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坐在一旁任由走鬼们在地铁站里高声叫卖。

亚运会即将在广州举办,不知此情此景会给那些国际友人留下何种印象。虽然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但是在市政管理上,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确实不小。除此之外,感觉这国人怎么好像都变得横了,有点无所畏惧的样子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