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身体是否缺水(图)

作者:菲菲 发表:2010-08-1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脑部的下视丘部位有一个口渴中枢,身体缺水时,会产生口渴感。

夏天,是个“亲水”的季节。在暑气扑面的室外,在干燥的空调房,一杯水下肚,能让人顿觉神清气爽。那么,一天下来,怎么知道自己的喝水量到底有没有满足身体需要呢?近日,台湾《康健》杂志就给出了五个简单易行的自我检测办法,让大家轻松地“监督”自己。

1.喝完两个1000毫升水瓶里的水。

特别是坐办公室的人,工作一忙起来,很容易忘记要喝水。台北市立慢性疾病防治医院营养师李易芳建议,每天准备两个1000毫升的水瓶,装满水,摆在眼睛看得到、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下班收十东西回家时,你就知道自己有没有完成任务了。

2.尿液颜色不能太深。

判断是否喝了足够的水,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尿液。若是颜色深,就说明喝水量不够,应该多喝水。不过,新光医院肾脏科主任江守山特别提醒,颜色清澈如水的尿液不一定是喝水足够多的表现,也可能是因为肾功能衰竭,无法排出体内废物,这时最好去医院查一下肾脏是否健康。

3.每天跑洗手间不少于5次。

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林杰樑指出,尿量也是判断喝的水够不够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一个人一天必须排掉1400—1500 毫升的尿量。人的膀胱每次的储存量大约是200—300毫升,因此,每天必须跑5—7次洗手间,才表示喝够了身体所需要的水分。

4.喝够了与体重对应的水量。

江守山指出,到底该喝多少水,也要因人而异,体重就是个很好的指标。每1公斤体重大约可以对应30毫升以上的水,比如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补充2100毫升以上的水。

5.口渴感觉很少出现。

别忘了,口渴感才是人体天然的、也是最准确的“警报”。脑部的下视丘部位有一个口渴中枢,身体缺水时,会产生口渴感。不过,在这个信号出现的时候,身体的缺水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最好别依靠这个指标来补水。还有,口渴时猛灌水并不能让身体充分吸收水分,要一小口接一小口,从容不迫地细细品尝,就像在口中咀嚼一般。

来源:生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