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饱受看病难困扰

发表:2010-08-17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国家实施全民医疗体系,旅居海外的华人能很好地利用这一体系为自身健康作保障吗?实际上,华人在海外也受看病难的困扰,语言不通,贻误病情;不了解规定,到了医院也看不上病。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推行新的医疗保障体系,日前,美国政府表示,改革改善了医疗计划。但很多华人依旧表示,改革对自身的影响不大,在美国由于各种原因,华人还要面对看病难的问题。

须了解医疗制度

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人给了好的建议,在国外看病,首先要了解当地的医疗制度,并在就医时保证医患沟通顺畅。

在美国,看病、化验检查、住院手术都必须提前预约,不仅节省了患者的时间,保证了就诊秩序,并能使患者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除非急诊,没有预约是看不成病的;如果预约了不就诊,也会记入信用记录,下次就诊就会有麻烦。

一位旅居美国的华人毕先生讲述了第一次在美国看病的尴尬。他在医院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挂号的地方,只好问前台护士在哪儿挂号,护士问:“您预约了吗?”他说: “没有”。护士说,对不起,医院不接收直接来的患者。患者只好打电话再预约,等候安排就诊。预约很方便,一个电话解决,但如果不按预约就诊,就会进入信用记录,影响下次就诊,有时连申请信用卡都会受影响。

30万华人在南非居住,医疗问题也不时地困扰着这些华人。南非的医院主要分为公立与私立两种,公立医院有政府进行补贴,治疗费用相对便宜很多,但病人很多,且就医条件、医生技术、医疗资源等相对不足。私立医院相对好些,但收费昂贵,一般家庭根本没有办法负担。所以,买医疗保险就变得十分重要。很多华人不太了解情况,没有购买保险,看病时只能选择公立医院。

语言沟通有困难

语言不通是海外华人看病难的另一个原因,甚至因为医患无法正确沟通而贻误病情。

西班牙实行免费医疗体系,很多华人一般的小病都是自己诊断一下,然后吃些药,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去医院的。旅西华人的西语水平非常有限,平时多数时间都在做生意或打工,没有时间进行系统的语言学习和训练,在涉及到医疗这个专业领域的时候,基本上都听不懂。很多华人看病后拿着西班牙医院的诊断书花钱找华人翻译。

华人餐厅的厨师老李肠胃不适,吃药也不见好转,同事陪他去医院。两个人向医生描述了病情后,医生诊断为胃炎,给了一些消炎药。服药后,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更加严重了。老李只好让懂西班牙语、正在读大学的儿子陪自己再去求医,诊断结果为胰腺炎。医生表示,如果再拖延,病人会有生命危险。

回国治疗慢性病

日本佐贺市国际交流协会上个月发行了中文版的病症说明手册《就医关键词汇手册》,为在日本就医的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该手册不仅便于携带,还包括“头部胀痛”、“头部剧烈疼痛”等多种病状的表达,并且附注了部分常用药药名的中文、日文相应的日语注音等。华人就医时可借助该手册向医生说明病情。该手册的英文版于2008年发行后,不仅受到了在日外国人的称赞,也受到了不了解病人的过往病史以及过敏史的医师们的一致好评。

西班牙政府针对华人就医难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诸如在医院里配备华人翻译人员、电脑中设置中西文翻译软件等,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

在国外看病不便,也使一些华人选择回国看慢性病。美国医疗费用奇高,看专科等待时间长,越来越多的华人都趁着回中国的机会在中国看病。在美国阿拉布罕市工作的高先生说,他有三颗牙需要做烤瓷牙,因为没有牙科保险,美国当地的医生给他的估价是3000美元,平均1000美元可以做一颗牙。于是他在回中国休假期间在中国治疗牙齿,费用低了很多,加上往返机票、住宿费用也比在美国看牙便宜,更何况他本来就有回国休假的打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