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间会发生战争吗?

发表:2010-08-18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间会发生战争吗?

安妮: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禁闻论坛。最近几个月以来,中美关系急剧变化。自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中共也在东海和南海及北京外围举行了一系列海陆空军事演习。种种迹像似乎表明美中关系日趋紧张,战争之弦像是一触即发。

伍凡先生,从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高峰会谈到今年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低调访问北京看,之前的中美关系还是相当温和的,为甚么短短几个月情势就急转而下,
中美两国之间真的会发生战争吗?

伍凡:实际上,国际媒体和学者正在探讨和研究中美两国间会有战争吗?去年8月,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在一篇题为“中美联姻体走向离婚”
的报导中,分析了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合作关系,目前这两个大国之间微妙的竞争,正有时缓慢地,有时急促地对全球带来严重的影响。那篇文章就提到根据历史经验,中美联姻体离婚之后,有可能发生战争。

安妮:从目前中美两国军事对垒的情况来看,去年8月美国新闻周刊的分析报导是有先见之明的。一年过去了,国际上对中美两国间战争的可能性有甚么新的分析研究吗?

伍 凡:前几天,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为“中国的崛起与通向战争之路”。从题目标题可见,把崛起的中国与战争联系在一起。文中写道:今年8 月,在悉尼大学迈克尔欣策年度讲座上,芝加哥大学教授和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表示,就如上世纪欧洲的情况一样,对塑造亚洲未来起决定作用的是政治而非 经济。他认为,中国的崛起很可能引发在安全领域与美国的激烈竞争,导致世界这两大经济体之间很有可能发生战争。

安妮:米尔斯海默先生提出这个论点,是否有更直接的证据来加以说明呢?

伍凡:有的。1914年之前,英国、德国和法国每年的贸易额分别占到各自GDP的52%、38%和54%,并且在三国之间有大量贸易关系。到1913年,英 国已成为德国出口的主要市场,两国均从经济关系中获得巨大的利益。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前的10年,英德两国间贸易和资金流动分别增加大约65%和84%。 然而,经济上的彼此依赖和互利并不能足以防止悲剧性事件升级。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几年,德皇威廉二世公开宣称,他认为德国与英国战争的前景是“最不可思 议的事情。”
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奥地利的斐迪南大公被暗杀,终于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没有避免这个灾难。
由此可见,芝加哥大学教授和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在暗示和警告美国华盛顿的领导人和整个亚洲地区不应该犯同样的错误想像,不要以为有了紧密的经济关系就能完全避战争。

安妮:那么这位政治学家提出塑造亚洲未来起决定作用的是政治而非经济。这个论点是否适用于中美关系,或者适用于国际关系呢?

伍凡:是的,完全适用。在中美关系及国际关系中最终起决定因素的是政治因素,而不是经济因素。仅管经济因素是涉及到经济和金融利益,但是它并不能包含一个国 家全部的近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政治因素往往涉及到国家领域(领土、领海、领空及太空)的利益和主权,涉及到宗教信仰,文化传统、人口分布、意识形态、制度 差异、国际责任、人权保护、生态环保、资源占有和水源分配等等。所有这些都包含在政治因素在内的利益诉求,最终将超过一时的、局部的经济利益的诉求。在国 际关系中,政治因素的诉求往往是长期的和涉及国家利益的诉求,一旦不能通过协商谈判上获得利益诉求,就会用战争的形式来获得利益诉求。德国著名军事战略学 家克劳塞维茨的名言“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此得以证实。中共提出的中国要
“和平崛起”的口号,这恰恰证明有非“和平崛起”的存在,有“霸权崛起”的存在。西方国家警告“中国威胁论”,正逐渐被加以证实。如何消除中共政权的对世界和平与对人类的威胁呢?更多的世人会明白,一定会找到一整套办法来遏制、围堵和消灭中共政权。

安妮:好,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观众朋友,禁闻论坛节目将持续关注您所关心的话题,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伍凡: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TV【禁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