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中国留学生看“海待问题”

发表:2010-08-1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八月底的临近,又有一大批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的校园展开新的求学之旅。有报导说,部分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后面临就业难等问题。美国之音记者皓祥采访了三名回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看看他们如何评价回国后的生活就业经历。

*家庭很重要 海外经历是竞争力*

刚刚从美利坚大学拿到MBA硕士学位的学海来自一个条件较好的家庭,他表示虽然自己在美国留学六年,但从来没有长留美国的想法。

他说:“我从来没有在美国生活的想法。我觉得在国外生活久的人都有对家的想念。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爷爷身体不好,我觉得我一下子不能回去照顾他心理非常内疚。直接原因也是家里需要我。”

今年7月回国的学海表示,对国内人太多和气候炎热有些不适应,但是既然从中国到美国完全不一样的环境都适应了,所以回来适应也从来不担心。

学海说:“只要是在国外呆过好多年的,所有东西都靠自己,回来其实就已经是竞争力和优势。我觉得海归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要求不要太高,否则会有挫折感。”

目前计划在家庭公司学以致用的学海在美国取得本科和硕士学位,短暂工作后又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正在组建一个年青有活力的团队,为创业作准备。

*海归海待也看个人*

像学海这样有一定家庭基础条件的海归也许并不是多数。媛媛和晓燕两人就在09年从美利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分别到北京和上海找工作。

媛媛说:“回国有父母的原因,他们希望我离家近一点。我也觉得国内变化很快,竞争很大,也隐藏着很多机会。对于有事业心的人还是需要这个充满机会和挑战的国家去奋斗。”

回国前就搜索申请 ,回国后笔试和面试之后,媛媛进入了北京一家英文报纸。她说:“其实竞争力也挺大的。我觉得在这里工作主要能力还是与人沟通能力和英文写作能力。”

有国内报导称,世界HR人力资源实验室对随机抽取的1500多个“海归”样本统计的结果显示,有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困难,40%“海归”感觉自己的职业方向出错。

都于有“海归变海待”,媛媛认为,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本身已经困难的社会大环境,另一方面海归的自身期待。媛媛说:“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可能觉得受到的教育得不到回报。我觉得中国有很多行业还没有开发出来。”

在美国尝试工作但未能如愿的晓燕现在在上海一家公关公司工作。“因为我的专业吧,跟美国人竞争会有些困难。”

福布斯杂志报导说,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有230万本科学生毕业后就失业,平均起薪也比去年下降1.3%。

不过回到中国的晓燕并没有感觉工作难找。“我投了几份简历就好几个offer 了。”

*怀念美国生活 回国需时适应*

反而让她需要适应的是和国内朋友寻找共同话题。“大家谈不到一块去,他们会提房子车子结婚孩子,我对这个一点兴趣都没有。”

虽然已经回到国内发展,但是这三位海归留学生都对曾经的留学生活感到怀念。学海说:“说真的我在美国的朋友比在中国的还多。美国生活环境确实比较舒服。”

媛媛说:“刚回来很不适应,看什么都不顺心顺眼,觉得不如在美国生活方便。中国人口这么多,不是都很有素质。没有自己的空间。怀念美国那种自由的生活方式。我从来不后悔出国的决定,因为我觉得美国还是一个大熔炉多元文化的社会,见到的人世百态对人生都是挺好的影响。”

虽然这三位选择回到中国发展的留学生只是“海归”大军的几个个例,无法代表所有“海归”,但是他们分享的经验,也为“海归变海待”问题提供另一个角度的思考。

---------------------------------------------------------------------

网友评论

老土 (中国)

要说实话,很多由美国归国的中国留学生回去后都会拿:报效祖国,国内机会更多等等来给自己找面子,更有可笑者,很多报道某教授科学家声称美国 人高薪挽留但自己志在祖国因而绝然回国,其实可以百分之百的肯定,凡是回国的都是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或曰无法生存混不下去的,因为美国是个竞争的国家,靠 的是真才实学,竞争失利本也平常,正如跑不过刘翔,不丢人,但是某些人就是爱说假话,吃不到葡萄说酸,很坏的品性,不应该是中国人的形象。

--------------------------

2010年 8月 14日 法利赛人 (大陆)

如果,中国国内有美国这样的教育环境,还要出去吗? 如果,我出生在美国,就不用出去留学了。

-------------------------------

2010年 8月 14日 Sean (USA)

老土先生的评论也就是我的评论;我突然感到他不在中国,他在美国,因为只有在美国的人才会如此了解真相,有这样的评论。

-----------------------------------

2010年 8月 14日 “海待”+ “海归待”是一知半解的蠢猪,

现在中国是满清(侵略268年)的继续,奴隶制度根深底固,那些满清皇帝是一群愚味无知不讲科学的蠢猪,自欺也欺人。 他们没有断定力,用那些一知半解的“海归”+ “海待”蠢猪去造核试验, 去造原子弹,结果拿走了76万人的生命,做成大核污染,一直从西太平到东太平洋美国加州。

---------------------------------------

2010年 8月 14日

有很多中国人素质很低,去美国只是为了镀镀金,大多数人都以为“海龟”回国后会很吃香,他们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出国的。

---------------------------------------

2010年 8月 15日 dnf (http://egou.in)

这些什么'海归,海带', 到国外添洋人的臭脚丫. 养成了洋人好吃懒做,野蛮霸道的恶习. 在国内根本不受欢迎.

----------------------------------------

2010年 8月 15日

很难根据一些人的观念和想法去推测每个个体的想法。所以,不能对每个回国的人妄加猜测。冷暖自知,无关爱国。每个人关注的是都是人的温饱,尊严,自我满足的需求。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出国和不出国的原因,也有回国和不回国的理由。不能一概而论吧? 留不留美国和是否有竞争力有关系么? 和爱国有关系么?

-----------------------------------------

2010年 8月 15日 很难 (根据)

很难根据一些人的观念和想法去推测每个个体的想法。所以,不能对每个回国的人妄加猜测。冷暖自知,无关爱国。每个人关注的是都是人的温饱,尊严,自我满足的需求。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出国和不出国的原因,也有回国和不回国的理由。不能一概而论吧? 留不留美国和是否有竞争力有关系么? 和爱国有关系么?

-------------------------------------------------

2010年 8月 15日

我还没有听说过清华、北大、复旦等享受全额奖学金的PHD毕业就回国的,他们的回国比例不到30%。只有那些自费的,国内称为有钱人的孩子在美国没有竞争力,才只能回国的。实际上现在在美国读Ms的基本上没有留在美国的可能,且现在基本均是自费。

--------------------------------------------

2010年 8月 15日 t (china)

海带,不是海待

----------------------------------------

2010年 8月 15日 Bruce (any)

现在很多人留学也都是理性的,长知识,更为见世面

-------------------------------------------

2010年 8月 16日 爱国者 (China)

当然,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也没有完美的人生。海龟和或者海不归就看谁谁喜欢谁谁,谁谁能忍受谁谁了。海龟得适应共产党,海不归得适应种族歧视:人生是有遗憾的,国人都要正视这个现实!

--------------------------------------------

2010年 8月 16日 土家 (CHINA)

sean很佩服老土的言论吧,老土的言论并不新奇。九十年代钱宁(前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之子)写了一本《留学美国》就有如此论述。同时告诉 sean,老土可能就在中国,因为我从来就没有出过国,是乡村一介凡夫俗子,是互联网,让我能够冷静的欣赏这个世界,现在真是到了“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 事”。

---------------------------------------------------

2010年 8月 16日 欧阳舒淇 (EUROPE)

现在出国留学不是像以前纯粹通过考核,有钱也可以留学,所以鱼龙混杂、优劣参差不齐,所以有些“海龟”变“海带”也就不奇怪了;况且,在中国,就业并非因才而用、学而致用,更多的是依靠背景后台和关系。

-------------------------------------------------------

2010年 8月 17日 lili (china)

不应该回来。一党独裁,没有起码的人身安全,遑论其他。

--------------------------------------------------------

2010年 8月 17日 ok168 (http://anyfg.com)

在国外鬼混了几年, 就想在国内过上优裕生活. 这是什么时代了, 假洋鬼子 买办 不吃香了 裸官都定居国外了

----------------------------------------------------------

2010年 8月 17日 海归,“海待”要帮忙中国军队要帮忙学习英语 (没有文化军队是愚蠢)

印度巴尔博拉元帅说,英语应该是航空的国际语言,但是中国飞行员只能说一点英语,甚至根本不能说英语。 “战斗机飞行员在训练中会做一些近距离飞行动作,相互语言不通对飞行安全非常危险。” 1993年,中国飞行员驾驶美国生产的麦道80型飞机准备在乌鲁木齐机场着陆。机场大雾,飞机的高度警报系统发出危险警报。就在这个时候,驾驶舱录音机录下了一位机组人员用中文问另一位飞行员的声音:“Pull up”是什么意思? “Pull up”的意思是“拉起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