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赶走的不是蚁族而是良知(图)

作者:牛刀 发表:2010-08-1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我料想的差不多,北京正在赶走蚁族。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吸纳大量流动人口的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机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在加大对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减少对低端劳动力的需求。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让不少在一线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生“蚁族”,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能够提出这样的建议,想必已经酝酿了很久。有报道说,很多蚁族已经挥泪陆续迁往二三线城市,承认在北京的梦想破灭。北京不是孟买,在当代中国这么严重的两极分化的社会里,永远也不可能出现孟买那样的从贫民窟走出的百万富翁。所以,北京的做法,是焉非焉,不是当代中国能够评说。

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一个繁荣发达的城市,是应该给人人提供奋斗和希望的权利,而不管这个人是贫穷还是富有。作为城市本身,也是有容乃大。世界上没有一个城市,只有富人和权贵,而没有穷人。因此,作为城市的管理层,更应该为穷人争取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不仅有工作和就业岗位,也有生活的希望。

至于能够做出多大的努力,那与经济发展、政府财力和社会关注都有关系。北京的蚁族,最可贵的是他们的打拼精神,他们有着顽强的生存态度,日复一日勤奋而努力的工作着。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北京的低端服务业不可能为许多年轻人解决创业时的生活成本问题,许多富人的家庭也将失去很多廉价的家政性的服务,城市就少了一群必不可少的打工群体。

北京用政府强制性办法。对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性退出机制,让这60多万蚁族另迁他乡,可否想过,北京将因此而缺少什么?香港是个弹丸小城,总人口只有720万,但是,恩格尔系数大于65%的穷人群体依然有3%,香港政府把他们赶走了吗?上世纪80年代的东京,是日本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东京的穷人群体不少于100万,东京把他们赶走了吗?

最令人思考的是印度孟买,在上世纪90年代的城市化进程中吸引了200多万穷人进城,包括农民、失业者和年轻的大学生,孟买把他们赶走了吗?不仅没有赶走,孟买政府还专门制定法律,只要在孟买居住和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就享有在孟买和其他市民一样的居住权。所以,孟买的贫民窟里不断的走出百万富翁。

而北京呢?却借口调结构,对小企业小门店实行强制退出,实际上是赶走蚁族,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蚁族,也是人,他们中很多是今天的蚁族将来的百万富翁,将来的社会才俊,将来的民族栋梁,然而,却面临强行迁徙。我可以毫不隐讳的说:北京赶走的不是蚁族,而是社会的良知。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