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爆炸事件 中宣部昨晚下紧急令(图)

发表:2010-08-20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新疆发生针对警方的炸弹袭击案后,接连数月,警方采取严密搜查监控措施.

新疆阿克苏地区昨天上午发生爆炸案,造成7死14伤。阿克苏地区行署新闻办傍晚召开记者会时宣布,这是一起人为蓄意的炸弹攻击事件,死者都是当地的联防巡守队员。 阿克苏市位于新疆西部,距离首府乌鲁木齐市989公里。

综合路透社及中央社的报道,昨天上午10时30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1名协警员带15名联防队员巡逻至喀拉塔路与乌喀路交叉路口进行整队时,暴力犯罪份子驾驶三轮摩托车冲向巡逻队并抛出爆炸装置引爆,导致5人当场死亡、2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4人受伤,现场并有数辆警用摩托车及民用两轮电动摩托车被炸毁。

据报道,事件发生后,阿克苏当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公安机关迅速封锁现场,当场抓获嫌犯1名。

而讽刺的是,几乎就在爆炸案发生前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正接受多名外国驻北京记者的联合採访。他当时还表示,希望记者们透过客观真实的报道,把“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

另据当地网友昨天在互联网发布的消息说,事件发生在阿克苏市西南郊的晶水路跨越多浪河的桥上。目击者说,爆炸现场一片混乱,死伤枕藉。事发后,警方封锁了现场。

根据总部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中心的消息,事发后,阿克苏市全程戒严,街上有大批武警特警及装甲车。

路透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报道指出,新疆政府发言人侯汉敏在乌鲁木齐的一项记者会中说,爆炸导致死亡的7名死者是中国军警,但她没有指出炸弹攻击原因。

在中国,有时是因个人恩怨导致这类爆炸攻击。而中国中央政府一般都会把在新疆发生的攻击事件归咎于暴力分离主义集团,指控他们与基地组织及中亚激进分子合作,为了寻求建立一个东突独立国。

路透社报道,侯汉敏重复中国政府早晨宣布的话指出,敌对成分现在仍然存在,将来也仍然存在。他们不特别针对某个种族,因为受害者当中也有少数族群。这些攻击者是新疆人民的共同敌人。

新疆阿克苏市下属的库车县中心城区在两年前的年8月10日曾发生过自杀式恐怖爆炸袭击案,爆炸点多达17处,共造成两名无辜者死亡,5人受伤。2008年的次爆炸事件与以往发生在新疆境内暴力攻击事件不同,此次是以自杀式袭击为主。共有两名袭击者自爆身亡。

而此次阿克苏爆炸与两年前的爆炸案亦有相似之处,均由犯罪分子乘坐三轮摩托车进行。

另据本台特约记者曹国星报道,19日晚间,有中国媒体人透露,中宣部新闻局紧急下达通知,要求对于新疆阿克苏爆炸,除新华社和新疆本地媒体报道外,“其他媒体一律不报道、不转载,对新华社通稿也不转载”。

路透社指出,新疆维吾尔族人属于东突厥语系穆斯林信徒,他们当中许多人谴责汉人压制了他们的文化,且对他们歧视。

另外,今年穆斯林斋月从8月11日开始,新疆官方依常规加强了维稳工作,强调斋月期间实施“六个严禁”:严禁在校师生和国家公职人员进入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及封斋;严禁宗教人士不按照规定内容和程序进行讲经和解经;严禁不具备讲经资格的人员、跨地区的宗教人士进入清真寺进行讲经,确保宗教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宗教人士”的手中;严禁私设地下非法讲经点等禁令。

在中国政府几十年来自内地将汉人移民到新疆后,现今维吾尔族人口在新疆人口比例中还不到一半,凡此种种都引发维吾尔人的不满。

2009年七月更是发生过乌鲁木齐维吾尔人与汉人的种族血腥冲突,导致197人死亡,死者多半是汉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