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共代表所记录的真实的“延安整风”

发表:2010-08-21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自苏共驻延安联络员弗拉基米尔的著作《延安日记》)

1942年5月18日

我很奇怪,在同日本进行长期战争、中国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情况下,毛泽东却大谈特谈“整顿党的作风”这样的问题。党的作风也许需要整顿,但这无疑是个次要的问题。

1942年5月29日

整风运动逐渐具有群众性了。现在,而且甚至还要求战士和老百姓死记硬背毛泽东关于文艺问题以及“整顿三风”等等报告的内容。

整风运动无疑是想掩盖某些非常严重而毛泽东又十分需要的事情。正是他发起了这场运动。

1942年6月15日

党的会议是根据上面的指示定下来的,不允许“无计划地”主动召开会议。

被批评者只有“承认错误”这样一个权利。

会议多,发言长,调子高,内容雷同。

1942年9月6日

整风尽一切可能颂扬毛泽东的功劳。

由于毛泽东的领导,“党高举了革命的旗帜”,“各主要革命根据地和党的干部保存下来了”,“抗日统一战线建立起来了”。

毛泽东“拯救了红军,使它没有被国民党击溃”等。

1942年9月

含着泪水诉说特区受到严密封锁,这是康生搞的一种宣传骗局。特区的前线和边界都很容易通过,这是我们亲眼看到的。中共领导大谈其严密封锁,无非是要在真正的困难中加进虚构的困难。

1942年10月21日

王稼祥的朋友陈云也越来越受康生的影响。“受影响”这个词不确切——显然两人都为康生吓怕了。

1942年10月30日

每个人在死记硬背党的文件,一个劲儿地进行自我批评,而这种自我批评既可悲又可笑。

1943年1月19日

凡是去过苏联的人,在特区都被称为“教条主义者”。

毛泽东甚至认为没有必要同这些党的工作者见面,对他来说,在苏联学习过的中国同志都是“教条主义者”,都是康生和其他整风领导人严加惩处的对象。

1943年1月26日

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任何友好情感都要受到压制,这一政策的后果很容易预料到:今后,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除了“毛泽东思想”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权威,再也没有更全面、更深刻的“思想”了。

1943年2月27日

一年多来,各校的课程统统取消了。这是整风运动的结果,许多行政机关也近乎瘫痪,只办半天公。人人都忙于开会或者学习“二十二个文件”。

报刊和讲话都吹捧毛泽东,辱骂“教条主义者”。

很难指望党的干部和一般党员会有首创精神了。当局衽的是死记硬背和教条主义的一套。

1943年4月9日

中共中央主席又提出一个新论点:知识分子既需要改造又需要审查。……这又掀起了一阵抓人风。

逮捕在有计划地进行。人都是在夜里被抓走的。

人人都有日蒋特务之嫌了。

1943年6月4日

中共中央通过了一项“关于领导方法”的决议,这是整风运动的合法依据之一。像往常一样,决议中提到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只是一种掩饰。

1943年7月17日

被抓获并对自己的活动表示悔过的特务,人数显著增加。

可疑分子不仅被捕,而且还被害了。

1943年7月19日

整风运动不仅是从精神上压制毛泽东的反对者,动员全党起来反对他们,而且也旨在使他们具有一定的精神状态。有理由认为,将在大会召开前为他们所有的人“洗脑筋”。

1943年7月23日

特区的党、政、军机构成天忙于抓蒋介石的特务。

悔过的人数一直在增加。一群群的人出来认罪——大部分是学生和小公务员。

整风的下一阶段是要在中共的中层干部中揭发“特务”,然后再在党的领导层中推开。

延安的自杀风没有平息下来。

这里的纪律,简直就像是监狱的纪律,把人束缚得没有活动自由。

1943年7月29日

在恐惧的基础上向人们灌输盲目的奴隶主义,延安的整个气氛就是恐惧,除了恐惧,还是恐惧。

1943年8月11日

中央医院的工作人员十之八九被指控犯有间谍活动罪。

1943年8月17日

整风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1943年9月23日

民主集中制已蜕化成为马克思所讥讽的由信仰而产生的奴隶制了。

1943年10月28日

延安的形势令人沮丧。最近的事态发展,使人们不敢与朋友往来,避免在公事以外进行接触,彼此之间互不信任。人们露出紧张和恐惧的神情。

中共的全部历史,甚至是最近的历史,正在仓促地加以修订。

1943年12月23日

“整顿三风”招致了严重的后果。

现在,洛甫、博古和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一连串发言中,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观点。

1944年3月27日

知识分子受到整风的最沉重的打击。给知识分子“洗脑筋”的工作搞得特别起劲。

毛泽东正在砍伐掉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文化之一的千年古树的森林。

1944年5月5日

可怕的暴力浪潮把毛泽东的对手都卷了进去,并使他们受到摧残。

1944年8月26日

现在,中共中央主席想把整风发生“偏差”的过错全部推到康生头上,自己落个一身清白。

毛泽东对我也说了这些事情,他说:康滥用职权,搞乱了很重要的工作,“严重破坏了”干部政策。

来源:一点五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