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重启和谈 前途多艰(图)

发表:2010-08-21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外交折冲数月之后,今天有关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将恢复面对面谈判的声明是一项重大突破,但前方阻碍依然如同以往,难以克服。

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将于9月2日在华府举行会谈,正式重启双边直接谈判。

美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在华府发出这项邀请,以色列政府立刻表示欢迎。

以巴回避坐上谈判桌将近2年后,美国能让双方都同意举行会谈,就算获得重大胜利。

但美国也曾于2007 年11月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Annapolis)邀集以巴重启谈判,招来媒体长篇累牍的报导,陆陆续续还进行数次会谈,不过在1年多之后,以色列对加萨走廊发动22天的毁灭性军事攻击,谈判破裂,没有产生可见的结果。

巴勒斯坦建国后边界画在哪里等主要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以色列坚称,不会给予470万巴勒斯坦难民及其后裔回到故乡的“返国权”。

而且双方在耶路撒冷上面依然固守立场。以色列认为整座耶路撒冷城是他们“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坚持他们未来建国之后的首都就是东耶路撒冷。以色列1967年武力夺取东耶路撒冷并在稍后强占,但没有获得国际社会承认。

希拉蕊的发言内容中与中东四方集团发表的声明不谋而合。四方集团之前的声明,呼吁以色列冻结所有在巴勒斯坦领土内的屯垦作业。

但是声明没有明确提及,以色列暂停约旦河西岸占领区兴建屯垦新居的命令将于9月底失效。以色列之前宣布,部分兴建工程暂停,为期10个月。

延长这项暂时禁止令的呼声在以色列引起争论。

屯垦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以色列当局3月宣布在东耶路撒冷兴建 1600个屯垦住宅时,美国企图让以巴谈判回到正轨的努力一度受到重挫。

这项宣布的同时,美国副总统拜登正在中东协调以巴间接谈判,为之后的面对面谈判铺路。

以巴间接谈判最后于5月9日开始,美国中东特使密契尔(George Mitchell)在华府、耶路撒冷与雷马拉(Ramallah)之间穿梭协调。

密契尔对于协调的内容三缄其口,唯一可见到的结果是各方都同意朝直接谈判的方向努力。

伊斯兰哈玛斯组织今天拒绝恢复谈判的呼吁,进一步凸显中东和平进程有多么脆弱。哈玛斯2007年在加萨走廊赶走忠于阿巴斯的部队之后,掌握这个地区的统治权。

哈玛斯发言人朱瑞(Sami Abu Zuhri)说:“这项邀约是安纳波利斯(Annapolis)经验之后,再次企图愚弄巴勒斯坦人,我们在安纳波利斯会谈获得承诺,答应巴勒斯坦将在1年内建国,但是多年过去了,问题还是没解决。”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