痒痒银发皮肤 温柔照顾

发表:2010-08-2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家皮肤构造不敌年轻人,炎炎夏日,更禁不起汗水淋漓刺激,易发痒及长湿疹、霉菌等皮肤病,偏偏小腿、躯干肤质还偏干、发痒。很多老人家不只冬季痒,夏天也痒得不得了。

擦干即可痱子粉不一定

「老人家的皮肤保养非常重要。」台北振兴医院美容中心主任蓝淑馨说,老人家皮肤不管是抵抗力、复原能力都比较弱,一旦感染或有伤口,易留下后遗症。

台北马偕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萧百芬说,脖子附近、腋下及后背等容易出汗的部位较容易长湿疹,皮肤皱折处则易出现对磨疹。她说,因为汗水积夹,皮肤长时间泡在汗水里不透气,再加上皮肤之间磨擦,易导致皮肤发炎,像是股沟边、肚子等部位,比较「有肉」的阿嬷,在乳房下方也较易出现对磨疹。

避免对磨疹,是否要像小宝宝一样,擦上少许痱子粉,保持局部干爽?萧百芬认为,只要擦干即可,不见得要用痱子粉。

擦洗换衣难闻气味不再

长时间皮肤潮湿,还容易出现霉菌感染,足部的霉菌感染叫足癣,传染到指甲就会引起甲癣。要避免皮肤发「霉」,萧百芬说,最好不要把脚裹得密不透气,炎炎夏日,凉鞋是相对较好的选择。

对于血糖控制不好、肝功能差,以及罹患肾脏病的老人家,更容易出现皮肤搔痒问题。皮肤科医师说,比较棘手的是糖尿病患者,一旦有伤口,不容易愈合,更容易造成细菌、霉菌等感染,皮肤溃烂成洞,还可能导致蜂窝组织炎。

另外,上了年纪的老人家,果真会散发一股特别的「老人气味」?皮肤科医师可不这么认为。萧百芬说,那是因为老人家行动较不方便,或长期卧床,清洁较不容易,但只要勤于擦洗,擦洗后更换干净衣物,就不会产生不好的气味。

蓝淑馨说,年轻时有狐臭困扰的人,上了年纪后,因为大汗腺分泌变少,狐臭味道会愈来愈淡,但有些老人家却可能出现类似「油臭味」,即油脂腺分泌旺盛所散发出的味道,跟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

排汗吸湿挑衣服重材质

不只如此,有些老先生有抹发油的习惯,除了头发看起来油亮、服服贴贴,还有人迷信,发油能防掉发。蓝淑馨说,抹发油的老人家不太可能天天洗头,再加上没注意身体清洁,气味自然更重。

除了注重清洁,避免体味,香港脚没治疗也会有脚臭。蓝淑馨说,香港脚有三种型态,水泡型比较没气味,角化型及糜烂型及感染到趾甲后的灰指甲都会散发出不好的气味。尤其是角化型香港脚,常被误以为只是脚跟皮粗厚、龟裂及脱屑,没治疗,气味当然如影随形。

台湾夏天湿热,容易出油、出汗,但萧百芬说,老人家的小腿、身体躯干皮肤还是偏干,只是没像冬天干得那么厉害,夏天洗澡时,还是要避免使用洗净力强的清洁用品,以清水洗净亦可,且水温不宜过热,才不会刺激皮肤、加重痒感。

另外,夏天衣着材质的挑选也很重要,蓝淑馨建议,除了轻薄,最好挑选吸湿排汗材质,要达到吸湿效果,棉质成分至少要有80%,现在还有竹纤、陶瓷等布料,标榜能透气、降温。

夏日皮肤保养诀窍:

1.随身带条毛巾,出汗后尽快擦干,保持干爽。

2.穿着宽松柔软的棉质衣物,也减轻搔痒感。

3.衣物挑选除了轻薄,还要能吸湿、排汗,棉质成分至少要有80%。

4.避免用洗净力太强的清洁用品,刺激皮肤。

5.洗澡水温不宜过热,最好低于体温。

6.再痒也尽量不要抓,以免抓伤皮肤,可用凉毛巾轻敷,缓解痒感。

资料来源/萧百芬、蓝淑馨医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