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惊讶于中国上访潮(组图)

发表:2010-08-22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访潮与司法失效”会议现场(图:VOA)

台湾一家民间机构举办论坛,解读中国上访潮的问题,与会民众对中国上访者的处境表示同情和不可置信,专家则表示,中国正逢经济转型,又是腐败严重时期,民众对司法缺乏信心,上访潮恐怕只会越来越涌动。

*上访纪录片让台湾民众深感同情*

这场由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主办的活动主题为“当青天不青时,解读上访潮与司法失效”,吸引台湾老中青各年龄层数十位民众。活动中播放中国导演赵亮从1996年开始,历经12年,在北京上访村拍摄的纪录片“上访”。

影片中讲述了上访者为基本生存而抗争的故事,部分民众在看到一些上访者的悲惨遭遇时都忍不住眼眶泛红。

与会者张小姐说,她实在不敢相信这种情况是发生在当今这个时代。

张小姐说:“我第一次看,不知道什么叫上访,这是现在的事吗?真的吗?不过我还是觉得那些人(上访者)蛮值得敬佩的。”

另一位赵小姐表示,当司法体系不公正的时候,民众的不满当然会升高,对青天的渴望也就更高。

赵小姐说:“我相信这个事情在每个国家都有啦,当体制对他不公正的时候,这种事情就会发生,尤其我有朋友在台湾经历过一些法律事件,我陪他走过那条路,他是运气还不错,碰到一个公正的法官,可是我们看他之前的那条路是不公正的,不公正对待时如果没有别条路可走,那就是冤死了。”

上访是中国独特的社会现象,每年从四面八方涌向北京的上访案件超过1300万,上访之路非常艰辛,许多访民因此散尽钱财、被关入精神病院、被劳教、甚至丢了性命。

*张鸣:腐败严重上访难息*

出席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中国没有民意代表机构,又正逢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加上司法长时间起不到作用,上访潮不会止息。

张鸣说:“中国是在一个转型时期,是一个经济发展迅猛的时期,所以使得这个时期又是腐败非常厉害的时期,在我小的时候,就是文革之前,其实腐败问题不是那么严重,为什么?因为大家都没有钱。”

张鸣表示,当年毛泽东就特别喜欢下面反映情况,因为他自己想当青天,想当救主,也确实亲自解决了几件。但是中国的信访办,虽然在制度上是允许的,却被严重打击,形成了“既允许却又不让做”的奇怪现象。

*张鸣:党大还是法大争议不休*

张鸣表示,中国当局也曾设计过,希望通过法律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最后都陷入了到底党大还是法大的僵局。

张鸣说:“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是司法独立,它始终闯不过这个关,要不要独立,一会儿想要独立了,说党大还是法大,最后结论是法大。走到今天又糊涂了,又提三个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法律至上,党的利益至上,三个至上并列,那我们又不知道党大还是法大了。”


钱永祥,台湾中研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图:VOA)

*钱永祥:上访揭露中国社会阴暗面*

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钱永祥表示,中国社会阴暗面都被进步亮眼的表面给遮盖了。

钱永祥说:“正是因为他进步、亮丽的一面太过于耀眼,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忘记了它那黑暗的一面是如何黑暗,如何让人难以忍受。”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表示,许多地方政府对上访者进行的“截访”,不大可能阻挡上访潮。想要根本解决上访问题,就是行政官员停止介入司法审判,让司法回归司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