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的休闲Party(图)

发表:2010-08-22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人的闲情逸致可能胜于现代人,他们的休闲方式往往别出心裁,而且经济实在,用现在的说法就是“挺会玩”。

中国的古人们也很是讲究“休闲”的,所谓的“闲情逸致”,是一种悠闲的情趣与安逸的兴致之融合。因而古人“休闲”远没有今天这般奢华,他们“休”的是一种情趣,“闲”得几乎可以分文不花。但古人们“休闲”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却是时人玩高尔夫、豪华旅游、高档聚餐、温泉桑拿等高消费休闲所无法比拟的。

我们不妨先看看“休闲”二字的本意。《说文解字》说:“休,息止也。”从字形看,“休”即人在树旁作休息状,就是你干活或赶路疲惫不堪时,在田间路旁找一棵大树靠背纳凉小憩片刻。《说文解字》说:“闲,隙也,从门从月。”“闲”的繁体字是“闲”,外门内月,徐锴注:“夫门夜闭,闭而见月光,是有间隙也。”可见“闲”的本意只是从门缝中偷窥一下月色而已。“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正是李白在隔窗赏月休闲,并从中品出“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名句。

古人如此“休闲”,自然用不着拿大把的现钞或刷卡、记账埋单。我们断不可言古人的“休闲”太老土了,是穷人们的“穷开心”。其实,中国古人的闲情逸致可能胜于现代人,他们的休闲方式往往别出心裁,而且经济实在,用现在的说法就是“挺会玩”。他们随便找一条溪水,带上自家酿的几壶酒便可开个Party,美其名曰“曲水流觞”;他们在野外采得一把花草,也可以开上一个Party,叫做“斗百草”。清明时节结伴踏青,荡荡秋千,是一种休闲;荷塘采莲、赏月品菊、闲厅对奕、观灯猜谜,都成古人休闲的好方式;雪天堆雪人、玩雪仗,或踏雪觅诗,更是充满情趣。

“曲水流觞”源于周代盛行的每年三月“上巳”,由女巫在河边举行为人们除灾去病的仪式,叫“祓除”或称“修禊”。禊有清洁的含义。后来,古人把修禊与踏春、游春融为一体,便有了临水宴饮之风俗。为增加乐趣,就让酒杯盛满酒顺着曲折的溪流漂浮,漂到谁的面前,谁就拿起酒杯一饮而尽,故名“曲水流觞”。魏晋时,文人雅士纵情山水,潜心翰墨,常作流觞曲水之举。这种“阳春白雪”式的高雅酒令,不仅是一种罚酒手段,被罚者还得当场吟诗咏怀,故一度成为受文人墨客推崇的高逸雅致的古代Party。

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大书法家王羲之与当朝名士谢安、孙绰等42人于会稽山阴兰亭(今浙江绍兴),进行过一场最著名的“曲水流觞”大Party。这一天,春日融融,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酒香飘溢,42位雅士端坐小溪两侧,一边饮酒,一边吟诗,借酒抒怀,共得诗三十七首。王羲之乘酒酣人醉之际,笔走龙蛇,写下那名传千古的《兰亭集序》。这等休闲,这等Party,几乎分文不花。与时下动辄耗资几十上百万的各类文人休闲“笔会”相比,反差显而易见。

工作高节奏的现代都市人,自然应该舍得时间去“休闲”,享受“休闲”的乐趣。但“休闲”不必大把地花钱,尽管你很有钱。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