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不为人知的故事(一)(图)

作者:郭国汀 发表:2010-08-23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列宁

列宁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始终信奉国际主义,斯大林主义的许多特征源于列宁,许多斯大林的罪孽直接系列宁的命令,诸如创建集中营,残酷镇压教会和传媒,个人 崇拜等;列宁的领导是残忍和极权的。对列宁而言,生活即政治,政治即生活。列宁认为,改变人性便可改变一切。列宁信奉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道德虚无主义逻辑。列宁的主要遗产乃是一个建立在官僚、军事和政治基础上的强大的党主体制。列宁死后苏联的一切均按列宁的蓝图、预言和原则行事:极权国家、官僚社会、单一意识形态、好战的无神论、计划经济、超级剥削劳工、国家没完没了的军事化、挖空心思寻找和制造新的敌人。无论托洛斯基还是季诺维也夫及卡门内夫或布哈林,也不论斯大林还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契尔年科、安得罗波夫或哥尔巴乔夫,事实上均极崇拜列宁,至少表面上如此。至1990年1月止,苏联共产党用 125种语言共印发列宁着作六亿五千三百万册。1999年俄国举行过一次民意测验:谁是俄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结果是:彼得大帝第一,普希金第二,列宁第 三,斯大林第四!丘吉尔认为“俄国人民被布尔什维克和列宁引入泥潭,他们最不幸的事是列宁的诞生,他们其次的灾难是他的死亡。”[2]
   
1.家庭
列宁1870年4月12日出生于巴斯克。列宁的父母于1863年结婚,其曾祖父是个农奴,50岁时与比他小20多岁的亚裔女人结婚;祖父是个裁缝,父亲由其兄长扶养资助上卡藏大学,毕业后成为物理和数学教师,后升任省教育局局长,获国家顾问及“通过服务生涯而获得可世袭贵族身份”;列宁的母亲有犹太血统。外曾祖是个犹太商人,后改信东正教,其外公是警察局医生和业主,家有农奴。因此,列宁有德国、瑞典、犹太、斯拉夫和亚洲血统,但在文化语言上属俄国人。确切地说列宁出身于农奴贵族多种混血家庭。列宁之妹安娜证明列宁一生对犹太人评价很高,列宁经常将高智商要求的工作委派给犹太人,而仅需低智商的职位则给俄国人。列宁父母共生育四男四女,其中两个夭折。家庭条件较佳,有一栋大房子,雇有厨子、保姆和仆人。直至1886年其父因脑疾去世,其家庭一直稳定富有。1887年长兄亚历山大因刺杀沙皇亚历山大三世而被绞死,其家庭才开始衰落。
   
2.性格
列宁极自信,也非常自负,优越感极强,早年即流露出不能容忍其他人的观点。他的学业成绩经常名列前茅。列宁上高中时的校长克伦斯基,是1917年2 月革命的英雄之父,也是布尔什维克党夺取政权的最后障碍。作家阿丽德娜(Ariadna Tyrkora)曾见过列宁数次,她写道“列宁是个邪恶的人,他长着一对狼一样的邪恶的眼睛”。[3]在1890年代与列宁合作多年的斯特鲁威 (Struve)后来描述列宁的主要个性特征乃是仇恨。[4]
   
3.仇恨
亚历山大二世于1860年解放了农奴,随后在各省实行地方自治,大学和学校亦自治,并开始实行司法独立。列宁之兄亚历山大入读圣彼得堡大学时,加入了人民意志党的一个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的恐怖派别,他读了大量马克思、恩格斯和普列汉诺夫的着作,马克思强调需要暴力改变既存的社会政治条件;该组织阴谋暗杀沙皇,并开始查勘亚历山大三世到圣伊萨克天主教堂的路线行踪;1887年3月1日,警方破获该恐怖组织的一封信,逮捕了阴谋成员。其母写信给亚历山大三世,请求怜悯宽恕;并非沙皇不同情,而是列宁之兄拒绝认罪或请求宽恕。其他提出请求宽恕者皆从死刑改为强制劳动。3月15-19日开庭审理,五名不屈服的 同志被处绞刑。即便此时他仍有机会免死,但他对母亲说:“我在法庭上说过的话已不能再改口”,故拒绝认罪。1887年5月8日,狱方告诉他这是请求宽恕的最后机会,但他仍然拒绝认罪,因而被绞死。当天列宁考代数几何,照样获得第一名,似乎并未受到兄长被绞死的影响。
   
列宁是俄国恐怖主义冷酷无情和极权政治的鼻祖。列宁的残酷源于何处?其儿童时代及青年时期,俄国正处于繁荣富强上升时期,他的家庭又属贵族阶层,因此其仇恨残忍只能源于他接受的革命法律和道德哲学;列宁归纳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正如马基雅佛利所言:“领导人是用结果作为判断,因此他们应当试图维持他们的权力并赢得胜利。为达此目的,无论他们使用何种手段,他们将总是被视为值得的和许可的。”[5]
   
列宁的革命热情并非源于他对穷人的同情。事实上,1891-1892年大饥荒袭击伏尔加河地区,当地知识分子中他是唯一反对人道援救快饿死的农民的人。其理由是:“饥荒是一种进步,因为它毁灭了旧的农民经济,为社会主义填平了道路”。他的革命激情也非由于为一个公正正义的未来的设想而激励。而是基于 怨愤,并为某种狂热的报仇欲望所驱使。
   
4.影响
曾经影响列宁的人物众多。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疯狂的革命家内查也夫、俄国马克思主义之父普列汉诺夫、无政府主义者巴枯宁、塔切夫(Peter Tkachev)、战争专家克劳赛维兹、斯特鲁威(Peter Struve)、拉夫诺夫(Peter Lavrov)和亚历山大(Alexander Herzen)等人对列宁的影响相当大;但影响最大的是前四者。列宁在他的着作中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高达300次,仅两次援引托斯妥夫斯基。列宁花了很多 时间研究黑格尔、亚里士多德、拉萨尔、拿破仑和克劳赛维兹。他每天从早上五点到子夜一直阅读马恩及普列汉诺夫的着作,不过列宁自已说,唯有车尔尼雪夫斯基对他有关原则、目标、手段和方法有根本性的影响。列宁对自由主义深怀敌意。他沉浸于读大量西方政治学,包括《资本论》,除了马克思主义外,他采纳了众多思想家和学者的观念,吸收消化后形成他自已的观念。但他从未能接受自由、法治或经济主义、西方民主、议会政府。列宁是选择性采纳马克思主义。托洛斯基于 1904年即批评“列宁缺乏灵活性思想,贬低理论的作用,会导致专无产阶级的政”。社会民主运动领导人维拉(Vera Zasulich)指出:“马克思主义没有官方的道德体系”。
   
5.大学和律师生涯  
列宁于1887年进入卡藏大学读法律,大一时于1887年12月因参加学生运动,受到秘密警察关注,因查明他系被绞死的恐怖分子之弟而被大学开除。 其母曾申请让列宁重新入学,但被教育当局拒绝。于是其母在1889年2月以7600卢布买进一块约200公顷的土地(约1200亩)财产,拟让列宁经营以免他游手好闲,但列宁很快便厌倦了,于是出租给一个名叫克鲁诗维特的富农,他支付了列宁好几年租金(1893年7月列宁将该土地卖给了丹内博格)。1891年沙俄当局最终怜悯之,允许列宁通过校外考试取得律师执业资格。他迅速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拿到了法律学位,随即移居圣彼得堡并以执业律师身份来掩护革命活动。列宁于1892年受聘成为律师助理;在卡尔汀律师行 (Khardin)做过18个月的辩护律师,一共处理过12个小偷或小额财产争议案,据称全部败诉,他曾为自已打过两个官司。或许正由于列宁的法律知识仅是为了应付考试的粗浅内容,而未真正撑握法律的实质与精神,故他一生极度反法治。

6.婚外情  
列宁除了与伊内莎(死于1920年9月24日)有十年情人关系外,应是个模范丈夫。列宁与她有通奸关系,两人一见面即难解难分。列宁无论到哪儿,她就跟到那儿,在附近租房,并时常与列宁及其妻子会面。列宁一生极少知心朋友,而伊内莎则是列宁最亲密的红颜知已。列宁在与伊内莎交往之前,与一个法国女人有染,另还给一个法国女作家写过许多求爱信。苏共领导人于1930年已发现在巴黎有个女作家拥有大量列宁的情书,并领取苏联政府支付的大笔退休金。外间传闻甚广的说法是列宁死于梅毒引发的脑血管并发症,不过这一说法似乎证据不充分,无法确定。苏共几十年来一直掩藏马克思与恩格斯皆为私生子之父。马克思与他 的女管家爱伦娜的私生子的秘密[6],也掩盖列宁的私生活秘密。
   
7.流放生涯  
列宁1896年因煽动工人罢工被捕并被判决流放至西柏利亚三年。1897年2月,其母亲和列宁以身体健康为由,数次提出延期和改变流放地点的申请,请求到气侯较佳的地区服刑,除一次以外,皆被“血腥的沙皇政权”准许。流放对列宁其实仅是相当于三年假期,无人让他作任何工作,也不受任何限制。列宁致信家人说:“除了打猎和游泳,大多数时间用于远足,睡长觉,对食物和住房感到满意”。沙皇政府的政治流放,与苏共政权决不可同日而语,沙皇时代没有集中营和监狱,流放地仅是指定地区,犯人可以访问任何不同地区;得自由安排会议,写书和政治计划,还能由家属陪同,过家庭生活。1898年1月,列宁向警察当局申请将未婚妻克鲁斯卡娅移到他所在地区而获准。1898年5月克鲁斯卡娅与母亲一道抵达流放地与列宁同居。尽管两人皆是无神论者,结婚时因其丈母娘坚持,他 们按照宗教仪式举行了婚礼。他与新婚妻子克鲁斯卡娅租住了一幢小别墅;时常与朋友们通信,自由写作和翻译,渡过了相对舒适的三年时光。
   
[1] 本文根据德米特里依解密档案撰写的《列宁新传》(Dmitri Vokogonov, Lenin A New Biography, translated and edited by Harold Shukman( The Free Press New York London, 1994);《共产主义黑皮书》;哈佛大学历史教授里查德之《共产主义的历史》,墨尔本大学政治学教授之《共产主义导论》综合编译。德米特里原是苏军将军 后成为历史学家,任叶利钦总统的特别助理和检查苏联档案总统委员会主席,着有《斯大林传》和《列宁新传》;译者郭国汀,海事和人权律师,国际海事海商法教授,国际海事和国际经贸仲裁员,法学翻译家。译着有《国际经济贸易法律与律师实务》;《当代中国涉外经济纠纷案精析》;《国际海商法律实务》;《CIF与FOB合同》4版;《Scrutton 租船合同与提单》20版;《Omay 海上保险法与保险单》;《英国保险协会保险条款诠释》3版;《现代提单》;《油污和碰撞责任》;《国际贸易法》;《项目融资》;《国际海事海商法》;《英国协会保险货物保险条款船舶条款保险运费、战争、罢工险保险条款中译》;《审判的艺术》;国际互联网自由》;《共产主义黑皮书》;《共产主义的历史》;《苏俄革命史》;《东欧革命》。

[2] Chruchill, W.S., The World Crisis, Vol. 5.op. cit. p.76.

[3] Tyrkova-Williams A.Na Putyakn, Ksuobode( London, 1953), p.400.

[4] Richard Pipes, Communism A History, Chapter II,《列宁主义》The modern Library, New York 2004; pp.23-51. 郭国汀译《博讯》2010年4月4日。

[5] Machiavelli Niccdo, Izbrannye sochineniya (Moscow, 1982) p.353.

[6] 详见郭国汀,《马克思私生子考评》,2010年7月21日《博讯新闻网》

来源:美国中文线上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