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企工人不满资方 逾千人持续罢工

发表:2010-08-24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宝安区一家台资企业的一千多名员工,自上周三开始罢工,抗议收入低及资方拒付离职补偿。星期一罢工还在持续。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东南沿海地区今年五月开始的工资上涨,导致外资企业移师工资水平较低的地区。深圳一家台资企业帝闻电子公司,因计划向广东河源等地搬迁,引发上千名员工罢工抗争,他们除了要求企业提供加班机会,还要求资方按《劳动法》规定,发放遣散费。该厂一位匿名员工周一告诉记者,罢工还在持续:“现在加起来有1600多人,现在还在罢(工),从上周开始罢工的,已经罢到今天了,星期六、星期天没有罢,一部分人没有罢,看老板是怎么想的。”

记者又向该厂另一位员工询问。
记者:今天还在罢工?
女员工:对,是啊,有好多,好多的员工都是做了十几年,可能就是不服气,还是干什么,我们也是不太清楚。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9日上午帝闻在深圳宝安区公明镇第五工业区工厂的员工大批聚集,其中一部分守在公司大门口内侧的车棚下,阻挡车辆出入,厂区内员工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办公楼楼梯上也坐满了人,罢工人数约1000名左右。报道引述一名工人表示,帝闻7月30日公告,深圳工厂即将迁移至内陆,8月6日前,员工可选择跟随至内陆,或是领取13个月薪资的遣散费。但公布多日,补偿迟迟不见兑现引发工人不安。报道还引述一名男工称,原来工人月薪加加班费一般能拿约1500元,这个月来突然没有加班,导致员工收入顿时锐减。忧心忡忡的工人怀疑工厂即将关闭,担心厂方不兑现当初依法发放遣散费的承诺。

另一个员工称:“星期六晚上老板说,每个月至少给他们30个钟点加班,不满30个也会给他们30个,员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没有加班费了他们工资就少了,他们加班多了,加班费也是按照劳动法算出来的。”

对于该厂罢工,记者致电宝安区公明镇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了解情况。接听电话的职员答复说:“上周他们罢工的那几天,我休假了,所以我不太清楚,记者的话那你联系我们宣传文化办吧。”
记者于是致电宣传文化办公室,职员表示:“我不太清楚,可能上午我们主任已经去处理了吧。”
记者:到工厂去了?
职员:可能去了。

该厂员工说,资方没有按《劳动法》规定:“假如说你做了4年吧,赔你4个月的工资,再加你1个月(工资),赔你5个月的工资。如果之前,都是按照这种标准来赔的,现在不是这样的,老板是给加班但是不给钱,就是不支钱,就是不赔款,谁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记者:听说你们要迁到内地去啊?
员工:到河源(市)龙川(县),还有上海那边有一个厂,之前说是有选择,愿意去的就去,不愿意去的就给他们钱就是按照劳动法给他们赔款。

员工孙先生说,《劳动法》对员工离职补偿有明确规定:“如果说是做满3年就按照N+1。星期六老板过来了,然后就开条件,但是一部分人要求支钱(补偿款)。”
记者:公司答应吗?
孙先生:没有啊,就是因为这个事情所以他们才接着罢。
记者:员工的要求有没有符合劳工法呢?
回答:肯定都是符合劳动法的,我们这边裁员全部都是按照劳动法赔款的。

记者傍晚致电该厂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在政府的介入下,大部分工人下午恢复上班,“我们政府有介入,现在基本上有安抚他们,我们这边一千多人,下午在楼上上班的已经八百多人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