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美国和多伦多的 “贫富混居”

作者:陈思进 发表:2010-08-27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验北美“贫富混居”

二十年前刚到美国,由于我对美国缺乏实际的了解,交完房租和第一个学期的学费后,除了两个大箱子里有些四季替换衣物,就连锅碗瓢盆这些最起码的生活用品都没有,真可以用家徙四壁来形容我的赤贫状况。


尽管美国是全球最富裕国家之一,可像我这样的穷人混居其间,也蛮可以生活得有滋有味。那时我租住繁华的CBD周围(离学校近),相比国内绝对是一环、二环以内的区域,大银行、大商场、大饭店比比皆是,小商店和街头小摊也不计其数。虽然我和太太钱袋是瘪的,可我们 Window-shopping 的劲头倒是挺足的,打完工顺着回家的路,尽情欣赏街边琳琅满目的橱窗,偶尔还会有惊喜的斩获。 

我俩惊喜的斩获,是来自高级百货商店边的勤俭商店(Thrift Store),也就是二手旧货商店,里面都是生活必需品,我们在里面掏宝似的买到一个多用锅,锅子有两层,把里层拿掉可煲汤、可炒菜,放上里层可以作蒸锅,还可煮通心粉,只花费了四块五毛钱,人在穷的时候特别有“创造力”,老美眼里普普通通一个锅子,竟让我们看出了多功能用途;在那里我俩还买过一把两用刀,即可削水果皮,又可切菜,只花了五毛钱,它成了我留学期间唯一保留至今的艰苦创业的活见证。

现在我步入了中产阶层,很少再光顾勤俭商店,这要感谢中国经济的崛起,使生活在北美的人充分享受到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而我和太太是洋人眼里的“City animal”(城市动物),喜欢身居闹市穿梭于大街小巷,逛逛商店,逗留在书店翻翻书,没事坐在街边喝杯咖啡。在我居住的城市,无论是纽约、克里夫兰,还是多伦多,不管是繁华的商业区,抑或租金昂贵的商业大街,逛街时仔细观察,各种勤俭商店总是混杂其间,现在更多了许多 99 分钱商店(绝大多数商品都不超过一块钱)。

由此,同一种商品同样的中国制造,譬如电话Cable线,到大商店 Best Buy 去买,包装精良,需花费12.99 美元。如果到99 分钱商店去买,无包装,只需花费1.99 美分,当然啦,Best Buy的产品材质要好一些,不过功能绝对相同。

再比如北美人最爱吃的冰激凌,高级品牌店一个蛋筒冰激凌大约5 美元左右,而隔壁的快餐店却只需1美元上下。在繁华的商业街上你可以花300美元吃一餐法国大菜,也可以到卖热狗的小摊位,花3美元或3加元饱餐一顿。如果还想花更少的钱吃一餐,你可以到大超市,花两美元买一大袋法式面包,回家沫点花生酱那也是一餐,以我的饭量计,一袋面包大约可以食五餐。 

人们不禁要问,在昂贵的商业区开设如此薄利的商店,能够生存下去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任何事物的存在,一定有其存在的价值和道理。以我自身的经验再根据研究和观察,发现这些廉价商店得以生存并产生利润,是因为这一区域内存在着庞大的消费群体。换句话说,有相当数量的低收入者,也就是“穷人”,混居于中产以上收入的繁华区,譬如二十年前的我。

再以多伦多为例。

在多伦多的繁华商业区,收入的两极分化以及中产阶级的逐渐消失,导致了城市居住明确的区域划分。富裕阶层的居住区域主要沿着加拿大最著名、全世界最长的央街(Yonge Street)走廊,再延伸至东部和西部的布鲁尔大街(Bloor)和丹福斯大街(Danforth)。根据 2005 年政府的统计,这一带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17万加元,约占多伦多市最高端收入的20%左右。

然而,在多伦多40% 的区域(现在称为市郊,也是60、70年代以汽车做为导向的发展区域),仍然位于传统的市中心街道,大约居住着一百十几万居民,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生活在贫困中(收入低于联邦政府规定的底线)。特别在市中心,这种收入不平等的现象主要是外国出生的居民,他们扎根后挣扎在寻找工作的困境中。 

我所居住的豪华公寓对面,就是一栋由政府资助的穷人公寓,和我的公寓相比,除了没有游泳池和各项娱乐设施,外观不相上下,房客每个月只象征的交 2、3 百块房租,只是我公寓房租的10%到15%,享受的空间甚至比我还要大。起初我还不知情,后来陪朋友找公寓,朋友嫌贵,房产经纪指向那栋公寓开玩笑说,如果够条件住进去,靠在政府身上,不知多舒服哟。

此话倒也不假。多伦多的穷人靠在政府身上,一般不奢华的生活都可过得去。如果是单亲家庭,孩子享有政府的牛奶金;上了岁数的老人享有老人金;低收入家庭可领取政府的房子补贴,比如住进廉价公寓……

除了政府以外,各种慈善团体还会组织不同形式的社会关怀。譬如每到圣诞节,我所居住的公寓大门口,在巨大的圣诞树边上,还会摆上两只巨大的圆桶,大楼居民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奉献爱心,诸如往桶里放进通心粉、麦片、罐头、糖果、糕点……所有捐献的食品(几百栋豪华公寓奉献出来的食品),都由义工送到一个地方,再被统一分配到需要的家庭。

其实,政府哪来的钱,还不是从我们纳税人那儿来的。我时常想,昔日的穷小子如我,而今有能力为别人奉献爱心,这样的愉悦比得到任何物质享受都来得长久,谁不乐意呢?再说了,穷人富人的区别只在于拥有财富的多寡而已。没有贫,哪来富?穷人通过奋斗可以成为富人,富人也可能因破产而沦为穷人。最关键的是不管穷人富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应该相互依存、和睦相处。 

一个社会一定要让穷人过得舒心,要是穷人不舒心充满戾气的话,富人也不会顺心如意的。也正因如此,在北美繁华的商业区,形成了不同价位的商店服务于不同消费的群体,富人选择质量好、价格比较昂贵的商品来消费,而穷人就选择价位低、耐用性略差的商品来消费。大家各得其所,贫富混居也能够舒舒心心过好日子。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