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暖化 长江源冰川退缩

发表:2010-08-27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气温上升,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世界上拥有冰川数量最多的长江源冰川,40年来退缩的最大距离是4公里,专家指出冰川消融,不仅影响到长江的水源补给,也使长江源区的生态环境逐渐恶化。

连续5年参与长江源冰川考察的四川环保组织“绿色江河”创办人杨欣告诉记者,大约从92年开始长江源冰川退缩的速度加快了。

杨欣:「长江源最大条冰川叫岗加曲巴冰川,从69年到现在40年间退缩的最大距离大概超过4公里,最小的距离是1600米,它的平均是2800米,92年开 始退缩的速度要快得多。另外一个就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冰川叫姜古迪如冰川,也是40年间它退缩了,一条是1200米,一条大概700米左右。」

长江是世界上拥有冰川数量最多的大河,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刘源曾长期在三江源地区考察,他指出气候变化带来的冰川消融,不仅影响到长江的水源补给,长江源区的生态环境逐渐恶化,草场退化,牧民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难。

杨欣:「就是说全球变暖,这段时间可能升温的速度还要快一些,通过那么多年不断的冰川减薄,采用测量数据啊,图片拍摄、电视拍摄,冰川位置定位,通过打桩,还有设标志碑等等,来监测整个冰川的变化。」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公布的资料显示,随着气候变暖,长江源区冰川将继续退缩,长期看来,将会严重减少上游水资源的供应,使源区生态系统向旱化和沙化方向发展。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