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阴阳脸(图)

发表:2010-08-27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旅美中国经济专家与评论家,美国《商业周刊》1999年评为“亚洲之星”。其著作《现代化的陷阱》一书被推选为“3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

一位中国网民发表了一篇讽刺文章,指出国家统计局给了他幸福生活,包括了“巴掌那么大”的一块高尔夫球场。图为位于海南岛三亚的一座高尔夫球场。Getty Images

7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宣布“中国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GDP总量超过日本。这一官方当作是贴金的“经济成就”,却引来了完全两极的评判。官方以及亲北京的评论一片欢呼,而在民间与国际社会引起的却是嘲讽与疑虑。

一、GDP总量第二 vs. 人均GDP第99位

中国官方认为一举将“第二经济大国”的顶戴从享此荣誉达40年之久的日本那里摘过来,是个了不起的成就。更重要的是:“GDP总量第二”已逼近世界第一的美国,无论如何都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新加坡一华文媒体更是体贴入微地品味着中国当局这种心情:“从历史的角度,特别是从中国,这样一个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的立场来看,能有今天的成就,不仅是改写中国历史的重要事项,也是修正世界发展史的重要一个章节。”

所有的骄傲都回避了人均GDP这个更有价值意义的指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人均GDP达到了3,566美元,排名世界第99位。

按照世界人均GDP8,000美元来衡量,中国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5%。如果再考虑到中国城市人口与农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是3:1,占全国家庭总数0.4%的家庭占有社会总财富的70%以上这一极不公平的社会分配状况,大部分中国人的人均GDP排名可能还在世界150名以后。

而在这两个落差极大的数据之外,还有一些数据蕴含的社会内容也同样值得注意。比如,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前,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而且全世界的奢侈品制造商一致认为,用不了几年,甚至可能就在明年,中国就会超越日本,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汽车制造和销售的世界第一,其中豪华车市场更是翻倍增长。这些数据,表示中国是个贫富差距巨大的高风险社会。

二、“第二经济体”被称为财富幻影

北京宣称,日本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既嫉妒又非常不安。那么事实如何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09年人均GDP为39,573美元,是中国的10倍以上(中国为3,566美元)。日本人均GDP排名世界第16名,为排名世界第99位的中国难以企及。

日本的技术创新能力强,至今在技术密集型的终端消费品领域里,还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而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创新能力,但除了一部分极例外的企业外,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依旧只是利用外资企业的最新技术、制造装备和零组件组装产品然后出口。中国自诩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大国,但市场还是由大众(台湾称福斯)、通用、丰田、本田、现代等外资厂商掌控,吉利、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厂商只能通过模仿外资汽车、生产低价车,来抢占市场分额。

相对中国而言,日本的优势还有很多。因此,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苏拉巴曼说,日本即使滑落到世界第三,仍是一个富裕国家,作为“亚洲瑞士”的地位不会动摇。日本的《选择》月刊从5月至7月号刊登连载文章,称中国是个“幻想的经济大国”。

日本这些评价倒并非如中国所言,是日本嫉妒中国。美国的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中国GDP超越美国不会不可能,但要迈向中上收入国家之林,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三、中国公众对第二大经济体的集体冷感

中国非官方舆论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表达了怀疑。《北京青年报》发表一篇〈你我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的生活〉,认为“这一事实,可能会在不同范畴、相对不同人群,具有不同的意义。譬如在国际外交场合,当中国以国家形象出现时,第二大经济体的庞大体量(规模),自然会使中国的力量和自信得到极大提升。……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已经帮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获得更大的自信和空间”,但“以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人均产值,如何支撑如此多项世界排名第一的豪华消费,估计是让很多在中国大发其财的商人都困惑的悬疑。如果参照近年来不断攀升的基尼系数(作者注:最新数据为0.5,一般认为超过0.4,即表示贫富差距大),……其越来越大,而且大到令人不安,却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中国人均收入还在穷人之列,但集中在富人手里的财富,却早已像中国的GDP总量似的,排到了世界的前列”。
一篇标题为〈国家统计局给我的幸福生活〉的讽刺文章在中国互联网上不胫而走:
“这可不是我瞎掰,是国家统计局告诉我的。人家说了,全国城镇居民半年的工资收入就达到了一万多块,我就是全国城镇居民之一,也就是说我半年的工资收入已经达到了一万多块。

另外,国家统计局还告诉我,我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26平方米(约7.8坪),照此算来,我们家已经拥有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约30坪)的宽敞住宅了。此外,我还有3,000多美元的人均GDP收入,而物价上涨幅度非常低,还不到5%。

您说这生活能不幸福吗?但是,经过一番仔细研究,我又惊奇地发现,除了这些之外,我还有不少‘隐形收入’。

比如:
我拥有0.11辆汽车。
我每年出国旅游0.02次。
我每天上酒店用餐0.13次。
我每年能到电影院看美国大片0.17场。
我拥有欧洲著名品牌时装0.28件。
我拥有纯血统赛马0.05匹。
我还拥有0.0001艘游艇。
我还拥有0.07个情妇。
我还拥有足有我巴掌那么大的一块高尔夫球场。”

一个民怨沸腾、贫富差距过大的国家,即使号称GDP总量第二,但却永远成不了经济强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68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