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白酒不爱洋酒 英国酒商苦恼

发表:2010-08-28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酒商帝亚吉欧(Diageo)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但是现实有些让他们失望。洋酒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0年了,可销量几乎没有太大的增加, 99%的中国人仍然固守他们自己的白酒,这让像帝亚吉欧这样的酒商苦恼不已,只能把希望寄托于中国大城市里的年轻人。

中国人喜欢烈酒,这对于国际酒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他们希望能够叩响这个巨大潜在市场的大门,把他们的白兰地和威士忌变成中国人餐桌上的必备品。但是,让他们失望的是,中国人更喜欢白酒,而不是黑方(Black Label)或者斯米诺(Smirnoff)这样的洋酒。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酒类行业调查公司“国际葡萄酒和烈性酒记录”(IWSR)的调查显示,去年中国总共进口400万箱洋酒,仅相当于全世界贸易额的1.4%,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似乎国际大酒商对于中国市场仍存有很大的希望。帝亚吉欧的中国区总经理杰夫‧周(Jeff Chau)表示,“确实,国际品牌的烈性酒在中国消费的酒类总额中只占1%,但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这里有这样巨大的潜力,99%的中国人仍然饮用白酒或者啤酒,我们希望改变它”。

帝亚吉欧和其它的一些洋酒公司在打开中国市场时一般采取了两头堵的办法,在把他们的酒类介绍给中国大城市的精英人群的同时,还购入当地白酒蒸馏厂的股份。

今年三月初,帝亚吉欧投资6.1亿镑,购入了中国四川水井坊有限公司(Sichuan Swellfun),这是到目前为止对中国大陆公司最大的一笔收购。

但是,《电讯报》的报导指出,帝亚吉欧如果想把洋酒在中国的市场打开,还需要加倍努力,把中国人的饮酒文化改变才行。而在洋酒进入中国20年后,中国人的酒文化几乎没有改变。即使在上海,这个号称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餐馆里有超过95%的食客还是会喝白酒或者是中国的啤酒。

帝亚吉欧目前的主要目标是中国大城市里的年轻人,被称作Y一代的人,他们更乐于尝试新事物,通过互联网和海外华人社团,他们似乎对外国人的饮酒习惯了解得多一些。

帝亚吉欧还通过英超足球来促进他们的洋酒在中国的知名度。他们的斯米诺伏特加目前是英超曼联俱乐部的赞助商,而曼联球员的海报出现在北京和上海许多顶级夜总会里。

杰夫‧周说,“足球就是目前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曼联保持密切联系,藉此来提升斯米诺伏特加。它直接吸引Y一代人,他们对尝试新事物更加开放”。

帝亚吉欧的另一个主要品牌百利甜,一种甜甜的奶酒威士忌酒,目标则锁定了在超市购物的中国女性。杰夫‧周认为,大部份中国女性都在家和朋友一起喝酒,但是年轻一代的女性在和男友外出就餐的时候也想尝试白酒。

尽管对中国市场仍有信心,杰夫‧周表示,“我们相信,中国有朝一日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说实话,我们不能非常确定何时,它可能是在五年、十年或者甚至20年后,但是我们有信心,它会最终到来”。

帝亚吉欧来自英国,总部在伦敦,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也是唯一一家经营范围横跨蒸馏酒、葡萄酒和啤酒的公司。它在全球洋酒市场拥有三成左右的占有额,拥有100个世界顶级酒类品牌中的 14个,包括斯米诺伏特加(Smirnoff)、尊尼获加威士忌(Johnnie Walker包括红方、黑方和蓝方)、健力士黑啤(Guinness)、百利甜奶油威士忌(Baileys)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