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游行 悼念在菲遇难港人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 发表:2010-08-30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跨党派本周日(8月29日)发起大游行,悼念菲律宾挟持人质事件死难者。主办方估计有8万人参加。

香港“明报”本周日的报道说,游行龙头队伍下午4时15分抵达遮打花园后,先由立法会议员分批在祭台为死难者献花,随后按排市民献花,一些民众把大会分发的 黄色丝带绑在栏杆后陆续离开。这次游行的组织者之一、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周日下午大约有8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游行期间大家都 没有喊口号,用无声的抗议来悼念遇害港人。

“当然是比较悲愤了,大家还是非常和平的。我们就是希望:一就是悼念在菲律宾遇害的香港同胞;第二就是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接纳香港的调查员,参与一个独立的公平的调查,还香港一个公道。”

据报道,集会下午在维园开始,参加者响应呼吁,穿着黑色或白色的衣服,大会先为死者默哀3分钟。之后,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代表发言,他表示对事件感到震惊 和悲痛,批评菲律宾政府处理事件时有重大错失,敦促特区政府严正要求菲律宾政府严查真相,公开道歉,同时直接参与调查,给死难者和家属一个交代,并制订明 确机制,让特区政府处理日后的类似事件,给予死难者家属支持。

张文光议员说,在他看来,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外交部的应对措施都做得非常好,而这次各党派之间能够跨党合作,或是申请游行牌照、或是负责舞台音响、或是提供花圈等等,都反映了在处理这一事件中香港各个党派表现出来的合作精神。

“香港人是团结的,在这件事情上,所有不同的党派都有同样的看法,所以我们举行一个跨党派的游行。民建联、民主党、公民党、学盟联还有工商界的自由党都在。”

香港的泛民主派议员梁国雄先生向本台表示,这次在马尼拉人质事件中遇难的8名港人的遭遇实在令人痛心,星期天的跨党大游行也是港人对他们的哀悼。不过,梁国雄议员表示,在这次8万人的大游行之后,港人最应该做的是向菲律宾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还有中国外交部这三方面问责。

“第一,应该追究的。我们都知道菲律宾当局干得很差,要他们有一个独立的调查,不能自己人查自己人;第二,特区政府在事发当天有没有去找中国政府帮忙?如果没有找也是应该追究责任的;第三就是中国政府有没有主动去保护香港人?因为我们在外面没有外交权,都靠中国外交部。”
梁国雄议员最后强调,虽然马尼拉人质惨死事件遭到香港各个党派的一致谴责,但是,在此次大游行之后,他相信各个党派在该对谁问责的态度上会有很大的不同。

“在追究这个责任上面我就看不出跨党派有共同的立场。因为所谓亲中共派肯定不会把责任放在中国政府那边。”
另据报道,由于港人对菲律宾政府没有尽力营救香港旅行团人质感到非常愤怒,港人反菲情绪不断上升,鉴于香港有近20万菲律宾佣人,为免参加游行的市民将怒火转移到菲佣身上,香港保安局呼吁市民游行时保持克制,不要攻击在港的菲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