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 买哪瓶? 纸标即指标

作者:陈静宜 发表:2010-08-3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酱油的纸标上会标示如下字眼:

●符合国家标准CNS 423 甲级品

●总氮量1.4g/100ml以上

●胺基态氮0.56g/100ml以上

●无盐可溶性固形物13%以上

1.含氮量愈高 品质愈好

通常前两项资料作为选购的指标,甲级品总氮含量每100ml含1.4克(1.4%),乙级品1.1克,丙级品0.8克。为何会以含氮量多寡作为酱油品质差异指标?主要因为酱油原料多为大豆或麦,主成分是蛋白质,而蛋白质的成分是氮,故氮的含量愈高,表示所含蛋白质愈多,品质也相对好。

其中“甲级酱油”代表发酵较完全、且营养成分较高,但不代表甲级的含氮量就只有1.4g/100ml,也可能达到1.5g/100ml,总之含量愈高愈好,但通常价格会更贵。

有些业者避免以乙、丙字眼带给消费者不好观感,只标明总氮量1.1g/100ml以上,事实上就是乙级,因此应睁大眼睛看清楚。也有数据相当好的产品,但未标出甲级。

2.无盐可溶性固形物 关乎酱油品质

无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高低,反映出酱油的内容物品质差异,若无盐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极低,就有可能是酿造过程不佳或未经酿造生产过程的商品。依CNS 423规定,无盐可溶性固形物标准如下:

●一般酱油

甲级 13g/100ml

乙级 10g/100ml

丙级 7g/100ml

●黑豆酱油

甲级 12g/100ml

乙级 11g/100ml

丙级 7g/100ml

纯酿风味较佳

有“100%纯酿造”字眼至少证明是天然酱油,具有较佳的品质及风味;而“纯豆酿造”则代表不仅纯酿造且为豆酿造(黄豆或黑豆)。另一种纯酿造是由豆、麦混合酿造,不适合对麦类过敏者食用。黄豆或黑豆只是原物料不同,没有优劣之分,嘉义以北以黑豆酿造为主、台南以南则多黄豆酿造。

有没有防腐剂

标示中出现以下字眼:苯甲酸、去水醋酸、己二烯酸、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丁酯等名词,表示含有防腐剂,这些是属于合法的防腐剂。

不是有防腐剂就代表不好,一般民众又习惯将酱油放在室温下,若不添加合法适量防腐剂,容易发霉或生长其他腐败菌,只是过敏者或患病者就应慎选。若真不想含有防腐剂,可选购盐度小于12%的酱油,因为依照国家商检局规定,盐度12%以下的酱油不得添加防腐剂。

资讯要详尽

选择有合格检验,且将原料、成分、容量、保存期限、制造厂商地点等讯息标示清楚的产品,至少出现问题时不会投诉无门。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