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事件翻版 湖南隐瞒茶油含致癌物 (图)

发表:2010-09-01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发现, 5公升装金浩茶油今年两度减价,有抛售之嫌。互联网(看中国配图)

负责为食用产品质量把关的质检部门,被揭发作假报告并隐瞒事件真相。湖南大型食用油公司金浩茶油,早于5个多月前被质检局查出食用的茶油产品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六倍,但湖南质监局及有关企业只作内部通报,及后当局更以维稳而未有勒令问题产品下架并继续销售。有市民担心健康受损已停用该食油,有生化学者指苯并芘是毒性很强的致癌物。(冯日遥报道)

出现问题产品的金浩茶油,公司的业务部经理陈小姐,周二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否认产品有质量问题,她认为事件是谣传。她说:我们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由于现时做茶油的公司愈来愈多,同行竞争愈来愈大,我们的品牌历史较长,所以引起同行恶意中伤,造谣影响我们公司声誉。

陈经理又说,他们于本月20日发出声明,重申被查出致癌物超标六倍的消息是谣传,而较早前公司送茶油样本到湖南省质监局检测,结果均显示合格,所以无需召回或查封有关产品。至于被媒体质疑拿往送检的茶油样本,并非此前发现的问题型号的产品,陈经理指详情她不太清楚,叫记者致电公司的副总裁周先生查问,记者其后多次致电周先生的手机,电话一直被占线,未能打通。

而湖南省质检局查出食用茶油致癌物苯并芘超标六倍后,质监局官员指不公开是“维稳” 需要,令相关产品仍在全国各地继续销售。湖南长沙市民刘先生,周二向本台记者指,他夫妇两人过往多年来一直食用该问题茶油,获悉该茶油会令人致癌后,已立即停止食用,刘先生指,大陆的食品质量毫无保障,食品质量把关的部门做假,隐瞒事件并不罕见。

他说:现时大陆很多食物都有质量问题,根本由不到老百姓去控制,我与太太都有食该品牌的茶油,我较肥胖,食油量不多,我太太多在家外进食,亦控制不到,质量部门不作为,我们都无办法。

刘先生说,至今当地媒体未有报告有关消息,相信问题茶油一事已遭当局封锁,超市货架上仍有该问题茶油出售。

来自广州南沙区的张先生向本台记者指,消费者根本无从了解食用油是否安全,祇有靠质检部门的监管,既然曾经检查出问题,就应该实施全国停售,公开召回所有产品。

张先生批评,官员为维护大企业的利益,不惜以维稳需要为由,掩盖无良企业的罪责。他说:金浩公司被官员包庇,原因当然是涉及庞大的税收,及无数不见得光的利益输送,维稳祇是一个藉口,为了维稳,犯罪人就可以逍遥法外。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张汉扬指,苯并芘是公认性毒很强的致癌物,茶油要经反覆高温加热烘烤茶饼,过程中容易产生苯并芘,若在提炼过程中受到污染,令物质超标会增加人患癌机会。他说:苯并芘是致癌的前导体,人体吸收有一定的上限,若吸收过量,会增加人患癌的机会,所以提炼过程一定要很严格。

记者多次致电湖南省质监局及省质检局,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永州市质监局办公室值班人员,指他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据《新世纪》周刊引述湖南质监局多位内部人士的说法,指今年3月金浩公司被查出含有致癌物苯并芘严重超标,企业被要求整改及对相关产品进行召回。金浩公司其后进行了内部自查汇报,证实经传统榨油手段提炼的茶油不存在危险性,但根据浸出提炼方法产生的茶油,苯并芘含量高达每千克六十微克不等,高出上限六倍。

随后金浩在其内部汇报材料中表示,对问题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不过报道就指金浩从事发至今,一直没有将情况向公众交代,公司既没有公布被下架或召回的品牌及其型号,甚至连销售金浩产品的超市亦没有收到召回金浩茶油的通知。

原题目:湖南质检局和金浩隐瞒茶油致癌物超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