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立德:和孩子一起制造美好回忆 (图)

发表:2010-09-01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傅立德推荐一本叫Let's Make A Memory的书,他说,每天都是一个机会,爸妈可以和孩子共同制造一个美好的回忆。

傅立德牧师(Rev. Wendell Friest),应邀从明尼苏达来到硅谷主持训练会。傅立德是台湾的老朋友了。年轻时他是个美国大兵,1958年取得音乐学位后,在中学教了一年书,就到海外服役三年。原本傅立德想去欧洲,但却被派往台湾,那时823炮战刚过没多久,海峡两岸关系很紧张。

傅立德自小也随父母上教堂,但是直到去了台湾之后,在军中教堂崇拜时,才慢慢清楚他要参与服事。

他在台湾一待就是卅多年,2000年才退休返美,「不喜欢台湾的天气,但非常喜欢那儿的人、那儿的同工。」他先在台北新生南路的真理堂英文部服事,美国海军撤离,英文崇拜因而关闭,他转往台北的学生中心做福音工作,傅立德逼著自己学华语,成为一位在台湾的海外宣教士,这中间,还曾回来美国,修得普渡大学的心理治疗博士,他也在中华福音神学院任教。

有宗教也有心理学基础,加上在台湾卅多年生活经验、三个孩子在台湾成长,傅立德谈亲子教养,生活化又实用。

要常常让孩子感受到「我以你为荣」「我喜欢和你在一起」。他说,亲情(Affection)太重要了,不是盯孩子做功课、练钢琴才是在一起,「带孩子去吃Sweet Tomato 自助餐、休闲、运动都在一起。 」

中国人都很礼貌,但对孩子,父母却立刻就说「你傻瓜,你不懂事」,而少了一份尊重,「有父母对我说,孩子读高中,都不喜欢和我们在一起了,」傅立德听了就难过,巴不得这对父母十年前就来找他。

他说父母对孩子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因为孩子有他的想法感觉意愿,「他是一个人,你对他有没有同理心?」即使四、五岁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想法。

女儿四岁时,一家人去天母购物,必须赶回新生南路。因为很急,傅立德想叫出租车,女儿就不高兴了,「因为那时天母到新生北路都是冷气公共汽车,她个子小,坐出租车什么都看不见,坐公车高高的,经过圆山可以看到好多人在游泳。」傅立德说,他有了同理心,一下把女儿的心事说出来,「不必等我说服她,她知道我懂她的感觉,立刻就好过了。」

傅立德劝父母,塑造孩子人格时,也要制造一些和孩子共同的回忆。老二回美国读大学后,有次写邮简给他,说:「我梦见爸爸了,梦里我和爸爸到泰顺市场买木瓜和芒果!」傅立德说,他看信好高兴,因为儿子不是梦见爸爸打骂他,而是梦到一起去买水果。「每一天都是机会,你都可以制造和子女美好的回忆。」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