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吃面条?

作者:赵伟洪 发表:2010-09-02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现有文献和日本学者研究,中国人吃面条,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人不但做汤饼、面条,还做出各种甜食面点,甚至做出“方便面”,没想到吧?

在冬天天气格外冷的时候,就想吃热汤面,劲道十足的面条和着热热的汤下肚,身子马上暖过来了。到夏天,人们常吃冷面,酸酸甜甜又带些冰凉,绝对是一种享受。那么,面条起于何时,古人们又是怎么吃面条呢?

中国人吃面条,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2002年在青海的喇家遗址,发掘出的一碗面条,却有四千多岁。经过科学家们的分析,认定这确实是古人用小米、黄米制作的面条,而且这碗面条里还有油脂、植物成分,甚至动物骨头碎片,那么这就是一碗配料丰富的荤面了。这碗面条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还弄不清楚,但是咱们老祖宗吃面的历史至少又得提前到四千年前了。

我们现在所吃的面,本不该写作“面”,应该是原来的繁体字“麪”或者“麵”,在秦代的小篆里就能找到这个“麪”字。《说文解字》里讲到,“麪, 麦末也。”也就是将小麦磨成粉。东汉时期,已经有了关于面条的记载,不过那时候,人们把所有面食通称为饼,有蒸饼、汤饼、金饼、索饼之类。学者们考证,那时候的汤饼应该就是咱们现在吃的面片汤。到晋代,面食很受欢迎,春天宴会上要有馒头,夏天秋天可以吃发酵的饼,冬天要吃汤饼,面食一年四季都是人们的桌上伴侣。西晋的束皙尤其喜欢冬日早晨吃汤饼,可以解寒。他还特意描述了他吃汤饼时候的情景,行人经过,闻到气味直流口水,旁边侍候的小童也眼巴巴地看着,想吃又不得吃。

关于吃汤饼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南北朝时候宋人何平叔长得很好看,皮肤尤其白皙,魏明帝怀疑他在脸上擦了粉,就使了个坏,特意在盛夏时候请他吃汤饼。何平叔吃得大汗淋漓,用袖子擦脸,脸色反而更白了,现在还留下个“傅粉何郎”的典故。

到了唐代,面条称作“不托”。宋代以后,面食才开始真正的花样翻新,各色齐全,面条尤其成为了主打,可以煮、可以炒、可以煎,另外配有提前做好的浇头,淋在面上,就是我们现在说的盖浇面了。

宋代城市开有很多食店,供应往来客人吃食,几乎所有食店都提供生软羊面、桐皮面、姜泼刀、回刀、冷淘、横子、寄炉面饭等各种面条。冷淘就是现在说的凉面,在夏天是宋人的流行食品。陆游也爱吃冷淘,还赋过诗,“佳哉冷淘时”,大意就是:一边吃冷淘一边享受春天是多么美好啊!此外,还有四川饭店的插肉面、大燠面、南方风味的桐皮熟脍面。

吴自牧的《梦粱录》里记载的南宋面条做法更丰富,有“猎羊生面”“丝鸡面”“三鲜面”“鱼桐皮面”“盐煎面”“笋泼肉面”“炒鸡面”“大熬面”“子料浇虾面”“银丝冷淘”等等。顺便提一下,宋代街市上已经有卖面粉的,不下馆子的时候,人们在家里也可以自己做面条吃。

古人也把面条做成甜食?明代高濂的书里就记载了这类甜食的做法。首先把揉好的白面在锅里炒到一定程度,出锅,碾成细条,再揉一回。然后把糖卤下到小锅里,煎一到两刻钟,冷却之后,下炒面,下碎松仁,搅匀,铺在案上,趁热切成平行四边形,就做成了“松子海啰吁”。

方便食用的挂面又是什么时候有的呢?宋代有了一种“药棋面”,“细仅一分,其薄如纸”,可以带去远方送人。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第一次正式提到“挂面”,还记载了羊肉鸡蛋面的做法。但是,学者们发现敦煌文书中记载的一种“须面”,似乎该算是挂面更早的源头。这种面细如须,可能就是现在所称的 “龙须面”。须面在唐代似乎是极珍贵的,甚至可以作为婚嫁的聘礼。

说了这么多,已经馋了,还是赶紧出门,吃份现代版的冷淘解解馋吧。

来源:城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