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保姆:大学生兼职成小富婆(图)

发表:2010-09-04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各国的中产阶级和上流社会一直流行着“华人保姆”热,受过高等教育、外语流利,或具有一定育儿和孕妇护理知识的华人保姆,不但拥有着可观的收入,还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

月子保姆:逢经济危机收入仍坚挺

宏光今年35岁,到西班牙几年来,她一直由于居留的问题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因为在中国从事过婴儿护理工作,于是,给华人家庭当保姆成为她唯一的谋生手段。

尽管欧洲经济不振,各行业工资急剧下跌,但宏光的工资却不降反增。凭藉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她已升格为“月子保姆”。“现在‘月子保姆’的行价是每月1200至1400欧元,包吃包住,而普通保姆的月收入在800欧元左右。”她说。

宏光介绍,月子保姆的绝大部分雇主是事业有成的西班牙华人,“不过说实话,这行又要懂些护理知识,又要吃得起苦,不是人人都肯干的”。

中文保姆:大学生兼职成小富婆

江苏女孩乐乐就读于纽约的一所大学,与她的很多同学还在为生活费捉襟见肘不同,她已算得上是个小富婆,因为她的兼职正是当下美国中产阶级社会里最流行的“中文保姆”。

“我的雇主Emily是个可爱的美国女孩,金发碧眼,典型的洋娃娃,现在才2岁,不过已经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喝水’、‘吃饭’、‘谢谢’啦。”乐乐说,Emily的爸妈都在银行工作,算是美国的金领阶层,他们聘请她当保姆的唯一工作,就是教女儿说中文。

“即使她不是很聪明,将来也总会找到工作,因为她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乐乐说,这是Emily的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因为他的很多朋友都为孩子聘请了“中文保姆”,专门教小孩听说读写“世界上最难的语言”。

乐乐现在每月工资2000美元,但她说这只能算“中文保姆”中的初级水平,“听说有一个纽约的美国家庭为了抢一个经验丰富的中文保姆,竟开出了8万美元的年薪”。

融入家庭 爱上小主人

瑶瑶今年27岁,是一名正在西班牙攻读硕士学位的女生。“这份保姆的工作是我的老师介绍的。”瑶瑶说,那是个西班牙富人家庭,夫妻都是企业高管,小孩子仅仅5个月大,他们想找个性格温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女留学生当保姆。

“这家人提供的条件很好,包吃包住,还能配合我的上课时间,工资700欧元/周。”虽然心里有些顾虑,瑶瑶还是接了这份工作。

“我不用做饭,只需要照顾小宝宝,平时多用中文和孩子交流。”瑶瑶说,由于这对西班牙夫妻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里很干净,打扫的活也轻松很多。

“在相处的过程中,大家都说西班牙语,雇主还会教我很多西班牙当地的生活习俗,让我比别的同学更快适应留学生活。”瑶瑶说,“现在我完全融入了这个家庭。”

高学历华人受青睐

满眼的招工广告,遍地的联络号码,美琪站在澳大利亚大学的信息栏前,因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小时工而一筹莫展。

这让她想起前不久与澳大利亚房东的一次聊天。“房东的朋友是一对澳大利亚夫妇,女主人身体不好,需要找一个素质较高的家政服务人员。”这个信息让美琪萌生了当保姆的念头。

在房东的撮合下,美琪和那对澳大利亚夫妇见了面。因为美琪的学历高,又弹得一手好钢琴,雇主马上点头答应下来。

“其实与其说是家政服务,不如说更像是个钢琴教师。我每天过去做2-3小时的家政服务,简单整理下房间,然后就是陪孩子玩并引导他们学钢琴。每周的薪水是350澳元。”

“现在,扣除每周200澳元的生活费,我还有结余。”美琪说,澳大利亚人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尤其是诚信方面,因此在聘请家政服务人员的时候,他们会特别注意家政人员的受教育程度。

来源: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