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富豪怕被“劝捐”拒赴盖茨慈善晚宴

发表:2010-09-05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月4日,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宣布,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本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到 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这场以慈善为名的“夜宴”是否会进行劝捐?哪些中国富豪会应邀出席?这一切疑问,似乎在暗涌着中国富豪慈善 的新一轮影响力。
两位世界级富豪,比尔·盖茨、巴菲特将于9月29日来到中国,并邀请50位中国富人参加一场“慈善晚宴”。因为二人在美国劝募成绩斐然,此次盖茨与巴菲特的中国之行,也被蒙上了“劝说中国富豪参与慈善募捐”的面纱。
9月2日,在某慈善论坛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首次回应称,“盖茨和巴菲特最初的本意只是在他们访华办理其他事务期间,组织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更不会像在美国那样,动员富人进行财富捐赠承诺。”

盖茨夜宴劝捐?

将发亲笔信 说明不劝捐
这场富豪慈善“夜宴”将在北京某豪华酒店进行。届时,约有50名受邀的中国富人参加。叶雷透露,此次晚宴虽然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之前会在中国为这次活动做些准备。
叶雷称,并不是每一个富人都对于“巴比”二人的邀请欣然接受。在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富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晚宴。
为了排除富豪们的误解,叶雷说,盖茨和巴菲特将会尽快发来亲笔信,说明此次活动只为结交朋友、寻找伙伴,不会给中国富豪们带来捐献上的压力。
叶雷透露,“巴比”二人来华虽然不是来募捐,但也是带着任务来的。一个任务是倡导慈善理念,尤其是富人的慈善理念。另一个任务是要了解中国慈善发展的状态。“了解中国做慈善比较有经验的人,对慈善问题的看法。”

哪些富豪参加?

赴宴者确定 财富榜靠前
受邀参加晚宴的人员名单是大众最关注的。据悉,晚宴名单已经敲定,受到邀请的绝大部分是财富榜排名靠前,且对慈善事业态度积极或正在做相关的慈善事业的中国富豪,也有部分是没有出现在财富榜中的“隐身富人”。
虽然基金会方面向受邀人承诺不公开晚宴客人名单,并没有要求受邀人保密,但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低调。
目前,公开表示接到邀请的只有SOHO中国首席执行长张欣,和“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张欣是第一个公开宣布接到邀请函的人。8月30日,SOHO中国首席执行长张欣在其微博上透露,已经收到了盖茨和巴菲特发来的邀请函。
“中国首善”陈光标日前也对媒体明确表示,盖茨和巴菲特已通过一些渠道,对他做过的事情有所了解。这次来中国,会和他一起进餐。
陈光标说,如果劝捐的话,他要第一个响应,“我已经写好了一封承诺书,支持、响应他们的行动。就当是送给他们的见面礼。”去年年底,陈光标宣布,愿意将他自己遗产的90%捐给社会。

专家说法

慈善更看重影响力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对“巴比行动”非常乐观,“从二人还未抵达中国,就已经引发了这么多的讨论来看,就已经算有功了。”
叶雷坦言,活动如果能对一小部分人产生一些影响,并对那些从来没好好想过慈善问题,或者想得不够深的人,通过这次交流能有一些思考的话,有什么不好?
清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也认为,巴菲特和盖茨来华以后,有可能并没有影响太多人进行捐赠,但如果能打动一个人,能让一个人做出捐赠行为,不管他捐赠多少,不管他用什么方式,都会是一件好事。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