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英美:從不同學制裡看選拔玄機

发表:2010-09-05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選英國名校還是選美國常春籐名校?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大學有了更多的選擇,由此也帶來了「選擇的煩惱」。

目前,中學或者是輔導學校引進、開設國際課程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比如A-level課程、IB課程、AP課程等,幾乎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高校的認可課程一網打盡。從國際課程走上留學路的學生正在不斷增多,以目前的A-level課程為例,國內有超過60家正規的學校在做,如果按照平均一個學校300人的保守估計來算,全國就有近2萬個中學生在學國際課程。

一個利好消息是,儘管課程學習難度、課程設置各有不同,但是這些課程幾乎受到英美澳加等國家的普遍認可,屬於比較「百搭」的課程。不過,學生並不能簡單地認為一門課程可以敲開多個國家的大學。「每個國家選拔人才的標準大相逕庭,在評估國際課程的成績等方面也會有不同的取捨和側重。」上海師範大學劍橋國際中心總監梁洵安教授告訴記者,同樣用A-level課程成績申請英國和美國的名校,就要應對兩個完全不同的評價體系。

從不同學制裡看選拔玄機
 
這種不同,首先可以從英國和美國兩國的學制中看出端倪。英國的學制是「5-2-3」,即中學讀5年,5年以後,學生根據學習能力、成績開始分流。一部分有學習潛力的學生進入A-level課程的學習,A-level課程就是為了衝擊大學。另一部分人則進入職業教育系統,修讀職業文憑。從英國大學的3年學制和申請時所需要的材料來看,英國的大學更注重專才的培養。最明顯的比如兩年的A-level課程,它其實相當於國內的高三和大一,因此,學生選擇的課程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未來的大學專業,比如希望將來選擇經濟類專業學生,會修讀A-level裡面的數學、經濟等課程。學生一般在兩年內選擇四五門課。從這段學習經歷可以看出,英國希望學生有較早的職業規劃,注重培養專業人才。

而美國的學制和中國差不多,是「3-3-4」,即大學本科4年制,而且本科的一二年級並不學習專業課,都是學基礎課或者是通識課。以哈佛大學為例,全校只有5000名本科生,但是開設各類選修課程有10000多門。這也意味著美國的大學在選拔人才時,更注重綜合素質。可以這樣說,如果只有4門A-level課程的成績,未必能夠申請到英國名校,但是只有4門A-level課程的成績,是絕對不可能申請到常春籐名校的。

選課數量多寡有講究

應該說,申請英國的學校相對美國比較容易,這也與中國學生選擇的A-level考試科目有關。目前大多數A-level的課程教學都還是中國式的應試,這也是中國學生選擇A-level的一大原因。這門課程裡有很多數理化課程,對於大多數中國學生來說,這是他們的強項,一則是因為國內學生的數理化成績確實不錯,二是學習數理化對於英語的要求相對較低。因此,國內開設A-level課程的學校大多數也是選擇這些課程,這其實是利用了A-level考試選課的空子。

相比之下,大多數中國學生的經濟、商科、歷史、地理等課程要弱很多。一是這類課程對於語言的要求更高,二是對於文化背景的要求也比較高,單單通過應試的方式是很難學好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國內的輔導學校人文類的課程開設得非常少。但是,這恰恰是美國學校看重的,他們要求學生的知識面要很寬。據悉,劍橋中心就從去年開始開設了14門課程,並且開設了一門新的全球展望與獨立研究課程,這是為一些優秀學生申請美國學校提供的。

「綜合素質」並非不重成績

那麼,到底如何選擇,才能迎合美國學校對綜合素質的重視?其實所謂的綜合素質,和學生所在的學校、課程的難度,學生在學校的成績排名和一貫的成績、學生在學校期間所獲得過的學科類的獎項、能夠體現學生的領導才能和社會活動能力的證明等都息息相關。當然,各所學校的側重點有所不同。有些學校特別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如果獲得過國際類大賽的獎項,不僅是數學、化學還是生物等的獎項,極有可能成為學生在申請美國學校時的加分因素;有些學校重視學生的課外活動、社會實踐,有些學校特別重視學生的領導才能……所有的這一切都可以在申請信中體現出來,當然獲得過的獎項如果帶有證書等材料的話也會更有說服力。

美國的常春籐名校一般都要求,申請者必須通過參加多種不同科目的考試,來傳達學術上的廣泛興趣。他們青睞的學生首先必須母語好,其次有一門外語,第三數學要好,第四是要學一門自然科學,第五是學好一門社會科學,第六是要有藝術方面的修養。必須有這些綜合素質才可能申請到美國的名校。因此,一般來說,要申請美國的好學校,數理化是必修課程,因為這對於學生來說,某種程度上證明了他的邏輯思維能力。除此以外,還要學習一門經濟學,如果再加上歷史之類的文化課程就更好了。這從某種程度上證明了學生的文化修養和素質。當然,如果你參加過一些社會活動或者有一技之長,那就更加能為你加分了。

話說回來,如果要申請美國名校,申請學生的學業成績非常重要。雖然大多數常春籐高校的錄取委員會也會同時考慮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參與社區活動,參加各類能夠體現才能的課外活動,甚至工作經歷,並且沒有特別嚴格的分數要求。但是依照近幾年的申請案例來看,絕大部分名校更青睞那些排名在10%-15%的學生。

 



 

来源:互聯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