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 助你战痘 优良主食

发表:2010-09-05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子是莲花凋谢之后,莲蓬取出来的种子。莲子兼具药材及食材双重角色,常用于中药处方及药膳中,因为营养价值丰富,广泛运用在料理、甜点,甚至可取代白米饭,是很健康的食材。

由于莲子采收期短,除了盛产期可以买到新鲜的莲子,许多莲子都是晒干成干货,方便保存,一年四季都能在市面上买到。选购时,最好挑带有点黄黄的,这才是莲子本色,太白的莲子有漂白嫌疑。

蛋白质、纤维都赢过白米

台北振兴医院营养师林孟瑜表示,莲子的淀粉含量高。以干的莲子为例,五成都是淀粉,从营养学观来看,属于五谷根茎类主食。加上它富含纤维质,含量远比白米来得丰富,对于重视养生的现代人,很适合取代米饭,搭配薏仁等,烹煮五谷或十榖米。

除了淀粉比率高,干莲子里的蛋白质含量也占10%到20%,非白米所能比拟。

高钾、高钙符合得舒饮食

矿物质方面,莲子是名符其实的高钾食材,钾含量甚至比蔬菜类还高一些。在钙质的表现上,每100公克莲子的钙含量就有100到160毫克,在主食类食材里,相当突出。加上莲子的镁、磷含量颇高,以它取代主食,可兼顾骨骼。

莲子高钾又富含钙、镁、磷的特性,正符合「得舒(DASH)饮食」精神,能帮助血压调控,在主食的选择上,是很不错的选项之一。

肾病、糖尿病要控制摄取量

莲子很适合搭配各类食材入菜,与薏仁、山药及芡实就是著名的四神汤,想省事的人,可以莲子炖鸡汤,莲子炒虾仁也是很不错的组合。白木耳莲子也是很不错的点心,能多摄取纤维质。

莲子固然是很不错的五谷根茎类主食,但因高钾,对于要控制钾摄取量的慢性肾脏病患或洗肾患者,须控制摄取。糖尿病患则须合并主食计算,控制一日淀粉摄取量,以免影响血糖。

焦虑、失眠吃莲子去心火

台湾健铵中医诊所中医师张家蓓说,莲子味苦、性微凉,据本草纲目记载,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

中医认为,莲子是「脾之果」,有去心火、养心的功效。对于容易焦虑紧张、不易入睡,或是睡眠多梦的人,吃莲子是有帮助的。

因为心火旺,额头猛冒痘痘的人,也很适合吃莲子「战痘」。另外,男性夜里遗精、小便灼热,吃莲子也可改善。

因脾胃虚寒影响食欲的人,莲子有助于促进食欲。莲子加上山药,则能让子宫内膜增厚,但前提是不能有子宫肌瘤、肌腺症或是巧克力囊肿。

能解腹泻便秘者别吃多

除了上述功效,莲子还有止泻作用。常有腹泻困扰的人,能减轻腹泻症状,相对地,大便干硬、有便秘毛病的人,莲子可能让症状更加重。

至于老黑且坚硬的石莲子,就是老熟的莲子坠入水中,沉在淤泥里,经久坚黑如石而得名。石莲子性寒、味大苦,跟人参并用有开胃的功效。

跟石莲子一样既苦又寒的莲子心,也是比莲子更强效的退火药材。火段烧后的莲子心与粥同煮后饮用,可以治疗因为血热造成的产后失血过多。

莲子入药,最著名的就数四神汤;清心莲子饮也是以莲子为主药,能去心火,治疗睡不好、睡眠多梦。

莲茸香薯枣

材料:莲茸(莲蓉)50g、番薯100g、糯米粉50g、糖25g、白芝麻25g、橄榄油2小匙、热水2小匙

作法:1.莲子蒸熟后,捣成莲子泥,加上5g的糖拌匀即成莲茸。分成5等分。

2.番薯洗净去皮,蒸熟后压成蕃薯泥。

3.筛好的糯米粉加入蕃薯泥和20g的糖拌匀,加入橄榄油和热水,揉成粉团并分成5个小粉团。

4.将粉团包入莲茸,搓成枣形,沾上白芝麻,炸至金黄色即可。

TIPS:此甜点可用上下火200°C预热后的烤箱烤至上色。

养生莲子八宝饭

材料:小米200g、圆糯米80g、豆沙50g、蒸熟莲子6-8颗、蜜饯5颗,红、绿色水果干、桂花蜂蜜适量

作法:1.小米和圆糯米洗净后浸泡30分,放入电饭锅煮熟。

2.将碗抹上少许的油,放入适量的小米和圆糯米,加入豆沙后再加入小米、圆糯米压平后,倒扣在盘上。

3.在小米、圆糯米饭上铺莲子、蜜饯、水果干,淋上桂花蜂蜜。

椰奶紫米莲子糕

材料:黑糯米1/4量杯、白米1/4量杯、莲子20颗、鲜奶600cc、椰奶400cc、糖40g、寒天粉40g

作法:1.莲子煮熟备用。

2.黑糯米和白米洗净煮熟(可多放点水,让白米稍软一点)。

3.用慢火煮滚鲜奶,加入糖和寒天粉拌匀,倒入椰奶搅拌均匀,再加入黑糯米和白米,倒入铺有莲子的模型。

4.冷却后入冰箱冷藏,凝固后即可食用。(今日达人:巧天生物科技总经理苏鼎雅)

莲子烹煮小秘方

1.莲子当日不煮、需放冷冻。

2.新鲜莲子应先汆烫再放冷冻库;烹煮时与一般食材处理方式相同。

3.莲子有干燥及新鲜两种,通常新鲜莲子约煮10~15分钟就一定熟软,煮的时间不宜过长。

4.干燥莲子通常可于中药房买到,处理时应先泡水约1~2小时,使其软化再蒸煮。

5.选购莲子时,必须特别注意是否含有过量的过氧化氢,卫生单位曾在检验中发现部分产品含过氧化氢。要减少摄取莲子中的过氧化氢,可将烹煮莲子的时间延长,并将锅盖打开,让它尽速挥发掉。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