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囚笼政策 三百学生“爬山”求学(组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0-09-07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不得不翻越十几米高的土坡,前往三合庄村的向上学校就学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综合报导】今年8月1日北京开始采所谓“村庄社区化管理”的封村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围墙、安街门、设岗亭、封闭不常用路口”等。政令实施前的评估是否确实,以及是否站在人民的利益来考量,在具体实施这些方案后,居民所面临的问题即可看出。

三合庄村为昌平首批实施社区化管理的村庄之一,政府在该村庄与邻村七里渠南村交界的地区,建起一道3米高的 砖墙,封堵了连接两村的道路。这面墙挡住七里渠南村近300名打工子弟的上学路,学生不得不翻越十几米高的土坡,前往三合庄村的向上学校就学。使得原本七八分钟就能到的路程,现在变得危险、困难重重。

三百学生爬“山”上学


由于道路被封堵,一名去上学的小孩翻过土坡后,在房屋围墙上行走

所谓“爬山”指的是围墙南侧十几米高的土坡,每天七里渠南村的学生都要爬过土坡,以绕过这道围墙。该土波十分不平整,坑坑洼洼且散落着浮土,走在上面很容易滑倒。这条路只允许一人通过,路北侧近5米高的陡坡,下面堆积着废弃木料,很多还带着铁钉。


一位家长背着6岁的儿子去上学,村庄封闭管理挡住学生上学路

有学生说:“每走一步都要特别小心。”对面过来人,只能侧着身子走。不少家长都是带孩子走“山路”,一位家长背着6岁的儿子,背上的孩子用力抓着爸爸的衣服,这名家长表示:孩子太小,自己上学太危险。

自救 家长自发修路

这样一条“险道”是家长们为了孩子上学修的,土坡上本来没有路,由于看到孩子们上下学太危险,一些家长开始用铁锹开路。他们将土坡上的杂草清理,挖出一个个小台阶,这条“山路”就逐渐形成。由于近300名学生每天都走,“山路”受损得很快,一些家长只能不时地修整加固。尽管修了一条路,家长们还是不放心。一位女家长称,每逢下雨她就很担心,路面滑得无法行走。她曾看到路上不断有孩子滑倒,“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疼。”

封闭式管理 如同人圈

对于政府在封村前没有事先规划,安排相应的措施,导致民众生活不便,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当代律师事务所卫爱民表示,政府在实行封村管理的时候,要把群众的方便放在首要位置进行考虑。管理的目标是为服务群众,不能为了方便管理,而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不便。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称,不能因为解决治安等问题,同时又制造了新的问题,顾此失彼的管理并不是有效的。如果公共政策给群众带来不便和麻烦,政策的推行 就会有阻力。王锡锌认为,做决策的过程中结合当地的实际,可以多调查,多听取当地百姓的意见,不能“一刀切”地复制其他地方的模式。不考虑实际情况的做法,违背民意常常会让政策的效果适得其反。

有大陆网友对此表示:日本侵华时期,在河北和东北三省曾修“人圈”,目的是为了切断人民和抗日武装的联系,现在北京所修建的,好似就是 “人圈”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