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出狱再被软禁 围堵家中被断通讯

发表:2010-09-10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盲人维权者陈光诚本周四结束四年零三个月刑期,回到家中后继续受数十人严密看管,并阻隔与外界的通讯。多个国际人权组织当天发表声明谴责,并呼吁继续关注他和家人的权益。

当天一早陈光诚被警方送回临沂东师古村的家中,本台记者张敏曾在清晨6点半他进入家门之际打通了家人电话,并与陈光诚本人有过短暂的通话。
 
而此后当天,外界难以直接找到陈光诚以及他的家人。
 
好友北京法学博士滕彪周四中午接到了陈光诚夫妇的来电,但此后无法联系上他们,滕彪转告本台:“中午打给我,他还是很坚定吧,他说他不会屈服。精神上反正听着还行,就是身体不太好,他想去看病。”
 
滕彪认为,当局再度在陈光诚居所开始了通讯信号的屏蔽。而家里的座机早在五年前他未曾入狱时就被切断,此后一直不获许开通。“他们所有人的电话都被屏蔽了,全都没有信号,包括他哥哥什么的电话全都打不通。陈光诚刚被抓的时候也安装过,就在院子的墙上都安了信号屏蔽仪。”
 
陈光诚出狱前夕,官方在村中加强了监控,包括安装众多摄像头及增派数十人手看守在陈家的附近,亲友预料到他的出狱将会是由一个小牢房转到一个大一点的牢房。
 
曾在周四凌晨五点钟与陈光诚妻子袁伟静通电话的北京学者郭玉闪说:“他那边都联系不上了。袁伟静今天凌晨五点给我打过电话,当时光诚还没回来,然后她就跟我说一下情况。前天开始增加人,来了两辆车一辆有七、八人,然后昨天就大批量的增加了,在他们屋子边上。前几天整个村都装满了摄像头,为这还专门立了电线杆。从一个小监狱进到一个大监狱。”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周四发布新闻稿称,中国政府不应在刑期结束后继续非法软禁陈光诚。发言人说,陈光诚本来就不应该被投入监狱,敦促中国政府恢复他全部自由,同时也结束长期以来其家人受到的骚扰。
 
另外,“中国人权”组织发言人周四说:“监禁一位致力于改善村民生存状况的盲人律师将在中国法制史上留下一个抹不掉的污点。”该机构的声明中敦促国际社会继 续关注陈光诚出狱后的处境,中国当局必须切实保证陈光诚和他的家人享有中国《宪法》和国际法保障的人身自由等各项权利。
 
自幼失明但自学法律,在当地有“赤脚律师”之称的陈光诚因揭露山东临沂计划生育侵权暴力黑幕,遭地方当局迫害,06年被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以及聚众扰乱交通罪抓捕并判处4年3个月徒刑。一开始入狱时被殴打、辱骂,到08年7月开始受到慢性肠炎的长期折磨并且不活的医治,而在整整四年中,监狱不准家人送盲文书籍或收音机等, 每个月一次的家人探视权利也被任意剥夺。
 
与此同时妻子袁伟静也身陷家庭监狱,各项自由无理受限,一共只获准探监三次。而他们的家,多年来被严密看守,几乎没有外人能前往探望。
 
许多朋友翘首以待陈光诚出狱这一天,但鉴于当地官方的暴力前科,他们选择不去当地迎接以免为刚出狱的陈光诚带来新伤,郭玉闪说:“去的话肯定会激发事态,光诚的脾气肯定会出来见朋友,官方不会让他见,肯定会构成冲突,对光诚目前的处境我觉得不是好事。我觉得现在光诚和家属最需要的是一段比较平静的时间,把身体先治好,别让临沂官方有过激的反应,这个要求是很低的。所有朋友首先希望的是光诚身体治好了,他受了这么多苦,大家都很痛心。”
 
被地方政府当作罪犯的陈光诚06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影响世界一百人,曾获新西兰亚太人权基金会“维权斗士奖”、英国人权组织“查禁目录”的举报者奖、以及享有“亚洲诺奖”之称的“菲律宾麦格塞塞奖”。更曾两度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