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日本 中国片面延后东海油田谈判(图)

发表:2010-09-12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的监测船“海监51”,十一日在冲绳本岛西北西方约两百八十公里处的海域,以无线电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昭洋”与“拓洋”停止海洋调查,但遭日方以此处属于日本专属经济水域为由拒绝,随后并向中国提出抗议。图为日本测量船拍摄到的“海监51”。(路透)

日本拘留在钓鱼台海域与日方船只冲撞的中国渔船船长,引爆中日外交关系紧张,十一日事件风波持续扩大,中方除了宣布推迟原定九月中举行的东海油气田谈判,还语气强硬警告日方勿继续恣意妄为,否则“必将自食其果”。中国国家海洋局派出的监测船,十一日更在冲绳水域要求两艘日本政府测量船停止作业,但日方以该处属于日本专属水域拒绝,并在稍后向中方提出抗议。

阻挠日测量船在冲绳水域作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十日深夜表示,中方决定推迟原定九月中旬举行的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中日东海油气田谈判甫于七月间展开,如今因该起事件而遭到搁置。姜瑜同时针对日方拘留中国渔船船长表示强烈不满与严重抗议,重申中国自古拥有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还反控日方的举动违反国际法与基本国际常识。姜瑜说,倘若日方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方对中方片面宣布东海谈判延期感到遗憾,无法接受将冲撞事件与东海油气田问题挂钩,并呼吁中方冷静应对目前的海上冲突。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东海油气田谈判是中日元首所达成的共识,日方已做好调整谈判日期的准备,同时呼吁早日重启谈判。

警告日:恣意妄为将自食其果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七日在钓鱼台海域驱离中国渔船时,遭中国拖网渔船“闽普五一七九号”冲撞,日方稍后成功拦截中国渔船并登船检查,逮捕船长詹其雄。中国外长杨洁篪十日就此第三度召见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日方立即放人,但数小时后日本冲绳石垣的简易法庭批准检方拘留詹其雄十天的要求,中国政府随即在十日深夜片面宣布推迟东海油气田谈判。

中日双方在撞船事发曾互提抗议,中方除了不断要求日方放人,还扬言“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十日,中方以保护渔民为由派遣渔业监视船前往东海钓鱼台海域。结果中日船只在日本时间十一日早上七时四十分许再度相逢于冲绳本岛西北西方约两百八十公里处的海域,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的监测船“海监51号”要求两艘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昭洋”与“拓洋”停止海洋调查工作,但日方以该海域属于日本专属经济水域予以回绝,并继续调查直到约九时三十分才结束。日本外务省稍后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