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趵突腾空”景象再现(图)

发表:2010-09-12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天下第一泉”的山东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11日一举上升4公分,从29.90公尺升到了29.94公尺,创下从2003年持续喷涌以来最高水位纪录,也是1966年以来最高纪录。

《齐鲁晚报》报导,10日在趵突泉公园内,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闻讯赶来观看“趵突腾空”的盛景,只见“三股水”卯足劲儿往上窜,喷涌足有0.5公尺高,让赏泉的人纷纷掏出手机、照相机拍照留念。据悉,“趵突腾空”是明清时代济南8景之首。

进入8月份以来,丰沛的降雨让趵突泉地下水位直线上升,从8月9日的27.95公尺一路攀至29.94公尺。10日上午9点左右,趵突泉公园内的水位遥测仪显示,地下水位达到29.93公尺;11日水位出露标高达到29.94公尺,超过2005年29.90公尺的最高水位纪录,也是复涌以来最高纪录。

济南市名泉办主任雷学端表示,从1966年起趵突泉地下水位—直没有突破30公尺的纪录,从1972年首次出现季节断流,1976年首次出现跨年度断流,此后最高水位突破29公尺的时候也不是很多。雷学端说,查了一下纪录,2005年高水位是因为连续下了3天大雨。

据悉,趵突泉现存水位纪录是从1959年开始,最高水位出现在1964年的33.92公尺。而1965年水位32.16公尺,1966年就降至 29.74公尺,从1966年至目前,最高水位超过29公尺的只有11个年份。11日29.94公尺的趵突泉地下水位,也是45年来最高值。

趵突泉地下水位可否突破30公尺大关?泉水专家、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研究员商广宇分析,趵突泉最高地下水位—般出现在10月份左右,当前的水位还不是今年的最高值。今年汛期靠后降雨集中,加上近期几次降雨时间长,对地下水补给大有好处,趵突泉地下水位极有可能在近期突破30公尺。

趵突泉趵突泉又名槛泉,旧称泺,为泺水的源头。三股泉水成一线紧密排列,齐声迸发,声势浩大,因此被乾隆皇帝称为“第一泉”,是泉城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同时也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

趵突泉位于济南旧城的西南角,南护城河的最西边。趵突泉是地理上典型的自流井,成因也大致与此相同。形成自喷井的条件是山谷地形,地下水沿着岩层向低处流动,在低处的岩石裂缝上升并在较高的水压下产生自喷。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