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组织百名干部配偶学做“贤内助”

发表:2010-09-14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东莞市一个区的中共纪委和妇联为防止官员腐败,为100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开“廉政课”,教她们如何做好“贤内助”。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广东官方的《广州日报》日前报道,中共广东省东莞市宛城区纪委和妇联联合日前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课”,100名领导干部的配偶参加培训,学习如何当好“贤内助”。报道说,莞城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虽然也有开展类似“给官员配偶的家书”等形式,向官员的家庭特别是官员配偶灌输“廉政知识”,但是,像这样正规的召集官员配偶们一起参加专门的培训班,还是第一次。培训班组织者称,在他们通知的一百多位领导配偶中,有80%以上出席了培训班。就此,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说,东莞的这一做法是病急乱投医,

“这些做法首先我觉得有些滑稽。官员的清正廉洁本来是做公务员的应有之义,你既然做公务员,做官员就应该做到清正廉洁。至于你的家庭,你的家庭子女或者说家庭配偶应该怎么做?我想作为正常的、常态的社会,应该有它自身规范化的一些要求。比方说有法律,其他的一些诸如道德、舆论的监督等等,这样的一些规范。”

报道说,东莞市检察院普法宣讲堂讲师王笑音在培训班上指出,官员太太纵容丈夫贪污受贿往往有垂帘听政、来者不拒,以及上蹿下跳等三大类型。所谓垂帘听政是在幕后指点江山; 来者不拒是老公不收的,老婆都要,小到一件衣服,大到黄金、珠宝都照收不误;上蹿下跳是利用老公的职权,到处去招摇,要企业买单。在这三种类型里,丈夫受贿,妻子也难辞其咎,最终往往是夫妻双方都同时被判“受贿罪”。

但曾宁认为,靠办这样的学习班不可能解决官员腐败问题,要切实遏制腐败,关键在制度,

“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进行,如果整个社会缺乏一种对公务从业人员的一种监督、一种约束。这里面的监督约束既包括舆论的、新闻媒体的监督,同时也包括来自政党、政治的其他党派的监督,一种约束。如果说缺乏这样的东西的话,我想中国的贪污腐败问题是很难在现行体制不进行大的变革的情况下,中国的贪污腐败是很难得到解决的。”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认为,预防官员腐败,中国大陆已经有很多制度规定,但官员腐败愈演愈烈,根源还在于中国现有的一党集权制度不可能对党政官员进行有效的监督。重要的是官员选拔制度。如果官员由选民投票选举产生,选民的选票会使官员谨慎自己的行为,官员要向选民负责,贪污腐败就不会大行其道,刘青说

“我觉得这种东西都是荒唐的,而且搞得都是表面儿上的那种花活儿的东西,中共总搞面子工程,实际上就是一些骗人的面子工程。因为对于贪腐这一类行为来说的话,要遏制它唯一的办法就是民主和法制。”

刘青指出,扩大官员直选范围是遏制吏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在中国,如果将现有的村级干部直选扩大到县乡一级,至少会有效地遏制县乡一级干部的贪污腐败。

“在世界上你看只有民主和法治的国家,官员的贪腐很少发生,还能及时得到纠正,及时得到惩处。这是人类走出来的经验。这种成功的经验不用而搞其他的一些东西,无非是骗人的把戏。”

官员任免制度是政治体制问题。刘青表示,中国要彻底惩治腐败,只有进行政治改革。因为反腐败涉及到两点一线:一是用人制度,二是监督制度,连接这两点的一线是政治制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