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涨价何时休 房奴之后成孩奴

发表:2010-09-14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今年新年过后,一场幼儿园涨价潮风靡重庆主城。重庆主城公办幼儿园的费用,从每月400元涨至700元左右。正当大家以为价格上涨从此尘埃落定时,9月秋季开学时,一些此前未曾涨价的民办园开始行动,纷纷提高收费标准。

民办幼儿园哭诉:不涨价就撑不下去

“民办幼儿园全部靠自有资金办园,再不涨价就撑不下去了。”重庆市江北区洋河幼儿园王园长说。

王园长算了一笔账,上学期该园每个幼儿每个月的入托费是460元,除掉伙食费180元,保教费不足300元,按全园300个孩子计算,每月收入不 到9万元,而幼儿园每年的房租40万元,月均3万元,40多名教师的月工资开支5万多元,只算这两个大头开支就知道幼儿园几乎是不赚钱的。

“幼儿园新教师月薪800元,干了几年的,也只有1000多点,收入还比不上农民工,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一行了。”王园长说。

据了解,江北区的民办幼儿园长们此前早已开过两三次会议,共同商讨是否跟进涨价,最后大家达成共同意见:调价。

据了解,按照收费高低,民办幼儿园大概分为三个层次。收费最平的小型私立幼儿园人手较少而采取“家族式”管理,一般每月要200至300元,在这轮 涨价潮中大约上涨10%至20%;中档收费的私立幼儿园是本次涨价潮的“中坚力量”,这类私立幼儿园如今收费为每月800至1300元。而原本年收费过2 万元的高端幼儿园则基本没有涨价。

再怎么涨也要挤进去

“民办幼儿园是在今年春节公布公立幼儿园涨价之后,跟着涨起来的。”相关人士透露。但涨价并不能阻止家长拚命想挤进好幼儿园的想法。

“一年前就来排队拿号,因为赞助费会随着报名时间的先后顺序而递增。”渝中区一公立幼儿园的家长说。

孩子在巴蜀幼儿园的陈一莲,也在一年前就来为孩子排队,被告知得缴3万块赞助费,而且并不能马上入学———因为此前报名排着的家长已经100多位了。

为求稳当,陈一莲四处托关系,以求让孩子进入这所温家宝都曾来视察的幼儿园就读。

因为,在陈一莲看来,进了巴蜀幼儿园,以后进巴蜀小学、巴蜀中学都会优先。这便为孩子以后优良的教学道路铺下了垫脚石。

涨,涨!何时是个头?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教育,呈现出颇具中国特色的“供需矛盾”:公立幼儿园僧多粥少,打电话、写条子、托关系、交现金……是家长们需要依据的共同路径;公立难进的现实,促使私立幼儿园遍地开花,同时带来乱收费、保育教育质量差等副产品……

“继‘房奴’之后,自己又成了‘孩奴’”!何军和老婆两个人的收入总共不过四五千元,供完房子、养完孩子,除去基本的生活费,所剩无几。

由于没时间管孩子,今年3月,何军谘询了住家附近的一家幼儿园。当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入园三年的赞助费共6000元,小区住户子女可打5折。

但到了5月,赞助费涨到了1万,楼盘小区的小孩只能打8折。等到9月份开学报名的时候,赞助费更是涨到12000元!

无奈之下的何军只得另想办法,紧急将孩子入托到另一家幼儿园。“赞助费也是1万,费劲周折找了熟人,打5折。”

如今,孩子每个月的保教费是600多元,伙食费100多元,加上孩子小,每个月再缴80元“特殊保育费”。仅读幼儿园这项,何军一个月就要在孩子身上花800多元。

“怎么也还得给孩子买些营养品等等,一个月少说1000多元。”何军扳着指头计算养儿费用,“幸好父母在老家,暂时不用供养,身体也还健康。但老人总有身体出毛病的时候,再说,以后孩子大了,总要为他准备结婚的房子,自己两口子老了,又拿什么来防老?”一想到这,刚刚而立的何军不禁忧心,眉心紧蹙,仿佛一个永 不能解开的结。

像何军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9月3日下午,在沙坪坝树人幼儿园门口,站着不少接孩子的家长,不少家长称吃不消。然而这是一 场“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战争!国人对于子女教育的执拗,让孩子入托,成为一场拼钱拼关系拼人脉的角力场。对每一个家庭,都是一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的“人民战争”。

来源:时代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