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考验北京能力的死线(图)

发表:2010-09-1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保钓渔船“感恩 9.号”昨日虽然未能停靠钓鱼台,无功而返,但台湾海巡署出动12艘舰艇护航、在钓鱼台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舰对峙,令大陆保钓人士艳羨不已,网上批评北京对日只会抗议、只会动口不会动手的声浪益发尖锐。而本周六是日本侵华 9.18事变 79.年纪念日,这个被民众视为国耻日的日子,也将成为考验北京保钓决心与能力的 Deadline(死线)。

自福建渔船、渔民被日方扣留后,北京采取的行动包括四次召见日驻华大使、推迟东海谈判及全国人大高官访日、派渔政船前往保护渔船等。北京在外交上的施压行动,虽然与民间呼吁当局派军舰前往钓岛宣示主权等期望落差较大,但应该说还是恰当的,问题是北京与此同时强力压制民间的抗议及出海保钓行动,无异于自废武功,稀释了给日方的压力。

打压民间保钓自废武功

北京所谓连串外交行动迫使日方释放了 14名船员及渔船,更只是聊胜于无,日方原本就只正式拘留船长詹其雄,而且,石垣简易法院早前批准拘留詹其雄 10天至 9月 19日,跨越敏感的 9.18纪念日,更是激怒中国民众。

随着 9.18纪念日临近,内地网民正发起两大行动:一是到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及驻上海、成都、沈阳、广州等领事馆抗议,二是黑客将对日本各大政府机构网站发起攻击。

日方只在意北京的反应

日方并不在意中国民间的反应,只在意北京对这些民间反应的反应。

北京当局是继续横加压制民间反日言行,还是批准民间合法的示威活动?是继续压制民间保钓行动,还是像台北那样派船舰护航?是继续停留在外交层面的抗议,还是采取更具实际影响的制裁行动?是继续同意日本自衞队训练舰队下月到访青岛,还是中断两国军事交流?

北京已到了必须当机立断的时刻,如果未能令詹其雄提前获释回国,不只颜面尽失,也将面对更为复杂的民众反应及中日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阿波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