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体制改革 南北媒不同调

发表:2010-09-16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考察深圳时,高调疾呼政治体制改革,中共体制内外有赞同的也有反弹的,而胡锦涛在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讲话却避谈政改,海外舆论评价不一。在此 前还引发了中国新一轮关于改革姓“社”姓“资”的大争论,北京的《光明日报》与广州的《南方日报》针锋相对,不同的声音引发关注。

温家宝在深圳特区成立三十周年时考察深圳,他有关政改的讲话“激起千层浪”,北京《光明日报》在9月4号发表署名徐振华的文章《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不可混 淆》,他提出,两种不同的民主在回答“由谁统治”和“如何统治” 的问题上,答案是截然不同的。文章认为,是有人没有分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硬用西方的概念套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文章矛头直指温家宝。

网友在这篇文章后留言评论:“我们宁要真实的资本主义民主,也不要虚假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深圳召开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庆典上,胡锦涛的讲话却对众人期待的政治体制改革一笔带过。当天,《南方日报》发表社论,尖锐的提出:“让善于改革的人上, 不搞改革的人下。”这篇社论突破所谓姓“资”姓“社”的新束缚,与温家宝一贯主张的普世价值理念相呼应,因此被认为向《光明日报》开战,暗示胡锦涛的胆 小。

据《亚洲周刊》报导,深圳有关人士指出,胡锦涛的讲稿有两个版本。胡锦涛不可能临场漏掉讲稿内容,因此讲稿内容的这种微妙变化,反映出当前中国政治改革形势的暗潮汹涌,和胡锦涛在政改问题上的谨小慎微。

报导说,尽管如此,《南方日报》的社论仍显示不同寻常的政治含义。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在如此重要日子和重大议题上的社论,知情人士透露,省委书记汪洋一定是知情甚至要审阅才能通过的。

不过,温家宝在深圳发表的政治改革言论,在深圳电视台及其他一些媒体上“失踪”了,显示中共宣传口对政治改革的敏感,也显示温家宝无法影响媒体宣传。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涉及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一党专政”。目前,在《大纪元》网站上声明退出中共及相关组织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千万。

著名评论员横河认为,中国政改形势姓“社”姓“资”的争论,是由于目前的“三退”大潮,和中共的民心向背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当共产党感觉到危机的时候,而且是特别危机的时候,它会来炒作一下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也指出,中共它是一个专制独裁的政权,它并不希望普世价值在中国实现,也不愿意推行真正的还政于民、还权于民的民主政治体制改革。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