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打算举行中日首脑会谈(组图)

发表:2010-09-16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拖网船跟2艘日本保安舰艇本周在争议性海域发生相撞,造成中日关系紧绷。

阿米蒂奇称,钓鱼岛纠纷是中国在试探日本。

日本外务省周三(9月15日)晚上透露消息,由于在东海钓鱼岛(日本叫尖阁诸岛)的问题上中日正处于对立状态,日本政府不打算下周首相菅直人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出席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

避免首脑对立

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说,在钓鱼岛领土争端这种难以解决的外交纠纷中,日本如果向中国提出会谈的建议不但可能遭拒绝,而且就算勉强安排了会谈,结果可能也有把双方首脑推向对立的危险,所以现在中日双方都没有推动这次首脑会谈的意向。日方认为,现在首脑会谈也无助于解决问题,如真有会谈的必要,中方也会提出。

外务省分析说,11月日本横滨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出席,届时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纠纷是否能沉静下来,要看中国如何处理。

菅直人去年6月出席20国金融峰会时,与胡锦涛会谈过,但至今没有与温家宝会谈的机会。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周四说,这次是菅直人与温家宝首次见面,本来理应会谈。

“中国外交无礼”声四起

01 年至06年期间,因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严重恶化时,日本在国际首脑会议期间依然不懈努力实现中日首脑会谈。这次作出的例外决定,可能既反映了民主党政权的外交方式,也体现日本政府和舆论对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上周日凌晨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外交无礼行为产生的中国外交霸权的印象。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本周一对戴秉国召见羽宇说:“在这样的时间里召见,令人遗憾。”

包括《朝日新闻》在内,日本各大传媒再三强调在钓鱼到纠纷本月7日发生以来,中国五次召见了丹羽,其中包括周末的凌晨时间,在国际外交惯例上实属罕见。自民党外交国防部会周三举行会议时,部长佐藤正久说:“中国五次召见,包括夜里召见的举措在外交上属于极为无礼的行为。”

不过日本外务省分管中国事务的蒙古课发言人对BBC中文网记者求证时拒绝回答中方一共召见过几次丹宇,该名发言人说:“双方频繁接触,很难用多少次是召见来计算。”

美国的日本通登场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纠纷的态度出现强硬的征兆,似乎与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的到访有微妙的关系。

布什政权时期主管东亚事务的日本通阿米蒂奇周三在首相官邸与仙谷由人会谈时说,钓鱼岛纠纷是中国在试探日本。他说,中国在东海的活跃行动,是在西沙、南沙领土纠纷问题上对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的警告中另一个强化的警告。会谈后仙谷说,他与阿米蒂奇讨论了是不是该用战略来考虑中国积极进入海洋的问题。

阿米蒂奇事后在日本记者俱乐部演讲时也说,在日美关系目前冷淡的形势中,中国挑起钓鱼岛纠纷并令纠纷升级是为了试探日本的容忍程度。他还对下周联合国大会期间菅直人预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说,如果日美首脑能发表联合声明、记载日美关系前景,就能向中国发出无法挑拨日美关系的讯息。阿米蒂奇还对钓鱼岛是否属于日美安保的对象说,《日美安保条约》覆盖了日本管辖的所有范围,必须让中国明确知道这一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