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夏朝——失去了美丽的华夏传说

从夏启破坏禅让制说起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16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禹死之后,帝位禅让给伯益,却被儿子启强行继承。有扈氏部落起兵反抗失败,天下为公的黄帝王朝寿终正寝,华夏族君主制进入“家天下”时期。夏朝的传说一开始就失去了往日的美丽:夏启游玩,五子争位,太康昏庸、游猎流亡,后羿另立仲康为帝;仲康死后,撵走相,夺了帝位,四出打猎,不理政事。

依照唯物观的看法,传说只是故事,嘴不同,编的故事也就不同,甚至人名都会变,所以,有说大羿射日,将中国部落时代某位射箭英雄神化了;有说后羿夺位篡国,把传说中的羿跟夏朝初期的第一篡权夺位者连在一起了。唯物史观对待传说不懂怜香惜玉,将古人的质朴传说跟今人的缺德假说混为一谈。这当然不对。依照神话是“人类智慧的起源”与“神人联络的形式”的看法,我看大羿与后羿都有其人其事。空穴来风嘛,有空洞就会有风来,这跟树大招风是一个道理。

大羿的传说,理性解读,可解释为是当时人们对唐尧时代羲氏、和氏制定历法解决了农耕部族耕种不分季节、被旱灾困扰的难题,跟羿氏猎射猛兽的英勇事迹搅在一起口传了下来。我的意思是:大羿是唐尧时代的射猎英雄,当时农业部落不按季节耕种而遭受的旱灾由于历法制定所解决这件事,被后人跟他的射箭猎兽的本事联系起来口传于后世。后羿是大羿部族国在夏朝的后人,继承了大羿的射猎本领。夏启夺了伯益的帝位,后羿夺了相的帝位,他跟启一样都比拼勇力。

夏朝历经17帝,经历了启坏禅让、太康失国、寒浞逐相、少康中兴、帝杼东进、夏桀暴政、商汤革命取而代之的400多年政治历程,远不及黄帝王朝七君五帝长治久安和天子修道及禅让的美丽。夏朝背离黄帝奠基的王道政治,国家一开始就动荡不稳,太康世袭帝位没有黄帝王朝前期世袭的清明和长治,政权先后落入后羿、寒浞之手。这其实也是历史安排给天命君主的警告:天选择了你的家族治理天下,但你这个人不勤政不爱民依然没有好下场。后来相妻遗腹少康,得到有虞氏庇护和夏朝大臣、其他部落帮助,灭寒浞夺回王位。这就是“少康中兴”。夏朝世袭天命才被确认,才有帝杼发明甲衣以及领土拓展和华夏族的融合。

夏朝400多年,在《国语》、《春秋》、《史记》传承的中国史官文化中承接五氏神话、王帝传说,是对黄帝王朝的传承,对王道政治的变异,是中国“三代”的第一个朝代,却被西方唯物史观的歪嘴和尚解读成为第一个奴隶制王朝。真是这样的吗?不是。所谓夏朝是中国奴隶制国家或奴隶社会的开始,论据是:禹在会稽山开会,杀掉迟到的防风氏,变成国王;启破坏禅让制,灭了有扈氏,把俘虏罚做牧奴。这是想当然地以希腊奴隶制套中国,事实论据和逻辑论证都不够。中国夏朝的传说散见于《山海经》、《史记》,跟希腊《荷马史诗》很不同。

古代希腊一城一国,本土和殖民地的希腊人都是普罗米修斯捏泥造出来的,由宙斯主持奥林匹斯山众神开会统一意见和分而治理,各国君主信神而获得合法的统治权力,城邦公民法律保护其议政参政权利,并由奴隶养活得以终日参加政治和文体活动。中国没有如此神话、君王、公民和奴隶。夏朝是经由黄帝王朝七君五帝500年炎黄子孙融合组成的一个数百个城乡区域的部族联邦制国家,很像一副一个大王之下若干小王带着若干上至A、K下到3、2的朴克牌,主要居民是贵族(大小王以及各种花色的A、K、Q、J)与平民(即各种花色的10、9、8、7、6、5)。奴隶(即各种花色的4、3、2)由不太经常作战的战俘和长久债务所致的卖身者组成,人口很少,支撑不起一个国家,却也能偶尔发挥大作用。唯物史观以阶级斗争理论根本就说不清夏朝的兴亡原因和过程,更说不清商汤革命。

夏朝走过400年到末年的桀帝时期,东边由商契奠基的、畜牧业突出的部族国家的首领汤,重用其妻子的陪嫁奴隶伊尹做助手,接受历史安排灭了夏朝:夏桀一意孤行,杀谏臣关龙逄,残暴荒淫奢侈;百姓指日诅咒桀,宁愿与其同归于尽。这副政治朴克牌这时候是号称“帝”的大王易位,由下面的小王之一取而代之。商朝取代夏朝,跟夏朝破坏禅让制终结黄帝王朝的王道政治不同,既要传承夏朝“家天下”的世袭制,又要帝位易姓以“商朝”新国号取代夏朝,历史逻辑就是商国小王必须比夏朝称“帝”的大王有德行。历史正是这样安排的:商汤以网开三面的仁爱善良赢得商国臣民和夏朝其他诸侯的拥戴,依照天意消灭不按时祭祀的葛国和其他臣民怨艾的小国,在九夷叛离夏朝之际,商汤召集叛离夏朝的小国宣誓:听从天命伐夏,鸣条之战打败桀军队,流放夏桀,商朝取代夏朝。

商汤革命,和唯物史观所说阶级斗争革命(暴乱)不同,既不战天也不斗地,更没有反这反那的运动。商朝取代夏朝就是中华史官所指那种顺从天命的变革。夏朝衰亡而商朝勃兴颇有些像《圣经•旧约》中亚伯拉罕及其家族的迁移旅程:亚伯拉罕家族原居于苏美尔的乌尔(今日伊拉克地区),和妻子撒莱、侄子罗得以及族人于中国夏朝时期到迦南的示剑(神指示他去的地方),在摩利橡树建坛奉献耶和华;亚伯拉罕由于饥荒到埃及避难,妻子撒莱因美貌被法老准备强娶,耶和华降灾法老和他的全家;亚伯拉罕和撒莱又离开埃及回到艾,到希伯伦幔利的橡树居住,为耶和华再建祭坛。中国史官文化中的夏朝类似犹太人《圣经》中耶和华神所惩罚和逐渐遗弃的埃及,上天类似耶和华,商汤类似亚伯拉罕。

夏朝虽有今日龙山和二里头等文化考古史料逐渐清扫掉其蒙面的灰尘,却因为唯物史观的奴隶王朝歪经基本被曲解。夏朝传说失去的华夏美丽由商汤呈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