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钓鱼岛危机还在升级

作者:肖曼 发表:2010-09-17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钓鱼岛危机陷入僵局,双方外交接触不断但毫无进展的背景下,又传来中国向有主权争议的东海春晓油气田(日本称白桦油气田)搬运了钻井器材的消息。这表明中国正向日本出以重拳,中日离缓和紧张关系的方向越来越远。

中日两国原定于9月中旬举行第二次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谈判,但在日本决定拘留牵涉在撞船事件当中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后,中国马上宣布推迟这一谈判。钓鱼岛事件后,日本自卫队近日在春晓油气田附近进行航空拍摄,发现中国作业船已将疑似用于钻井的器材运到建设中的海上设施内,多名工程人员展开了钻井的准备工作。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星期五(9月17日)说,日方就此向中方提出了查询,北京答复称:此举是为了维修作业。冈田表示:“如果已经开始作业,则违背了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约定。强烈期待不发生这样的事。”

位于东海的春晓油气田,处于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将其称为白桦油气田,这一区域发现蕴藏有天然气和石油之后,加剧了中国和日本对这一本来就存在主权争议地区的争夺战,如果说钓鱼岛的主权争议更多带有象征意义的话,春晓油气田则是“实打实”的利益,中国和日本两个经济大国,谁都不会容忍对方独吞这块肥肉。

中日两国过去为了发展正常关系,选择以谈判方式,商讨合作开采这一油气田,双方通过谈判设置了一条“中间线”,商定双方将在离“中间线”数公里的地方各自进行“共同性”的试验开采。但这一谈判还在进行之中,预订的9月中旬谈判在9月7日中国渔船事件后中断。而现在中方证实“维修作业”的消息,使日本怀疑中方打算单独开采。

日本前相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日本政府于2005年7月批准了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对春晓的试开采权。日本共同社今天说,一旦中方的钻井工作启动,日本政府可能会考虑采取在周边海域试开采等对抗措施,如果是这样的话,中日双方在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的对立肯定将加剧升级,中方或许会向开采现场海域派遣舰艇。

自从这次钓鱼岛危机以来,中日双方的立场都异常强硬,现在扩展到东海油气田问题,被一些华文媒体认为是中国出的一个“绝招”和“重拳”,但也冒了很大风险。中方借此逼迫日本释放中国渔船船长,因为中国不能容许日本法院判定中国渔船船长有罪,更不能让船长认罪,否则就等于放弃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但是日方如果还是不放人的话,中国还有什么底牌呢?难道真要单方面开采春晓油气田吗?如果双方不能合作开采春晓油气田的话,对谁更有利?还是面临两败俱伤结局?

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而签订了1895年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及附近岛屿割让给日本,但没有详细说明是哪些附近岛屿,位于台湾东北约200公里外钓鱼岛,既没有引起中国的注意,也没有引起日本的注意。二战后战败国日本将台湾主权归还中国,但对中国人不幸的是,钓鱼岛此时却作为冲绳岛的一部分置于美军管辖之下,(从地图上看,钓鱼岛离冲绳岛更近) 那时的台湾和大陆政府都没有要求钓鱼岛主权。60年代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巨大原油储藏,1969年美国宣布把钓鱼岛主权交还于日本时,台湾的中华民国和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正式提出对钓鱼岛的主权。

回顾历史的同时,更要面对未来,当今世界毕竟不是“炮舰政策”的甲午战争年代,中、日都号称是负责大国,应当在钓鱼岛问题上,为亚洲和世界树立一个和平谈判解决领土争端的好榜样,石油资源固然重要,和平共处的理念更值得追求。中国和邻国印度、苏联和越南兵戎相见时,保卫领土主权是表面的理由,深层原因则是意识形态的。钓鱼岛和东海春晓油气田争端下一步如何发展,考验中日两国领导人智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