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最痛恨的人:美国亿万富豪二兄弟(组图)

作者:赵凡 发表:2010-09-20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赫兄弟,左为查尔斯,右为大卫。

2009年4月15日,“茶党”在芝加哥举行示威游行。

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没有最痛恨的人?这个问题他可能不会直接回答,但答案却是肯定的。在政坛许多人看来,亿万富豪科赫兄弟就应该属于奥巴马最痛恨的人。这两兄弟一直在幕后资助反对奥巴马政府的“茶党”。该党是共和党右翼的分支,主张低税收、小政府。二人还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暗中给奥巴马使坏,让他头疼不已。

继承父亲“遗志”

74岁的查尔斯·科赫和70岁的大卫·科赫是美国“科氏工业”的老板。在《福布斯》排行榜上,这家总部位于堪萨斯州的企业是美国第二大私人公司,业务包括石油、能源、化工、木材等。科赫兄弟拥有的炼油厂遍布阿拉斯加、得克萨斯、明尼苏达等地,为他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目前,兄弟俩资产分别是175亿美元和 140亿美元,加起来仅次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

科赫兄弟为什么和奥巴马对着干?这既有“遗传”因素,也有现实利益的原因。

科赫兄弟的父亲弗雷德·科赫很不简单。他是荷兰移民的后代,曾获得过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学位。1927年,弗雷德发明了一种将原油高效提炼成汽油的新方法,这威胁到了美国各大石油公司的利益,因为他们不愿购买他的专利,又不想花大钱改造设备。弗雷德因此成为石油巨头们的“敌人”,遭到排挤。他于是去了苏联,帮前领导人斯大林办起了15家现代化石油提炼厂。

有了雄厚的资本积累,弗雷德杀回美国再度创业,并逐步在石油领域风生水起。这期间,弗雷德娶了密苏里一位医生的女儿,两人共育有4个孩子,分别是弗雷迪、查尔斯和一对双胞胎大卫、威廉。弗雷德教育孩子的方式很严厉,要求孩子们从小就在农场干活,即便带他们去非洲打猎,也要抽时间劳动。与此同时,弗雷德也开始向他们灌输政治观点。大卫后来回忆说:“父亲总在跟我们谈政治。受他的影响,我很小就认为,什么都管的‘大政府’是个坏东西,政府不该对我们的个人生活和经济财富进行控制。”

1967年,弗雷德去世,四个儿子继承遗产。在争夺公司控制权的过程中,查尔斯和大卫联合打败了威廉和弗雷迪。四兄弟因此失和,甚至在母亲葬礼上,威廉和弗雷迪都没有和查尔斯、大卫讲一句话。

查尔斯和大卫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兄弟二人希望政府对他们少征税,少监督,尤其是在环保问题上。当然,这也与他们的石油公司是美国十大污染企业之一有关。

间接支持各类组织

查尔斯、大卫兄弟二人也很有政治头脑。他们曾想跻身政坛,靠政治力量来保护和推广自己的实业和主张。1979年,查尔斯劝说大卫竞选公职。当时,他们是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埃德·克拉克的支持者。兄弟两人后来一合计,干脆由大卫出马当了克拉克的副总统候选人。

那时,大卫和克拉克就“预见”了今天美国的“茶党”运动。克拉克曾说,美国将出现规模庞大的“茶党”,因为人们对税收厌恶至极。他们还提议废除联邦调查局、能源部等联邦政府机构。大卫更希望终结社会保障、枪支管制和个人所得税制度。在他眼里,政府只需保留一个功能:保护个人权利。

科赫兄弟为那次竞选花了超过200万美元,但最终结果让他们很失望:大卫和克拉克这对搭档,只得到了1%的选票。

参政失败后,科赫兄弟决定改变路线,从政策的发源地——学术机构和智库下手。科赫兄弟把经营企业的缜密心思用到了政治上。查尔斯说:“为了推动社会变革,需要从纵深的层面来考虑战略问题。”

1977年,科赫兄弟斥资帮助成立了美国第一个奉行自由主义主张的智库——卡托研究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卡托研究所已经成为美国著名智库,它的观点经常被美国主流媒体引用。这个研究所推崇“个人自由、小政府、自由市场以及和平”,主张减少政府对国内社会和经济的干涉,这些观点一看就和科赫兄弟同出一辙。如今,卡托研究所已经是二人对抗奥巴马的工具之一。

2008年,奥巴马在一次演讲中说,必须采取措施阻止全球变暖。卡托研究所的学者第二天就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质疑这一观点。文章称,政府阻止全球变暖的尝试“无效、昂贵又没有必要”。卡托研究所的主席克莱恩直截了当地说:“全球变暖理论让政府对经济控制更多。”

当然,科赫兄弟为此付出不少。仅2008年,科赫兄弟控制的3个基金会就向34个政治和政策组织提供了经济资助。那些批评政府为气候变化立法、支持给企业减税的非营利组织,都得到了科赫兄弟的“重赏”。从1998年到2008年,3个基金会的支出分别为2800万、4800万和1.2亿美元,这些钱大部分都流向了二人看中的机构和组织。

直接插手“茶党”

去年以来,美国政坛“茶党”运动如火如荼,成为奥巴马的心腹大患。这个运动的背后支持者也是科赫兄弟。为支持“茶党”,兄弟二人做过精确的盘算:奥巴马当选之初,民意支持率极高,要避其锋芒。但此后奥巴马的一系列政策,会逐渐引起民意分歧,这时候采取行动,就可以让奥巴马很难受。

今年的美国国庆日,由大卫一手创办的“追求繁荣的美国人”基金会在得克萨斯州举行了一次特殊会议,主题是“捍卫美国梦”。在会上,发言者纷纷谴责奥巴马,认为他的政策损害了美国利益。这次会议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为“茶党”成员提供演练机会。会议的组织者佩吉&#·维纳伯在会上发言时说:“我们喜欢‘茶党’做的事情,这是我们夺回美国的方式!”她的这番话引来热烈的掌声。她还在解释该基金会和“茶党”的关系时说:基金会从政策层面“教育”“茶党”分子,从而保持政治活力。

“追求繁荣的美国人”基金会不断地在为“茶党”煽风点火。去年4月,“茶党”组织了一次示威游行。示威前,基金会特意为“茶党”支持者开通了一个网站供他们交流;基金会的亚利桑那支部还鼓励成员向奥巴马寄送茶包以示抗议;密苏里支部则呼吁成员签署反政府联合声明……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科赫兄弟还准备向奥巴马发起新一轮进攻。据说,他们已经做了超过4500万美元的预算,要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摇旗呐喊。

通过资助和组织示威者,科赫兄弟成功地把他们的个人诉求变成了一场大众运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和党竞选顾问表示:“科赫兄弟为‘茶党’运动提供了资金,就像在田里播下了种子。”

科赫兄弟自以为他们办事神不知鬼不觉,但随着“茶党”影响不断扩大,二人很难隐身幕后。奥巴马本人也早已留意到二人的小动作。不久前,他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一次活动上点名说,有的大公司躲在一些名字很好听的组织背后兴风作浪,还叫什么“追求繁荣的美国人”基金会。人们一听就知道,说的就是科赫兄弟。而奥巴马一贯言辞谨慎,这样的直接点名并不多见。奥巴马的高级顾问亚里斯罗德则把兄弟二人的所作所为称作“由一群石油富豪推动的草根运动”。

来源:环球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