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古墓 罕见古代象棋鼻祖六博棋

发表:2010-09-20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队近日在平山县境内一座西汉墓葬中,发现了10枚罕见的六博棋棋子。据文物专家介绍,六博棋在中国春秋战国以前就有,是象棋、国际象棋的鼻祖,“赌博”“博弈”“喝彩”等词汇,都与当年风行一时的六博棋有关。

今年5月中旬开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平山考古队在朔黄铁路平山县三汲站货场扩能改造工程工地开展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在一块长600多米、宽 100多米的田野内,发掘出从战国至清代的古墓101座。这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执行领队、文物专家樊书海向记者介绍说,考古人员在一座西汉时期墓葬中,一具男性尸骨头部旁边,发现了罕见的六博棋棋子。

六博棋也称博戏或陆博,早在春秋战国之前就出现了,《楚辞·招魂》中记载了其形制和比赛方法。樊书海说,此前,中国曾发现过六博棋棋盘,而棋子却极其少见。这次发掘出土的棋子共10枚,骨质,长方形,出土时成堆放在一起,可能是放在一个袋子里,由于年代久远,袋子已经腐烂。

据樊书海介绍,六博棋由棋子、博箸和博局(棋盘)3种器具组成,两方行棋,每方6子,分为枭、卢、雉、犊、塞(2枚)。春秋战国时兵制以5人为伍,设伍长一人,共6人。六博棋是象征当时战斗的一种游戏,比赛时“投六箸行六棋”,互相进攻逼迫,置对方于死地。

樊书海表示,现代汉语中的“博弈”一词,“博”指的就是六博棋,而“弈”则指围棋。东汉晚期,围棋日益流行,而六博棋因棋道相对简单,慢慢衰落,玩法逐渐失传。六博棋后来逐渐演变成古代象棋的雏形,唐代牛僧儒将其改造成现代象棋的雏形,经丝绸之路传至西方,并演变为现在的国际象棋。

六博棋除了用于学习兵法外,还是古人娱乐的工具。樊书海介绍说,“喝彩”、“赌博”等词汇都与此相关。六博棋靠掷采行棋,跟现代掷骰子一样,掷采瞬间伴有吆喝之声,即为“喝采”,后来演变为“喝彩”一词;输棋一方还要计筹罚酒,时称“饮博”。六博棋属于竞争性极强的棋种,迷上博戏者往往废寝忘食,甚至为此输得倾家荡产,后来产生了“赌博”词义。

来源:燕赵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