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最美抗日女兵魂归故里(组图)

发表:2010-09-21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八岁的刘守玟

陈开灵手捧奶奶遗像

王家金在墓碑前

铜山县柳新镇陈塘村退休教师陈开灵的家里珍藏了一张1949年前的老照片,照片上是一个未脱稚气的年轻女子,她就是英勇抗日为国捐躯的年仅18岁的英雄刘守玟,这张泛黄的老照片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见证了人世的沧桑,也勾勒出71年前徐州沦陷时的无尽往事。

柳新镇陈塘村无垠的麦地一片葱郁,在这遍布绿色的土地上,毅然矗立着一座墓碑,碑的背后是字句工整,铿锵有力的墓志铭,字里行间,处处表现出对逝者的深深敬佩,对其民族大义的赞叹和讴歌,字字彰显出逝者为国捐躯的英勇无畏的壮志豪情。这座墓的主人是徐州沦陷前,抗日女英雄——年仅十八岁的刘守玟。目前,墓主人的遗骨已经被护送回其祖籍湖南安葬。

是怎样的花季女子如此令人崇敬?陈开灵老人从家里拿出那张巴掌大小的泛黄的老照片,讲述了这张照片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女兵临终托遗物
  
1949年前,柳新镇陈塘村往东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是一个很大的乱葬岗。在这块密密麻麻的坟茔中,有一片横竖排列成行的坟头,里面沉睡的是当年血战台儿庄而牺牲的英烈们。坟岗内嵩草深深,草丛中蛇虫乱爬。坟岗外还长着许多大杂树——大柳树遮天蔽日,老槐树五股六叉,秃桃子树旁逸斜出,阴雨天烟缠雾绕的,没人敢去那里。文化大革命开始后,1967年三月,红卫兵们拿起铁锨,砍伐了树木,平了那些坟头。从此,这片乱葬岗改名为乱岗地。

三月平坟,四月种豆。当年十四岁的陈开灵在学校停课后,被奶奶带到乱岗地参加学大寨。一天中午放工,等其他社员都回去后,奶奶匆匆找到一座平过的坟底,偷偷地筑起坟来,小坟筑好,奶奶祈祷了几句后,便急匆匆地拉着他回家。在归途中,奶奶给陈开灵讲述了一段难以忘怀的往事:

1938年春天的一个早上,村里的保长突然到家里通知,说台儿庄打起来了,各家各户要全力配合准备接救伤兵。第二天中午,他们家里就住进了五六个伤兵,其中一个女兵穿着崭新的军装,躺在窗下的小木床上,女兵没戴军帽,乌黑的短发下一张毫无血色的圆脸上还充满了孩子般的稚气。这个容貌俏丽的女兵正在休息,模样特别安静,特别美。

奶奶从一个负责抬担架的民夫处了解到,头天晚上,日本鬼子和国军在台东十八公里处遭遇,拼杀在一起。国军的一个排长手拿鬼头大刀,一口气就砍倒了十一个鬼子,刀刃都卷了起来,最后被一梭子弹打透胸膛,临终前还大喊着“杀”;有个大个子战士被鬼子刺伤,肠子流出体外,仍伸出一手掐住鬼子的脖子;还有一个战士,被鬼子的刺刀刺穿胸膛,仍然坚持一手拽着鬼子的枪口,一手拉响了腰间的手榴弹......而这位年轻的女兵,表现的更加勇敢。她是战地救护员,时刻穿梭在硝烟中抢救伤员,当看到一个连长倒在血泊中,她奋不顾身赶去急救时,突然冲出一个鬼子军官挥舞军刀把连长砍死了,女兵愤怒了,顺手从地上搬起一块大石头,奋不顾身的跑上前,把鬼子军官砸倒在地,脑浆崩裂。不料当她起身时,一颗子弹打中了她的左胸。

说话间,正在休息的女兵微微睁开了眼睛。她攒了好一会劲,吃力地从兜里掏出一封信、一张照片和两块大洋,示意奶奶帮她寄回去。女兵哭着说,她想妈妈!奶奶接过后忍不住嚎啕大哭。黄昏时分,女兵死了。两个民夫用担架把她送到了村东的乱葬岗。奶奶也跟着担架来到了墓地,亲眼看着女兵入土下葬。下葬前,奶奶再次掀开盖着女兵的白布,女兵那安详而美丽的面孔深深地烙进了奶奶的心里。

埋好女兵回到家中,奶奶向一位军医打听到,女兵才十八岁,是湖南长沙女中的一位在读学生,为抗日救亡,千里迢迢离家别校,参加台儿庄战地救护。

一生夙愿终难圆
  
奶奶说,台儿庄战事不久,国军南下,信来不及到城里去寄,鬼子便上来了。各家各户四处逃生,奶奶就把信藏在了箱底,谁知天下大雨,箱子进水了,信皮和信纸都沤烂了,只有那张照片有大洋垫着,还保存较好。信的地址记不清了,信的内容大概意思是:女儿离家参军没告知父母,很对不起父母,但为抗日救国就不能忠孝两全了。现在有可能身死他乡,望父母不要悲伤。抗战胜利后,就魂归故乡。现将身边的两块大洋和一张照片寄回,留作纪念。

陈开灵说,由于种种原因,奶奶没有完成女兵的遗愿,最后抱憾而终。临终前,奶奶带着愧疚的心情告诉陈开灵,要记住这个勇敢的女兵,最好能找到女兵的亲属,让女兵能够魂归故里。

随后在徐州一些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女英雄刘守玟的故事被广泛传播和关注,大家都希望能为英雄的女兵寻找家乡,找到亲人,一起自发的为女英雄寻找家人的行动随即展开。徐州热心农民王家金,专门复印了大量徐州媒体的报道,翻拍150张女兵的照片,分寄长沙各地。但是仅凭女兵是长沙女中学生这一信息,想要找到女兵的家人,希望很渺茫。热心的各方记者们先后辗转徐州、台儿庄、南京等地档案馆,争取获得更多的线索,但是,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女兵的身份仍然无法确认。

67年后遗骨迁回乡
  
二00四年七月六日,在“七七事变”67周年的前一天,湖南方面派人赶到江苏省铜山县柳新镇陈塘村,在女兵的坟墓前洒上了家乡的泥土和清泉,永悼英雄之灵。同时,他们准备将女兵的遗骨迁回湖南。为了表达对湖南抗日女英雄的敬重之情,徐州当地的代表在女英雄坟前举行了隆重的送别仪式。徐州市、铜山县两级民政部门相关领导及柳新镇的领导、陈塘村的父老乡亲,都来到女英雄坟前为她送别。一直帮助湖南女英雄寻找家人的热心徐州人王家金坚持送女英雄回家。他说,他一定要送女英雄走好最后一程,他要看着女英雄在故乡的土地上安息,才会安心。

当年九月十八日,湖南长沙革命烈士陵园为湖南女兵举行立碑仪式,陈开灵和王家金专门带着徐州的水土,赶到了长沙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名群众一起参加了女英雄的遗骸安葬仪式。

身份确认安葬在故里
  
二00五年九月,终于从当年长沙女中的校友处,终于确定了女兵的身世。

家住长沙市区、现年87岁的王杏华老人,首先确认“女兵”是她的同学刘守玟。她说她和刘守玟是同班同学,比刘守玟大两岁。她印象中,刘守玟是常德地区汉寿县人,来自一个大户人家。王杏华老人还说,她们一个班的同学90岁的黄莼老人,目前也住在长沙市区,也可以确认。侯雅俊说,根据王杏华提供的信息,从长沙女子中学(现在的稻田中学)的档案上发现了刘守玟的名字,上面明确注明籍贯为“湖南汉寿”。

已经87岁的王杏华老人记忆力非常好,她说刘守玟还有个妹妹叫刘守玫,她们都是长沙女子中学的学生,当时她们高中还没毕业,由于烽火突起,学校组织她们学习战地救护知识,准备迎接抗战。1938年初,谢冰莹在长沙组织了许多学生开赴抗日前线,刘守玟就是其中之一。在王杏华的记忆中,刘守玟不大爱讲话,是大家闺秀,成绩中等偏上。

确定“女兵”籍贯后,终于查清刘守玟的故乡所在地 ——常德地区汉寿县新兴乡军刘村。该村现有刘氏族人八百余口,目前与刘守玟同辈的族人已全部作古。村民们说,刘守玟有一个哥哥,叫刘守珏,后来去了台湾,现已去世,没有留下后人。她妹妹刘守玫,文革期间有人在长沙见过,后来下落不明......。现在军刘村年龄最长者79岁,他们虽然已记不清刘守玟的面貌,但是却知道刘家有一个女孩子当年出去却没有回来。他们还说,刘家当时是这一带很有钱财的大地主,要不然也不会把两个女儿都送到长沙去读书......。

在军刘村刘氏族人的强烈要求下,湖南长沙革命烈士陵园最终同意将女兵遗骸移交故里。二00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刘氏家族在军刘村举行隆重的迎灵仪式,几乎所有族人都来到现场。至此,经过67年的寻找和努力,十八岁抗日女兵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树碑缅怀永记历史

在陈开灵的家中,女兵的照片被精心保管着,泛黄的照片上,女兵俏丽而平静。而当初女兵住过的房子,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早已不是当初的模样。今年清明节,在当年女英雄安息的地方——柳新镇陈塘村,陈开灵和王家金这两位热心人士共同商议,决定在安葬烈士的遗址上,竖起一座纪念碑,让子孙后代记住这段难忘的历史。

为了把这座丰碑做得更好,王家金精心选择碑材,确定碑的规格:高209cm,宽71cm,厚18cm。其中长度209寓意2009年立碑;宽度71寓意故事发生在71年前;厚度18寓意女兵当年十八岁。王家金还找到徐州知名作家徐传玉为女英雄撰写“墓志铭”,墓志铭用“骈文”的形式完成,全篇以四字为主,讲究对仗的工整和声律的铿锵——“湖南女兵,刘守玟君;豆蔻年华,出身豪门;芳龄十八,香消玉殒;烈士遗物,流传至今;几度风雨,几多艰辛;犹记当年,夙愿成真;勿忘先烈、常怀感恩……”

陈开灵把照片轻轻地包裹好收藏起来后,无比郑重地说,几十年来,从奶奶带着他给女英雄上坟,到他带着自己的孩子给女英雄上坟,守候湖南女英雄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说,他会继续坚持祭奠女英雄,会给子孙讲女英雄英勇无畏为国捐躯的豪迈事迹,让女英雄的爱国精神永垂不朽!

来源:江苏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